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抱摔亲子致死虽属个案,但法律必须检视缺失之处
08-24 12:42:4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jpg

央视新闻:抱摔亲子致死虽属个案,但法律必须检视缺失之处

新闻事实:近日,陕西宝鸡一男子抱摔幼童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宝鸡警方通报称,该视频内容系嫌疑人刘某酒后与女友因两人所生小孩抚养问题起争执后发生的,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刑事拘留。孩子因抢救无效离世,工作人员正对母亲进行心理疏导,当地民政、公安、妇联多部门已介入此事。律师称,男子行为或涉故意伤害罪和虐待罪,其女友拍摄视频,却并未明确制止,是否有触犯法律,也需要公安部门展开调查。8月22日,又传出该女士患有精神疾病,更增加了本案的复杂性。

央视新闻评论:这起案件引发了舆论反思,我们的法律以及决策部门在之前处理此类案件时,是否存在一些缺失之处需要检视?多部门联合介入工作存在缺失。缺少单独以未成年人视角为出发点的法律抓手,从而造成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的部门和政策仍然相对缺位。从家庭本位出发的法律着眼点存在缺失。之前处理此类案件的法律着眼点总是从家庭本位出发,常常从试图引导或追究监护人行为责任的角度来制定法律法规,以致不能采取有效措施预防与制止针对儿童的暴力。相关法律在“预防”方面存在缺失。目前的相关法律法规,在儿童遭受家庭暴力方面更偏重于事后惩戒,尚无系统性、常态化的预防、干预性措施及制度安排,也缺乏以未成年人自身保护为主的法律视角。

2.jpg

中国新闻网:“没转发就移出群聊”!这傲气从何而来

新闻事实: “北京保利媒体群”的群聊截图显示,昵称为“文灵总”的人要求保利地产北京住宅部总经理朱怡@所有人,并明确要求“没转发的移出本群”,随后“文灵总”被转为群主。公开资料显示,“文灵总”即保利发展控股北京公司副总经理文灵。但这种颐指气使的强制转发,引发了群内部分记者的反感,一些记者主动退群抗议,还有记者提出质疑:“好大的官威啊,发个块儿八毛的红包就要求必须转发,否则就移出群,本群到底是媒体群还是推广群?” “没抢也没转,我也主动退了。”随着事态进一步扩大,8月22日,文灵在群里发表致歉,称“昨晚在群里的发言和表述确系我本人唐突,严重失当,给各位朋友们带来了不好的影响,也破坏了与媒体之间本应相互依存、互相成就的良好关系。”“希望大家不要因我个人的失误而影响到保利北京在大家心中的美好形象。”

中国新闻网评论:要想树立和维持企业的良好形象,作为企业高管,最基本的是要学会尊重,尊重媒体,尊重消费者,而不是店大欺客,更不应该有这种高高在上、颐指气使的姿态。如此行为只令人反感和生厌。媒体不是企业的自留地,更不是后宫,发个红包就想让记者乖乖听你发号施令,不配合就被打入冷宫,这是拿着记者当什么了?显然,这背后是对媒体人尊严的轻视。这位高管似乎只是把媒体记者当做了宣传推广的工具,内心缺乏尊重,更是对媒体的角色和作用缺乏正确的认识。网友为愤而退群的记者们点赞,他们不为五斗米折腰,不为金钱丢掉媒体人应该有的尊严,媒体并不是乙方,而是社会公器,保持客观中立的立场,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不管是企业还是媒体记者都应该摆好自己的位置,各归其位,互相尊重,有底线,不越线。

微信图片_20200824115902.jpg

北京日报:情侣在丹霞地貌刻字表白,求天长地久成遗臭万年!

新闻事实:陕西榆林靖边龙洲丹霞地貌被人为破坏,再次登上了热搜。有报道称,一对情侣将名字刻在岩石上,还刻了个心形符号,落款时间为8月21日。目前,景区已介入调查。

北京日报评论:丹霞地貌形成以及保存时间可以跨越几千年到几个百万年不等,但一旦被破坏,“游客一个脚印,恢复起来要60年”。在这样一个“不可再生”的资源上刻字以“见证爱情”,是“最丑表白”无疑了。这些游客不仅违法违规,更全方位暴露着自身的“盲目”与“低智”。一是行为上的幼稚。爱情的长久和坚贞与否,取决的因素很多,唯独没有一条是在景区瑰宝上胡涂乱刻,表演欲满满,却显得异常浅薄。

二是法律上的无知。按照《风景名胜区条例》,个人进行破坏景观、植被、地形地貌的活动的,除了要“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还可能面临“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而我国《刑法》第324条规定,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三是道德上的无良。包括丹霞地貌等在内的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是社会公共财富。它们不仅是我们这辈人的瑰宝,还须留待子孙后代欣赏和研究。只顾放飞自我,不断突破底线,无视公共责任,这是一种怎样的文明素质?

4.jpg

红星新闻:街办招8人全是清华北大毕业生:学历与工作的价值都在被重估

新闻事实:最近几天,杭州市余杭区的一份招聘公示火了。这份长长的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学历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其中八个岗位还是街道办事处的。因此,不少网友质疑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去街道工作,会不会大材小用了?也有网友说,余杭区这几年发展快不是没道理的,只有留住青山,才能赢得未来。

红星新闻评论:不少人把清北毕业生选择街道办岗位依然看作是“委身”,这既与社会对名牌大学毕业生的高就业期许有关,也或对基层岗位的价值偏见乃至误读使然。在一般人眼中,街道办可能是做一些最基础的、与居民打交道的工作,不需要高学历、高素质人才。但对于一二线城市的一些地区而言,街道办工作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可能是超出想象的。对于清北毕业生扎堆选择区级政府乃至街道办岗位,不必想当然给扣上“大材小用”的帽子。一言以蔽之,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学历和工作都需要被价值重估的时代,不能再用“老黄历”看待精英的择业选择,以及部分岗位的高要求。越来越多的名牌大学毕业生选择公务员、事业单位,也反映出社会精英人才对于“稳定”的追求更加强烈。这背后对应的就业机遇、社会心态的变化,亦很值得揣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