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错换人生28年,除了赔偿,还需给当事人一个交代
09-11 16:04:31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9月11日上午,“错换人生28年案”在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原告姚策及其亲生父母要求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公开道歉,赔偿精神损害赔偿金每人60万、抚养非亲生子抚育费28万、已产生医疗费74万及判决后医疗费等共计约300万元。

据媒体此前报道,28岁的江西九江青年姚策被查出患有肝癌,母亲许女士欲“割肝救子”,却发现当年医院工作失误“抱错了孩子”。因为一个失误,导致两个家庭的悲剧,28年错换的人生,恐怕是再多钱也无法弥补的,但当事人的追责之路却并不容易。

437.jpg

△2020年4月30日,姚策与亲生母亲相认。

两名婴儿究竟是如何抱错的?姚策罹患肝癌到底与医院过错有没有关系,是本案的两个焦点问题。据媒体报道,姚策方认为,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医护人员在对新生儿日常护理过程中,存在重大过失,使姚策脱离亲生父母监护,致使亲子关系遭受严重损害,医院应承担因此造成的精神损害赔偿及其他损失。同时,姚策因出生时被“错抱”,导致其脱离亲生父母监护,未被尽到严格的乙肝加强治疗,致其年仅28岁就罹患肝癌晚期,医院应赔偿医疗费用等。目前,相关调查结果尚未公布,最终的责任划分仍有待法院判决。

为什么婴儿错抱时有发生?据媒体报道,1992年之前,我国实施的是母婴分离、新生儿集中管理、人工喂养的护理形式。刚生下来的孩子集中管理喂养,加上个别医院的管理混乱、个别工作人员的渎职疏忽,就比较容易导致错抱婴儿这种事情发生。

如今,医院已实行母婴同室,让母亲和婴儿一天24小时在一起。同时,2014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制定了《医疗机构新生儿安全管理制度(试行)》,更明确了“新生儿住院期间需佩戴身份识别腕带”等机制,通过补上短板和建章立制,降低差错发生概率。

制度上的漏洞可以弥补,28年的人生却很难追回,我们期待法院的公正判决,给当事人一个交代,而除了应有的补偿之外,还应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以起到警示的作用。同时,在责任判定方面,也可以通过建立相关制度让追责更容易,当事人在承受了病痛折磨和巨大精神痛苦的同时,还要通过漫长的诉讼程序来进行追责,这本身就很不公平。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