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遭遇“咸猪手”,该出手时就出手,还需法律当助手
04-08 17:06:32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最近,一则新闻看着比较提气。据央视新闻综合报道,4月5日,在山东淄博,一男子在公交车上猥亵女生被发现,情急之下想跳窗逃跑,被乘客和好心市民合力截住塞回车内。据目击者称,当时男子想跳窗逃跑,车内乘客立刻拽住他的衣服,并大声呵斥:“把窗户关上”“不要让他走”“拉回来!”公交司机也立刻停车报警。

微信图片_20210408132745.gif

同时,车外一位穿黄衣服的男士路过,也帮忙把想要跳窗逃跑的猥亵男子使劲往车里推。目前,涉事男子已被警方带走并依法拘留。

看到这则新闻,不少网友为正义的乘客和黄衣男子点赞,认为他们“干得漂亮”。同时也呼吁,遭遇“性骚扰”,要敢于发声,勇于反抗。

一直以来,发生在地铁、公交车上的“咸猪手”行为,让不少人深受其害,但往往很多受害者都选择“忍气吞声”。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这类“性骚扰”行为发生往往比较隐蔽、隐晦,当事人羞于启齿,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到底何种算是“性骚扰”,一直以来界定也比较模糊。

2005年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写入了“禁止性骚扰”,但是“性骚扰”概念并没有被后来修订的《刑法》及《治安管理处罚法》所吸收,对“性骚扰”的构成要件、具体表现形式也没有做出具体规定。

正是因为法律法规对“性骚扰”行为认定的不明确,让受害者底气不足,要么事发之初难有作为,要么等待事态发生到严重猥亵、性侵行为后才能适用相关刑事法律的规定。

日前,深圳市妇联、公安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我国首个指导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建立防治性骚扰工作机制的制度性文件《深圳市防治性骚扰行为指南》。

741.jpg

这份指南首次明确了“性骚扰”行为的构成要件、具体表现形式、主要类型,并详列了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十多种具体表现形式,既为人们行为规范划下红线,也为如何界定“性骚扰”、受害人怎样维权等提供了参考依据,可操作性非常强,获得了网友一致点赞。

遭遇“咸猪手”,如何让受害者不再沉默,必须法律法规来撑腰。如果只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有效的法律依据和明确的惩戒标准,当事人的维权会显得既困难也没有意义。

只有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性骚扰”行为有明确的界定,才能让受害者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底气,让旁观者有“该出手就出手”的勇气,对这样的不法行为说“不”。

特约评论员 李君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微信图片_2020122313251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