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中科院博士论文刷屏:只要努力,再烂的牌也可以打出王炸
04-20 10:52:31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

这段文字来自中科院工学博士黄国平在博士论文《人机交互式机器翻译方法研究与实现》中的致谢部分,作者在文中回顾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少时母亲离家,父亲在他17岁时发生交通事故身亡,同年奶奶去世,对自己照顾有加的恩师也化作坟茔……

1.jpg

 

从炬光乡小学、大寅镇中学、仪陇县中学、绵阳市南山中学,到重庆的西南大学,再到中科院自动化所,黄国平只有一个信念:“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黄国平做到了,他和命运抗争的故事,也通过这篇“致谢”感动了万千网友。

同样也是在这两天发生的另一则暖心故事,也让许多人百味杂陈。10年前,四川电视台节目《谭谈交通》曾经采访过一位违章的大爷。他向主持人谭乔表示:“我爸爸死了十一年,妈妈死了二十多年,老婆也死了十一年,孩子也死了。哥哥死了十八年了,弟弟是傻的,狗已经十多年,也快老死了……”

这位大爷因为自己的人生轨迹与余华小说《活着》的主人公“福贵”的经历惊人一致,被网友们称为“福贵大爷”,纷纷表示“太凄惨了”。但“福贵大爷”只是淡淡的表示,自己的生活态度是:“往前看”。

2.jpg

10年过去,已经成为自媒体人的谭乔于近日辗转打听到“福贵大爷”的下落,上门寻访发现,大爷如今已娶妻生女,还住上了政府给修的房子。“福贵大爷”说自己还有劳动能力,平时靠拾荒为生,不愿意吃低保。对于未来的生活,60岁的“福贵大爷”也充满了信心,嘴里念叨的还是那句话:“往前看”。

一句简单的“往前看”,道尽“福贵大爷”身上最美好的品质:面对命运接踵而至的恶意,他没有自怨自艾,而是靠着自己的双手,一点一点地创造更好的生活。

3.jpg

在知乎上有一个著名的提问,叫做“拥有一副烂牌却打出王炸是种什么样的人生体验?”有个高赞回答是这样说的:他1岁时父母离异,5岁时因母亲失业被送去孤儿院,12岁时父亲酗酒暴毙,母亲被送进精神病院;他从孤儿院“毕业”后当过报童、小贩、佣人、工人和剧团小丑……最后,他漂洋过海来到美国,并将自己曾经遭受过的苦难通过大银幕演绎出来,但他并不是来催泪的;相反,他让许多人开怀大笑。

这位伟大演员的名字叫做查理·卓别林。他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什么叫做“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这世上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有的只是负重前行。黄国平们的故事之所以能让无数人“泪目”,因为他告诉了人们一个最简单的道理: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仍然可以通过努力,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获得真正的幸福。

1300多年前,唐代才子王勃在《滕王阁序》里感叹人生不易:“时运不济,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但他笔锋一转,仍然抒发了高度的乐观主义精神:“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确,无论命运如何嘲笑,但它并不能摧毁人类最美好的品质:坚韧,顽强,自强不息。拥有一副烂牌,从来不是人们放弃生活希望的理由。看看那些有着一副烂牌却把自己的人生打出王炸的“硬核玩家”,我们每个人在感动之余不禁都应该扪心自问: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苦难并不值得歌颂,值得歌颂的,是战胜苦难的过程。正如苏格拉底所言,人类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福贵大爷”没什么文化,但他的解读更直白:莫得办法,只能克服——永远,永远都不要向生活认输。

康磊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