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预付式消费需要“反悔权”,更要“第三方托管”
10-30 10:39:27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健身冲动消费可以反悔了。近日,深圳市消委会举办“好人举手 共建消费中国式信任”系列活动,发布健身行业“好人举手”企业名单,鼓励健身行业诚信企业品质承诺,共建消费中国式信任。10家大型健身企业“好人举手”,承诺内容包含“付款后的七天内未消费无理由退费”“消费者可自主选择私教服务”,为深圳健身行业消费提供品质指引。(10月27日《工人日报》)

深圳市消委会与健身企业合作,率先在健身行业引入“反悔权”,赋予消费者“七天无理由退费”等权利,将消费主导权向消费者一方倾斜,以改变双方话语权不对等的现状。目前,电商购物行业已实施了“反悔权”,部分线下商业零售领域,也在积极试水,效果还是不错的。显然,在健身行业推行“反悔权”,是一个“破冰式”举措,具有探索和改善预付式消费模式的现实意义。

众所周知,预付式消费因价格优惠大、服务承诺多、性价比高等优势,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对消费者的诱惑很大。但是,预付式消费的“坑”也很多,诸如商家跑路、服务缩水、更换老板、课程取消等情况频频发生,给消费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令人对预付式消费心生疑虑,生怕上当受骗。

在预付式消费引入“反悔权”之后,消费者将掌握一定的主动权,可以规避冲动消费的风险,在对商家经营模式、推销套路产生怀疑后,及时退费避免经济损失。如此,将倒逼商家正视消费者的“反悔权”,基于长远考虑而规范经营,从而促使行业风气得到改善。不过,“反悔权”有前提条件约束,需要是七天内未消费的情况下,消费者才能行使“反悔权”,这就令效力大打折扣,部分商家可以采取诱导先消费、拖延到七天后等手段规避“反悔权”。

而且,目前预付式消费并非全面执行“反悔权”,仅有10家健身企业承诺,覆盖面非常狭窄,不具有普遍意义,且完全依靠企业的自觉性,缺乏法律的硬性约束。由此可见,“反悔权”的作用不能高估,应在试水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反悔权”制度,并逐步推动纳入法律范畴,将“反悔权”做为一项行业强制标准,在预付式消费领域全面落实。

另一方面,应该看到的是,预付式消费的弊端是商家提前预收货款,钱到了手上之后,缺乏有效制约,难以控制商家的违约行为,才会衍生出各种乱象。因此,除了引入“反悔权”之外,还需要全面推广“资金第三方托管”制度,商家不得直接收款,应将预付费由第三方支付、银行等机构保管,在消费者每一次消费、获得相应的服务后,经过消费者认可,第三方机构将该笔消费金额支付给商家。这样即可防范商家提前收到全款,迫使商家认真履行承诺,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走精细化管理道路,促进预付式消费行业步入良性循环。

江德斌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