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综艺明星采摘珍稀植物犯众怒,真人秀节目切勿留下一地鸡毛
09-22 15:19:45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近日,明星嘉宾在综艺节目中疑似采摘濒危植物水母雪兔子引发热议。据媒体报道,在最新一期《极限挑战》节目中,岳云鹏、俞灏明、刘宇宁三人前往高原采摘雪莲。网友指出,他们采摘的“雪莲”是国家二级珍稀植物水母雪兔子。

c4984a8b5a1a339e816b2bf52c8d9238.jpg

何为“水母雪兔子”?据植物学家科普,大多数水母雪兔子生长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流石滩,这里的地表完全由碎石构成,每年霜冻期长达8到10个月,生存条件十分恶劣,从种子萌发到开花需要数年才能完成,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中已新增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非常珍稀。用植物学家的话来说,“科考时连标本都不舍得采摘”。

然而,植物学家连标本都舍不得采的珍稀植物,却在节目中被嘉宾这么“糟蹋”?对此,节目嘉宾刘宇宁发文道歉称只是道具,“到达目标山地后,道具雪莲已经摆放好”。随后,节目组也做出回应,称并没有实际发生采摘行为,雪莲是道具。

391.jpg

采摘了珍稀植物,还拿“道具”来说事,这样的道歉显然缺乏诚意,且有推脱责任之嫌。况且,所谓的“道具说”也经不起推敲,有专家指出,这并非采摘的道具,而是水母雪兔子的真实植株,因为“每一棵水母雪兔子的根茎叶花都十分清晰,不可能是人造的”。

而节目组所谓的“没有实际发生采摘珍稀植物的行为”,更像是玩文字游戏糊弄观众。无论是不是发生了实际的采摘行为,拿真实的水母雪兔子植株来当道具,其负面示范效应都摆在那儿。如果节目组不知道这是珍稀植被,那就需要好好恶补一下相关知识,在节目环节设计上更谨慎一些;而如果节目组是在已知该植株是珍稀植物的情况下,还设计这样的采摘环节,显然有待考量,也会对观众产生一定的误导——珍稀植物就是这样随便摘的?正如网友所说:“即便是道具,节目组的设定也很不妥,这就是在传播错误观念!”

明星真人秀节目因为有广泛的传播效应,更应该注意影响,不能枉顾常识,做一些挑战底线的事情。此前,跑男节目组在义乌录制节目,就因为弄得一地鸡毛引发过争议。该节目在录制过程中,节目组找来了大量的鸡毛作为游戏道具。在拍摄完毕后,节目组撤离,却给当地的街道留下满地的鸡毛。最后整条街道是一位清洁工大爷一个人打扫干净的,工作量非常大,看着让人心疼。有人就质疑跑男节目组环保意识差,让环卫工人来帮着收拾烂摊子。

2568d60ea81c4090af5bfe7257616336.gif

为追求流量博眼球,真人秀节目设计一些夸张的情节无可厚非,但类似路边的野花不要采、乱扔的垃圾要捡拾,这样基本的常识和道理,不应在节目中缺位。不然,节目情节再精彩,也只会让大众反感。经过此次事件,节目组、明星都应该好好反思,吸取教训,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同时,做错了事情,要勇于承认,老老实实认个错,有这么难吗?非要让“道具”来背锅,这不仅踩到了大家的底线,更是看不起人们的智商。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