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地评线 | 红包虽好,但成了任务,就有点不讲道理了
02-15 21:35:38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过年期间,你抢红包了吗?如今,抢红包成了不少人“过年”新的打开方式。抢到红包美滋滋,图的就是个喜庆热闹,可有人欢喜也有人忧,最近,某房企几名员工差点因为红包丢了工作。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大年三十这天,该房企集团副总裁在微信群里根据人数发了45个红包,但到第二天中午红包竟然有5个人没领,该名副总裁立即在群里进行了“训诫”,指出对于大群的情况超过24小时不予关注,先不谈责任心的问题,最基本的职业素养何在?还能不能胜任目前的工作?该名副总裁强调,过年不是放羊,很多同事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最后,该名副总裁要求这些员工当日下午四点前道歉并检讨,还要主动发200元红包,如果执行不到位,下午四点后移出群,年后处理。

QQ__20210214141237.jpg

不少网友看到新闻后表示,因为没抢领导发的红包,就要被训诫,还差点因此丢了工作,这也太不讲道理了。是啊,抢红包本是件高兴的事情,但若成了一个任务,就变了味,也会让人觉得不堪重负。

况且,年三十这天是国家法定节假日,员工在这天可以自由支配时间,没注意到微信群消息或者没抢红包,都是合情合理的。按照这位高管的说法,没抢红包代表没注意群消息,表示对工作不负责,就有些上纲上线了。而且,这种在节假日或者双休日,还要求员工必须回复消息的逻辑,就是一种赤裸裸的剥削。

因为没抢红包,就想辞退员工,如此粗暴的做法,法律也不答应啊。有法律人士指出:如果该房企将该四名员工解雇,那么这就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我国《劳动合同法》对辞退员工的规定已经很明确:如果公司以员工未抢到红包为由,真的将员工辞退,至少有两个违法行为,一是辞退理由不成立,二是辞退方式不合法。就凭这两个违法事由,被辞退的员工可以依法找公司索赔。

如今,随着科技发展和生活节奏的改变,过年发红包、抢红包成了一项必备环节。线上拜个年,天涯若比邻,亲朋好友间发个红包表示祝福,本是好事情,但若成了一种道德绑架,甚至成了检验员工责任心的工具,红包也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毕竟,抢红包只是个调节气氛的游戏,并非正常工作,没抢红包就被训诫甚至开除,的确是过了。发红包是心意、是祝福,抢红包也是图个开心,切莫让红包成了负担,大家都轻轻松松过个年吧。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