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为董事长之子降15分录取,不能如此糟蹋高考
08-17 11:33:0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微信图片_20200817110542.jpg

光明日报:地铁直播睡大觉,想红也得有底线意识

新闻事实:在高峰时刻站立尚觉拥挤的广州地铁里铺席横躺,边吃饭边开起了直播,这听着有些魔幻的一幕日前出现在了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的通报里。通报提到:经公交警方调查并核实,2名男子张某(23岁,贵州籍)和许某(34岁,广东籍)为达到吸引网络关注而“走红”的目的,在地铁车厢拍摄和直播躺卧、吃饭等视频,引起车内围观,影响乘客上下车和列车的正常运营,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对广州城市形象造成不良影响,警方依法对2人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

光明日报评论:地铁作为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乘坐地铁遵纪守法,共同维护地铁平安秩序不光是社会常识,更是公民义务,如若不然,依法惩处自然是逃不掉。直播的目的当然是引流,不过,如果将猎奇作为首位,冲撞了社会秩序,也容易遭致反感。君子爱“流”,应取之有道。无视秩序睡地铁,实在得不偿失,毕竟还未看到有哪家平台敢对越雷池、踩红线的行为默许纵容。在“内容为王”的时代,总有网友和主播直言内容创新和热度维持之难,处于“头部”者更新换代之快,大浪淘沙下,如何避免“夏虫不可语冰”的结局,常怀底线意识无疑是必要一环。

微信图片_20200817105934.jpg

新京报:贫困县豪华学校“手续齐全”,不足以平息舆论质疑

新闻事实:2019年地方财政收入仅为1.78亿元的陕西镇安县,投资7.1亿元建豪华学校一事引发广泛关注后,该县县长贾建刚回应媒体称,新建镇安中学项目是为了彻底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项目的立项和筹资方式均符合政策规定,所有手续都是齐全的。

新京报评论:国家规定不允许寅吃卯粮,但该项目一下子把12年的“卯粮”都给吃完了;国家规定严禁超标准建设豪华学校,而这所学校不仅豪华,而且很多规划设计完全脱离了教学需求,形象工程的特质十分明显,如此“符合规定”,恐怕不是镇安县县长一句“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就能解释的。当地官员的一句“符合规定”,显然不足以平息舆论质疑,而究竟合不合规、手续全不全,也不宜由其自说自话,上级有关方面应尽快介入调查,就“明显违规却手续齐全”的不合理情况给出合理解释。所谓“符合规定”,究竟是真的,还是“办”出来的,也应该给公众一个明确交代。

微信图片_20200817105051.png

北京青年报:“称体重点餐”,杜绝浪费也要杜绝形式主义

新闻事实:14日,湖南长沙一餐饮店推出“称体重点餐”奇招,食客入店前可先称体重,然后根据店家推荐的食物热量配比菜单进行点餐。该餐饮店表示,此举是为引导食客适量点餐,杜绝浪费,他们还为食客免费提供打包盒,让大家将“光盘”成为自觉行为。

北京青年报评论:这家餐饮店的做法,更像是在搞形式主义蹭热点。“称体重点餐”给人的感觉是打了一个“我们店的餐饮太好吃了”的广告,并非真正为消费者着想,也并非真正意在杜绝浪费。杜绝餐饮浪费,商家要做的不是减法,而是加法,即增加消费者的选择权和体验感。店家可以增加品尝环节,消费者在点餐前,可以有现成的样品先尝一尝;消费者可以点10个菜,要求每个菜都要半份;消费者可以因为菜的味道太咸或太淡、甚至因为不合口味,要求店家免费换菜。这才能倒逼店家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精益求精,让消费者不可能浪费。

红星新闻:为董事长之子降15分录取,不能如此糟蹋高考

新闻事实:据报道,2010年,黑龙江省旺得福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长东的儿子赵一丁参加高考,其成绩即使加上20分的竞赛加分,仍然距当年中央财经大学调档线差了15分。为此,赵长东施展“神通”,求助时任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的秘书刘小华;刘小华找到时任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侯慧君;侯慧君又将此事向时任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汇报,并把赵一丁的个人信息,交给了时任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兼招生办主任蒋西河,让蒋西河把赵一丁纳入该校在黑龙江省的增招范围……更离谱的是,因为赵一丁的分数差距太大,增加一个名额还不够,最终中央财经大学在黑龙江省增加了3个理科金融学招生计划,这才让赵一丁“如愿”。

红星新闻评论:这和“萝卜招聘”其实有“异曲同工”之妙:为了某个特定考生去设置录取线,就好像整个大学都在为一个人服务,性质十分恶劣。类似事件反映出,正是因为日常监督缺位了,才导致种种不公平、非正义的事情发生。而又由于监督缺位,加重了一些手握权力者的侥幸心理,从而陷入滥权腐败的恶性循环。

透明是权力最好的防腐剂。就招生腐败问题,或许可以改进的是,事前预计录取多少考生、需要什么条件、如何录取、录取结果等,都一一对外公开。如果最终公布的录取结果,和此前的录取计划不一致,那么就要接受舆论的质疑和问询。有了程序透明化和监督互动化,类似的暗箱操作就会知难而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