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蔡徐坤微博转发过亿”幕后推手获刑,饭圈“异热”该降降温了
03-12 16:20:2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半月谈:共享猫咪9.9元租一天?别把共享概念玩坏了!

新闻事实:近日,成都某宠物店推出共享猫咪有偿服务,引发广大网友热议。据介绍,共享猫咪日租金9.9元,并会根据市场价收取押金,从六百到一千不等,租猫者需购买指定类型猫粮。店主表示共享猫咪有偿服务的推出是想减少流浪猫出现的频率,并为想养猫的人提供一个平台。

半月谈评论:“共享猫咪”被热议背后,值得思考的是,租猫者是否拥有养猫经验或者足够时间精力?能够为猫咪提供的生活环境如何?猫咪被不同主人共享期间是否有感染患病风险?……类似情况背后风险几何不得而知。而店家的盈利模式,也引来了不少人的诟病。每天9.9元的租金看似良心,捆绑销售猫粮的方式却引得不少人吐槽店家吃相难看,押金环节租猫者的资金是否存在被克扣或被集资的风险。共享概念的提出,确为不少行业业态注入了活力,然而任何概念的应用都要有底线意识,不是一味广开脑洞,甚至动歪脑筋,“共享XX”更不该只是盈利的噱头、雷区蹦迪的狂欢,像“共享猫咪”一样漠视生命的操作,该趁早停手了!

北京日报:深扒“货拉拉女孩”?无情又荒谬

新闻事实:“货拉拉女乘客坠车死亡事件”本已尘埃落定,但随着一些网络传言的散播,很多人开始了一场“扒粪狂欢”。“在长沙做人力资源工作可以月入两万多元?”“一个刚出校门的女孩就能做人力?”一个又一个追问,加上来源不明的截图、似是而非的推理,让一些网友脑补出了一个“凭借关系上位,在骗子公司‘钓鱼’,为躲仇家而意外身亡”的离奇故事。于是乎,一帮人跟着大呼“反转”“报应”云云。

北京日报评论:凭着臆想对别人指指点点,这样的场面在网络空间并不少见。究其根源,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人们的窥私欲正在社交媒体的推波助澜下极度膨胀。不论是明星的恋情,还是新闻主角的生活,总有一些人评头论足、津津乐道。围观之中,又总有人以“正义判官”自居,长舌乱飞中,输出的其实是自己内心的丑陋。网络世界,谁都有可能成为主角。今天你是恶意消费别人的看客,明天你也可能成为被“深扒”的对象。期望大家都能将心比心,动动脑子再发言,这是文明素质的体现,也是净化舆论场的必须。

红星新闻:“蔡徐坤微博转发过亿”幕后推手获刑,饭圈“异热”该降降温了

新闻事实:2018年,“蔡徐坤一条微博转发量过亿”这一话题在网络上引起大范围讨论。巨大质疑之下,其幕后推手被顺势牵出。近期,参与刷量的“星援APP”开发者蔡坤苗因犯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罪,一审获刑五年,并处罚金10万元,追缴600万违法所得。这一判例,颇具标志性意义,不啻为火热的饭圈“流量经济”重重浇了一盆冷水。

红星新闻评论:在蔡坤苗制造的一个又一个惊人数据背后,正是饭圈经济的异常火爆,与粉丝疯狂追星的社会怪现状。对于此类现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就建议整顿“无底线追星”行为。他指出,“无底线追星”中的私生饭和饭圈互撕,破坏了社会秩序,超出了“饭圈文化”的合理边界,需要大力整顿。而“星援APP”制造者获刑,某种意义上,正是法律武器做出的有力干预。与此同时,蔡坤苗的获刑也牵出了巨大流量灰产的一端。规模巨大的流量灰产市场,同样需要有关部门加强整顿和监管力度,以维护网络空间的有序运转。蔡坤苗的获刑也是一个警示:异热的饭圈经济该降降温了,“粉丝”们追星可以理解,但须理性地表达对偶像的支持——这也是粉丝与偶像双赢的相处模式。

现代快报:酒店抹布装芯片,小题大做了吗?

新闻事实:近日,杭州市下城区卫生监督所试点运行了 " 透明保洁智能监管 " 系统。给试点酒店内的床品、抹布装上了实时 " 监督神器 " ——智能芯片。酒店床单有没有更换、何时更换,住客用手机扫扫二维码便知。若酒店保洁员用擦洗手池的抹布去擦马桶,芯片会自动 " 报警 "。小小用品都加上高科技芯片,不少人质疑:这是否“小题大做”?

现代快报评论:过去,酒店卫生都是人工检查,监管漏洞常有。如今,有了人工智能,弥补了人工的不足,如此看来,“装智能芯片”的确是一种有效的监督管理办法。不过,还有颇多问题亟待我们正视。比如,芯片成本高,对于酒店来说,必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何降低芯片成本,让众酒店推广使用,这一技术难题需要攻破;又如,干净、卫生本是酒店“分内之事”,顾客不需为此埋单,如何防止酒店将芯片的高成本转嫁到顾客身上,也是关键所在。本是靠行业自律,如今却要靠人工智能监管,多少有点讽刺。面对人工智能,当我们在喊出 " 哇塞 " 的同时,不妨再多些思考:如何提高行业自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