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40元插队费,海底捞别“揣着明白装糊涂”
10-12 11:49: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央视新闻:违规限高杆不只坑了司机

新闻事实:近日,国办督查室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上反映的公路限高过密、卡点过多等通行不畅问题,派出督查组分别赶往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实地暗访。督查中发现,部分市县违规在国省干线限高设卡,县乡公路、城市道路上架设的限高设施更是随处可见、五花八门,绕行、堵车、拦挡,严重影响货车通行和道路交通安全。紧急情况下,消防、急救等特种车辆通行非常困难。

央视新闻评论:这种违规的限高杆纯粹是损人不利己,说是为了交通和环保,可从新闻看,很多车通过各种方式还是进去了,有的找黄牛带路,有的逆行,有的绕行,只不过增加了很多成本,对城市减排或疏堵并无作用。重要的是,这些物流是城市经济发展所必需的,岂能以减排为名随意限高。不仅损人不利己,更是害己,把自己发展的路都堵了,限了货车的高,也限制了城市发展的高度,物流动脉梗塞,经济岂会不受影响。提升地方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不是一句口号,应从限高杆这样看得见的细节做起。别怪投资不来,别说缺资源缺人才,先量量地方要道上的限高杆。

新京报:办案就是为了搞点钱?“录音门”不能成为罗生门

新闻事实:“开始我的初衷是搞个千把万两千万就行了”,“实际上我办这个案子的初衷就是想搞点钱的”,“所以谈钱是最好摆平的,当然我的胃口也不大,是吧?”……据封面新闻报道,最近,一段由原武汉远成集团法定代表人叶思提供的“时任慈利县鲤鱼桥派出所所长刘某”录音成为网络热点。按照叶思的说法,2019年7月,慈利县派出所民警以配合调查为名,将包括她在内的公司两任法定代表人“跨省”抓走,随后一再强调要钱。刘某则回复称,录音里面的“搞钱”指的是上缴违法所得的“罚金”,“我现在已经被免职了,但不是因为这个事情”。

新京报评论:司法是正义的源泉,如果办案机关都不清白,正义更无法得到保障,其他公众也可能成为“受害者”。公众之所以如此关注此案,一个很大的担忧,便是涉事办案机关是否存在违规办案、借机索贿牟利等情况。 “录音门”关系如此重大,而根据刘某的表述,免职还不是因为此事,那针对此事,当地有关职能部门有必要介入,对录音事件展开调查,查清这起“录音门”的真相是什么,其中是否存在违规办案等情况,以公正规范的处理还原事实真相,恢复办案机关公信力。“录音门”不能成为罗生门。不妨好好解剖这只“麻雀”,给当事人一个公正的结果,给法律一个响亮的回答,也给公众一个信服的交代。

澎湃新闻:40元插队费,海底捞别“揣着明白装糊涂”

新闻事实:最近,海底捞被发现多了一项“新服务”——花40元可以插队。门口大排长龙,等餐几百桌,只需要多花一盘肉的钱就能直接进店,天下竟有这等好事?还真有,不仅记者亲测有效,不少网友的经历更令人大开眼界:淘宝、闲鱼上花40元可以在线买位,都能享受快速插队。其实,就是让消费者有偿借用对方的黑海会员卡,有的人就是在小程序上无限地排队约号,再转让。

澎湃新闻评论:海底捞推出黑海会员优先就餐的权益,是建立在“一个付出时间,一个付出金钱”的逻辑上。这种VIP权益若能及时明确告知消费者,则存在合理性。但黑海会员默许转租倒卖,再加上排位系统默许排号手机肆意占位,这些技术漏洞最终酿成制度漏洞,滋生了黄牛,影响了排队秩序,侵害了消费者的基本权益。其实海底捞知道漏洞的存在,也清楚如何堵上漏洞,但为何漏洞依然存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有权利把插队号作废,但考虑到着急用餐,便允许使用。让少数不是VIP的消费者享受VIP待遇,让VIP的消费者失去VIP地位,让多数不是VIP的消费者失去公平。看似“一步到位”,实则南辕北辙。总之,海底捞别再揣着明白装糊涂。

红星新闻:做假地铁站牌忽悠购房者被处罚,开发商是不是在暗自偷笑?

新闻事实:地铁线路还没获得批复,地铁站牌却立了起来——近日,济南一则“章丘地铁要开始建设了吗,安莉芳路地铁站牌已经到了”的留言和一张运送安莉芳路站的地铁站牌的照片在网上传开。站牌和现有济南地铁站牌,唯一不同的地方是“安莉芳路站”字样旁,还有“宝能城”字样,明显系楼盘为吸引购房者而私自建设。此外,该项目售楼处沙盘区位图上同样有明显的地铁站标注。据悉,当地有关部门已对其进行处罚。

红星新闻评论:以虚假房地产广告忽悠购房者,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关于这一点,开发商不可能不知道。知道了还要干,并且变本加厉地干,只能说明违法成本太低。比如这次济南的假冒地铁站牌,开发商的整改报告,诡辩称“始终整体全部遮挡,我司未曾对外展示宣传”,然后宣布“已拆除完毕”。当地有关部门表态“已处罚”,具体如何处罚却语焉不详。反讽的是,假冒地铁站牌,造成这么大舆论影响,省了好多广告费,开发商恐怕都想“开个庆功宴”。拿什么处罚虚假房地产广告,真是个问题。除了“谆谆教导”购房者要增强对房地产广告的鉴别能力,或许更该考虑如何赋予消费者更多维权便利,建立类似惩罚性赔偿的法律制度,以市场的力量严打虚假房地产广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