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可随意展示红码绿码App已下架,央视:漏洞制造者必被捉
01-15 16:08:0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微信图片_20210115150516.png

央视新闻: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漏洞制造者必被捉

新闻事实:一款名为“健康码演示”的手机App能够根据个人所需随意显示各地健康码、切换健康码颜色,还可自定义显示地区、城市、姓名等数据。这款App涉嫌违法,已从应用商店下架,警方介入调查。此外,多地有市民收到所谓“疾管中心”的短信,短信称“可预约新冠疫苗接种”,诱使当事人点击虚假链接,进而盗刷其银行卡。多地已经展开严查行动。

央视新闻评论: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漏洞制造者必被捉。目前各地疫情防控一线都在补短板堵漏洞,这时候有人居然想利用疫情作假、诈骗,增加新的漏洞,影响人员流动、影响疫苗接种,大大增加安全风险,有可能真的导致关键时候“掉链子”。以“小算盘”严重干扰战“疫”大局,这不仅会伤害他人、伤害自己,也会让无数人的努力功亏一篑。堵住漏洞,对可能出现的大小漏洞隐患都要严查严防。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对各类漏洞、隐患都要立即报告、处理,各地要有系统的应对办法。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对于触及法律红线的作假、诈骗行为,要依法严惩!

微信图片_20210115152155.jpg

中国新闻网:月收入5000元以下不配吃西贝?莫寒了消费者的心

新闻事实: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海底捞和西贝涨价的事,为啥舆论反弹这么大,是得罪了一大批微博网友,“毕竟95%的微博网友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1月10日,西贝前副总裁楚学友转评该微博“学习了”,被网友截图登上热搜,并引发众多网友对西贝菜价及菜品的热议。

中国新闻网评论:“人前喊你上帝,背后唾液唾你。”“一方面赚着消费者的钱,一方面又歧视消费者收入低,这是典型的吃饭砸锅。” 这一次“月薪5000元以下‘不配’吃西贝”事件爆发后,西贝再次提及涨价问题,“餐厅菜品的价格是随着原材料成本价格的变动而变动的”但消费者并不买账。“成本过高不能一味在菜单价格上找补,你不在乎消费者心理感受,就别怪消费者用脚投票。”餐饮行业属于服务行业,菜品保质的同时也要讲究服务,消费者吃舒坦了,才会再来。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就指出,餐饮行业普遍存在产品附加值较低,客户黏度不高,生命周期短等问题。“餐饮行业需要研究新需求、新消费,提供升级产品和服务。”顾客是上帝,切莫让上帝“生气”。

微信图片_20210115151258.jpg

新京报:公职人员成知名公考博主,“卖课牟利”逾越规矩红线

新闻事实:1月13日,知名公考博主“白白酱”在国家公务员考试成绩出来后,录视频晒自己的申论成绩0分、行测成绩87.2分,被网友指出涉嫌造假。随后某公考APP创始人、大V张小龙也加入“打假”行列,张小龙称若其成绩属实就给她100万元。之后“白白酱”发致歉声明称,作为公职人员在网络上搞兼职,造成不良影响,表示为学员提供退费。

1月14日,“白白酱”所在的德州市德城区宣传部门发表声明称,该区网络舆情监测中心工作人员白某,存在违规兼职取酬、涉嫌诈骗等问题。目前已由当地纪委牵头成立联合调查组,将对其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

新京报评论:当事人线下是公职人员、线上摇身一变成大V公考博主,以违规兼职取酬获利,已涉嫌违纪。而如果是靠成绩造假来骗人买课,那涉嫌诈骗的问题,恐怕就超出“违纪”的范畴了。若“白白酱”确实如张小龙跟网民凭着已有把柄质疑的,参与了“卖课牟利”的利益链,那已涉嫌坑骗学员考生——考虑到她是公职人员,这更是有违角色伦理。眼下当地在调查其兼职获酬的问题之外,也对其涉嫌诈骗的问题进行调查中。她是否参与了“卖课牟利”的利益链,相信最终也会水落石出,给一众学员跟网民以交代。这事对某些人也是提醒:身为公职人员,不能背离职业操守,甚至行“欺骗他人”之事——否则,迟早会付出代价。

微信图片_20210115151755.jpg

红星新闻:“私法羞辱偷窃老人”是法治社会的疮疤

新闻事实:1月11日,湖北襄阳一超市员工拍摄的一则视频引起了网友关注。视频中,一老人双手插兜,被胶带纸在背后贴上了一张大大的写有“我是小偷”字样的纸张。据了解,老人在超市内行窃被工作人员抓现行,工作人员以此举对老人进行惩罚。

红星新闻评论:法治与权益的进步,恰恰以终结私法羞辱为标志,它强调的是程序正义、手段正义、目的正义。换句话说,小偷的本质仍是公民,其合法权益和自由也受法律保障定罪或量罪的标准绝不掌控在超市工作人员的“愤怒”情绪之下,而应有严肃的法度来厘清、来辨析、来审视。私法羞辱,看起来很过瘾,但其后遗症也是明摆着的,羞辱行为本身已涉嫌侵犯公民的人格权、名誉权以及人身自由权,而力度的失控也很容易让惩戒行为触犯其他法律法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