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跟风请名人带货不是万能药,农村电商还得靠“土味”带货人
09-25 10:47:49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随着电商的普及,网络成了农产品销售的一条重要渠道。在这一渠道中,直播带货,又红火了一时,甚至在个别地方,还玩起了新花样:请名人大牌直播带农产品销售。

前不久,国家扶贫办的一位负责人就向媒体披露:少数地区花大钱请名人大牌直播带货销售农产品,结果最后是算不下来经济账。被名人拿走了几十、上百万元的“身价”费后,只销出去几十万元农产品。

在农副产品的生产中,我们常常会批评农民追风,也就是说看见别人、或外地种植某个品种销售好,价格又高,就认为种这个品种很赚钱,于是一窝蜂的跟上去,当产品生产出来时,市场又变了,价格大跌,甚至销不出去,导致亏本。

而这种请名人直播带货销售农产品,实际上也是一种跟风,而且是掌握了决策权的地方政府在跟风。

其实,就是在其它商品的名人直播带货中,也不断地出现“翻车”,何况是农副产品。因为,对农副产品感兴趣的,不是90后、00后这些追星的年轻人,而是踏踏实实过日子的大婶大妈这些家庭主妇们。这些大婶大妈早已没了当年追星的热情,而在意的是每天饭桌上的质量,所追捧的是货真价实的农产品。

因此,名人大牌对于带动农副产品的销售量虽然有一定促进效果,但只有货真价实,才能产生真正的“流量”。

其实,直播带农副产品的销售的效果本身是极好的,也是当前农产品销售的好渠道。关键是要有对路的货,对路的带货人。

奉节脐橙是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品质有口皆碑。鲁应葱原是奉节县安坪乡一位干农村基层工作的年轻姑娘,去年11月,她在参加了当地组织的村播培训后,辞职当上了“主播”,干起了为乡亲们直播销售农产品的工作。由于她对农村熟悉,对所带农产品的品质、特色讲得通透,因而,赢得了“流量”,曾一次直播就为乡亲们带出去10万元的脐橙大单,一个晚上就在直播中为乡亲们卖出去4头肥猪。

也是在安坪乡,67岁的余都香,在参加了乡里组织的电商直播培训后,买来一部手机搞起了直播,销售自己家里种的水果,使自种的果子,70%都通过直播销售出去。

鲁应葱和余都香都没有名气,只有朴实的“土气”。然而,正是这朴实的土气,让家庭主妇们相信了他们直播中所带的农产品是货真价实的,能够放心地下单。

随着农村电商的普及,直播销售将会越来越火。而要让这“火”越燃越大,不被浇灭,需要货真价实,需要一大批带货的主播。而这主播,不是名人大腕,就是那些愿意把青春献给农村、愿意到农村创业的年轻人,农产品的生产者。

特约评论员 罗成友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