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0蔗糖”变“低糖”,元气森林让人生气
04-12 18:43:54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骗了消费者的钱,还想骗人长胖,最近,饮料品牌元气森林摊上事儿了。据红星新闻报道,近日,元气森林因其乳茶产品“0蔗糖”的宣传语容易引发误解道歉,并将“0蔗糖”改为低糖。尽管元气森林道歉并承诺无条件将乳茶产品退货,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他们在评论中写道,“道歉有用吗?我的肥肉不接受道歉!”

da26-knqqqmu7783400.png

如今,为了健康和身材,“无糖”“0卡”“0脂肪”渐渐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元气森林正是因为主打“无糖饮料”,迅速捕获了众多消费者的心。没想的是,口口声声说着“好喝不胖”的元气森林,其实会让人悄悄发胖——0糖快乐水实际上含糖,“0蔗糖”与“0糖”不能划等号……如今,企业一纸“道歉”, “零蔗糖”变“低糖”,这不是欺骗人吗?有网友就评论道,“奶茶控”怕长胖,但更怕买到又长胖又欺骗人的产品。

自家产品到底含不含糖?心里没点数吗?配料表上写得清清楚楚,宣传却玩文字游戏打擦边球,这样揣着明白装糊涂欺骗消费者的做法,一句道歉就想了事?穿着道歉外衣的“善意提醒”,消费者就该全盘接受,还要说声谢谢?

宣传“零糖”,实际上却含糖,这样的操作到底是误导还是欺骗?还得论一论。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元气森林将零糖零脂零卡,作为产品差异化的核心,这个差异化本身如果不存在,就是欺骗消费者。

同样,广告法第四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明确提出,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元气森林所谓的零糖并未真的零糖,而是含有代糖,因此元气森林的广告、宣传不仅欺骗欺诈消费者,而且有违规的风险。

既然违规了,相关部门就得管一管,不能让消费者吃了哑巴亏,该处罚就处罚,不能让这种欺骗人的广告宣传大行其道;同时还需加强行业监督,倒逼企业自律,让行业更加健康有序。

此外,还望元气森林好好反思,企业卖点要先想清楚,品牌宣传更要谨慎精准,如此欺骗消费者,最终只能自食其果。正如中国新闻网评论称,“欺骗消费者,再有‘元气’也难获‘森林’”,想做消费者信赖的国货新品牌,产品要干干净净,做事也应坦坦荡荡。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