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锦鲤”杨超越落户上海 “特殊人才”的尺子贵在多元开放
11-26 13:16:09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11月24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公示了第5批特殊人才引进情况,“锦鲤”杨超越在列,一下子登上了微博热搜。对于网友们“杨超越高中都没有读过也算人才?”的质疑,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也只是淡淡回应说:杨超越符合上海市引进人才标准,因此以特殊人才引入。

21世纪,最贵的还是人才,城市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哪座城市能够形成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哪座城市就更有发展前途。而对于谁是人才、谁不是人才的判断,则是一个城市的“人才观”问题。

如今早已不是唯学历论的时代。淡化学历指标、突出市场导向的人才观,才体现出城市布局人才竞争的前瞻性。学霸有学霸的前途,不是学霸也可以有别样的精彩。只要能够为这座城市创造价值,那当然就是人才。

早在今年6月,高喊着“买它买它!”的主播李佳琦也是以特殊人才身份落户上海崇明区。落户上海的李佳琦是中国电商直播的头部流量,引进了他,就是引进了对供给侧产业链的带动力、对消费者独一无二的吸引力;同样,引进杨超越,上海临港新片区肯定也不是想转发“锦鲤”得好运,而是期望她能够为当地文化产业带来新的动能。从这个意义上说,地方引进的根本不是一个个体,引进的是围绕个体的一切价值连接,是个体背后的发展“势能”。

李佳琦和杨超越,都是作为“特殊人才”引进的。“特殊”自是有意区别于“传统”。电商直播、文化产业,都是迭代极快的业态。若总是用过时的滤镜去观察判断,只会永远慢人一步,陷入亦步亦趋的境地,这肯定不是上海这样一座傲立开放潮头的城市能接受的。与其坐等风口流逝,不如多下几手“先手棋”,让人才在优质的营商环境中自我孵化、自我成长,买入“潜力股”好过“追涨杀跌”。

当然,引进“特殊人才”也不能陷入“唯名气论”的误区,冲着名气去抢人,是“冲着学历资历抢人”的反面极端。关键还是要看人才背后的价值网络是否能够和本地发展的侧重领域契合,能够形成快速融合、相互激发的“化学反应”。这样,人才才能真正融入城市生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事实上,其他城市在“特殊人才”上也开了不少脑洞,早在2015年,广东就在一份户籍制度改革的文件中指出,环卫工也是要引进的特殊人才;今年7月,快递小哥李庆恒被杭州市评为高层次人才,获得购房补贴100万元。同样被杭州以特殊人才引进的还有《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既然是“特殊人才”,就大可以用更多元、更开放、更有想象力的价值尺度去衡量,看全局、看长远,不必拘泥于条条框框。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社会在发展,“伯乐”也要学会自我进化。只要人才观对路了,海纳百川、包容开放的城市形象立起来了,不愁有更多“品种”的“锦鲤”和“千里马”慕名而来,在城市与时代共舞,为城市发展带来更丰富、不设限的可能性。

特约评论员 吴迪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