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大学生吐槽虞书欣遭粉丝网暴,不能因热爱而变得狭隘
01-13 15:29:17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近日,一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因发文吐槽虞书欣是“老赖之女”,被其粉丝网暴。粉丝找到了该学生的姓名和学校,并给学校留言要求开除该生,更有粉丝到学校官微留言,“学法而犯法,知法造谣损害个人名誉。你们学校这样教育未来的法律人么?”、“身为未来的法律人,应该更清楚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予以严肃处理。”

1000.png

随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官博发文疑似回应,引用了《乌合之众》里的一段话:“群体盲从意识会淹没个体的理性,个体一旦将自己归于该群体,其原本独立的理性就会被群体的无知疯狂所淹没。”目前,该动态已被删除。

nimg.ws.126.jpg

对此,1月13日,虞书欣发文致歉,她表示“对不起大家。因我而起的所有事情,希望我能画下句号。给每一位被打扰到的人道歉,希望新的一年带给大家的都是美好的。”

8825118fly1gmlw8kqknvj20n00b8n0a.jpg

追星本没有错,错的是“太盲目太疯狂太不讲理”。因为喜欢偶像,眼里就容不下一粒沙子,看到有对自家偶像不好的评论,就网暴别人,还企图左右一个学生的前途,这样做是极其狭隘和不理智的,看似在维护自家爱豆的面子,实则可能会帮了倒忙。

粉丝力量有多大?对偶像来说,可谓是水以载舟亦能覆舟。前有PGone的粉丝,为了给爱豆洗白,号称要经济上搞垮万达,还买热搜抵制共青团紫金阁,实在是不知者无畏;后有肖战粉丝,因为举报某平台,让自家偶像成为众矢之的,遭到全网抵制。事实证明,粉丝动不动就搞恶意举报、道德绑架这一套,只能让自家偶像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最终也只有凉凉。

近年来,随着流量经济、粉丝经济快速崛起,“饭圈”行为屡屡“破圈”,且日益呈现出低龄化甚至病态化的倾向。在最新一期《奇葩说》节目中,黄执中就从“疯狂应援”角度切入,对部分饭圈文化所存在的“病症”进行了剖析。其中,他讲到了一个饭圈普遍存在的不良“症状”——“身份剥夺”。简言之,就是“哥哥的一切都是好的”,不允许任何负面或者消极的评价。在现实中,我们都知道人无完人,但是到了饭圈中,粉丝们却总是假想自己的爱豆是全能且完美的,他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容不得别人说半点不好。

src=http-%2F%2Fww1.sinaimg.cn%2Fmw690%2F0076Foxily1gmffcnkw3uj32803lue81.jpg&refer=http-%2F%2Fwww.sina.jpg

正如黄执中所说,“热情应该让我们看到得更多,而不是更少。”我们希望粉丝追星都能理智一些,不被盲目的热情蒙蔽了双眼和心智,不仅如此,因为这份对偶像的热情,还应该让自己的眼界更广阔,能用更加平等、尊重、包容的态度去看待人事物,而不是让自己变得更狭隘。同时,也希望偶像明星能担起公众人物的职责,对自己的粉丝给予正确引导,营造一个更为阳光、宽容的“饭圈”文化。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