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杜绝送礼歪风,别让教师节变成教师“劫”
09-10 16:50:19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近日,福州某中学班主任 “强令”学生教师节送礼一事引发热议。据报道,9月5日晚,福建省福州超德中学高一学生小王在QQ空间里曝光了班主任组织学生送教师节礼物的事情:老师首先在班级群里发布送礼投票,但设置的“同意”及“不同意”两选项,最终都要求送礼。投票发出后,部分同学提出质疑。班主任以不懂得感恩为由,要求学生转班。目前这名班主任老师已被撤职处理。

近些年,教育部一直三令五申,严禁教师违规收取礼品礼金。在这种情况下,这位班主任竟堂而皇之要求学生给老师送礼,更过分的是,面对反对意见,还搬出教师身份压人,显然有悖师德、败坏教师形象。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本是向辛勤耕耘的一线教师致以诚挚的敬意与感恩的日子。然而,近年来,送礼歪风却让这个节日变了味:个别教师收受礼品礼金,甚至肆无忌惮地主动伸手;一些家长也试图通过物质交换“走捷径”,为孩子争取更多资源。这样的歪风邪气,不仅有损教师形象,也会在校园中形成不好的攀比之风,更会给孩子们带来不良示范。

事实上,教师队伍中的绝大多数,都是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据上游新闻报道,在重庆江津区石蟆镇羊石社区中坝岛,赵泽跃老师三十年来默默坚守岗位,如今他带着三个学生上课,既当校长,又是语文、数学、体育老师,他说,“只要有一个娃儿要读书,就得上课!”

微信图片_20200910153129.jpg

无独有偶,在重庆南川区也有这样一位无私奉献的人民老师。据人民日报报道,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福寿村小是一所 “微小学”,坐落在海拔1000多米的世界自然遗产地金佛山东麓。今年50多岁的黄先群是该校唯一的老师,已在福寿村小任教十五六年。今秋开学后 ,她带着3个二年级学生和9个幼儿园孩童上课。她说,“只要还有一个孩子来这儿读书,我就愿意在这儿坚守下去。”

b3b7d0a20cf431ad48b15e86ce1deea82fdd98e4.jpeg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是个崇高的职业,他们好比辛勤的园丁,默默灌溉着祖国的花朵。正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守护了孩子们的成长,也守护了教师这份职业的神圣。我们相信,“强令”学生送礼的老师是极少数的,不能因为个别人的逾矩行为,伤害了整个教师群体的形象。同时,我们也都有责任将这股歪风邪气挡在校园外,还孩子一片风清气正的教育净土,还教师节一分清净与神圣。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