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网络狂欢终将落幕,别让流量催生下一个“小马云”
02-22 16:23:09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近日,“小马云”范小勤解约回农村读书的消息,让他再次闯入大众视线。如果不是这次“解约”,可能我们都忘了“小马云”的存在。

2016年,因为长相酷似马云,江西永丰县石马镇男孩范小勤在网络走红。2017年,他被接到石家庄读书,并接受网红公司的包装打造。走红5年后,如今范小勤解除了合同,并回到老家,再度变回村民眼里那个“又皮又脏”的孩子。

“小马云”的遭遇让人唏嘘,他的原生家庭十分困难,父亲残疾,母亲有智力缺陷,范小勤自己也有智力障碍,后来更被诊断出可能患有矮小症。因为长得像马云,网络走红后,范小勤的命运发生了巨大改变,被公司包装成“网红”,曾名噪一时,彼时网络上随处可见“小马云”衣着光鲜的图片, “豪车接送,保姆24小时贴身照顾”也常常引发网友关注。

因为范小勤的走红,公司老板还帮范家装修了老家的房子,每年还会给范爸一些生活费。公司也承诺会努力培养范小勤,将来让他到公司任职发展,看起来前途光鲜。本以为,一个乡村孩子命运由此更改,让人没想到的是,短短几年时间,当流量的潮水退出,“小马云”又回到了自己原来生活中,过去这五年,对他来说,仿佛是南柯一梦。

“小马云”走下神坛的故事,之所有能再次引发大众关注和讨论,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人们喜闻乐见的“逆袭”故事,最终却走向了反面结局。“小马云”的悲剧,到底该怪谁?网络上有很多说法,有人认为他被公司利用了,还有人甚至说他被网红时代毁了。其实,造成范小勤命运悲剧的原因很复杂,我们无法单一地去评价或者责怪所谓的“流量”“网红经济”,只是他的故事再一次提醒了大家,把改变贫困的命运寄托于流量变现,并不牢靠。

如今,我们身处互联网时代,“网红经济”“流量经济”随时随地都在创造“神话”。不可否认,流量帮助大山里的村民卖掉了滞销的农产品;互联网让更多人的生活被看见,也给了很多人“一夜成名”的机会。但反思“小马云”的遭遇,为什么当流量退去,他仍旧是那个“又皮又脏”的小孩,那是因为他除了有一张长得像马云的脸,没有其他任何特别之处,甚至连基本的汉字都不会写,而网红公司所谓的“打造”,也只是一味的消耗而已,给他开各种社交媒体账号,让他每天表演各种“奢侈”生活,人们图一时新鲜,看个热闹,但长此以往,这类空洞的内容终将失去吸引力,被人们弃之如敝履。

我们并不是一味地批判流量,应该看到,流量是一次被看见的机会,但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而机会本身并不是一种准备。信息爆炸的时代,那些“一夜成名”的故事,总是给年轻人一种误导:不用辛苦读书,不需要有一门安身立命的手艺,只要当了网红就能赚钱。但其实不然,没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储备,“网红”就好比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有流量也行不通。

范小勤的故事再一次提醒我们,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像他这样的孩子,我们更应该如何教会他如何成为自食其力的人,教他切实的技能和本领,走出现实的困境。同时,面对“流量”“网红”,我们还应该保持一种警惕和克制,避免出现下一个“小马云”。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313251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