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独山县“烧掉400亿”视频火了,地方财政如何避免沦为“剁手族”
07-14 12:18:28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2日晚,微博账户名为@观视频工作室发布名为《亲眼看看独山县怎么烧掉400亿!周年特辑(上)》的视频。

该视频全长22分钟41秒,视频画面中主持人实地走访了位于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的标志性景点,包括号称拥有顶级硬件设施的独山县古风博物院、预估造价3000万的独山钟楼,及造价花费2亿的天下第一水司楼等。

1.jpg

从网友发布的照片来看,这座水司楼颇有点赛博朋克的味道。可听了视频中主持人的介绍,就让人颇有点乐不起来了:独山县位于贵州黔南州,只有一个街道和8个乡镇,借了400亿的债打造的景观,部分却已成为烂尾景区。

独山县的问题曾在去年被选入贵州省纪委监委梳理的典型案例汇编,刊发于《中国纪检监察报》。其中披露,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为了政绩,罔顾该县每年财政收入不足10个亿的实际,盲目举债近2亿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他被免职时,独山县债务高达400多亿元,绝大多数融资成本超过10%。

每年光债务利息就超过40亿元,全年财政收入不吃不喝也远不足偿还利息的独山县,让潘志立获得了“全国最会借钱和最敢花钱的县委书记”这一“雅号”。去年8月,潘志立被“双开”,但他给独山县留下的巨额债务却没有随着自己的落马而减轻一点点。

独山县的问题,也是许多地方财政的“老大难”问题,即地方财政支出缺乏必要的监管及责任机制,部分地方主官的意志,往往可以代替市场决策,进行盲目的投资。潘志立落马后,当地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觉得自己能力强,有眼光。后来变得过于膨胀,听不进反对意见,搞一言堂。”

潘志立作为贵州从江苏引进的优秀干部,曾有过多年主抓经济发展的经历。但与贵州这样一个全省88个县中半数以上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欠发达省份相比,背靠长三角经济带的江苏经验,其成功显然难以复制。盲目以政府信用“背书”,疯狂借钱发展项目被背后,是“屡战屡败”和“屡败屡战”的现实:破坏2万余亩山林建高尔夫球场和别墅、原生态养老养生中心、生态农庄示范园区,被《人民日报》点名批评;盲目开建“贵州省第一座县级大学城”,最终仅有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独山县中等职业学校等少数几所学校入驻,高调对外宣传的中央音乐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不见踪迹……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曾公开发表文章《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是真积极》,认为财政部没有有效管控好地方政府的违规融资行为,最终什么都让央行来兜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背后往往隐含着政府信用担保和兜底预期,这种做法可能引发地方政府的道德风险,偿债意愿降低,将财政风险转嫁金融部门,势必增加金融机构出现坏账的风险,甚至引发系统性风险。2018年9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其中提到“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意识……一些领域财政资金低效无效、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的问题较为突出”,并提出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说法。

1.jpg

权力必须被装进笼子,才能更好地实现它的价值和为公众服务。只有确立科学分权的机制,明确掌握公共权力者的职责,完备公共权力行使的程序,制定科学的评价标准,完善有效的责任机制,才能有效释放地方财政应该发挥的能量,避免独山县的事情再度上演。

上游新闻 康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