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家长编造女儿遭体罚吐血,现实版《狩猎》?
06-01 17:02:02 来源:上游新闻

80cb7d469df8b2b755023329810c3e38.png

5月30日,一则微博引发了吃瓜群众们的集体围观。广州某家长发帖举报学校班主任,称其体罚患有哮喘的女儿,并导致她大面积吐血。

微信图片_20200601110606.jpg

网友群情激愤,警方迅速介入调查,随后剧情反转:据广州警方调查,发帖人刘某承认其女儿因遭体罚吐血、凌晨2时被老师威胁殴打、送老师6万元等情节,系其为扩大影响而故意编造的谎言,照片展示的衣服“血迹”实为化妆品和水,其女儿目前精神状态良好。

u=2972446024,3661882145&fm=26&gp=0.jpg

另据广州白云区教育局5月31日通报,涉事教师刘某确实因学生违反纪律,以班规为由让刘某女儿等5名违纪学生跑10圈。校方已于去年12月暂停了刘老师班主任职务,并对其进行全校通报批评、免去其品德学科科组长职务。

明明这位刘老师已经在去年因为体罚学生受到了学校的处罚,家长为何要在半年后通过编造“吐血”新闻博取关注?而这样的操作带来的汹汹民意,又会给故事里的“施暴者”带来怎样的影响?

这不禁让人想起一部丹麦电影《狩猎》。电影主人公卢卡斯在托儿所工作,善良的他颇受孩子们的喜爱,却因此导致一位早熟女孩卡拉向其示好。卢卡斯拒绝了卡拉之后,后者为了报复竟然编造了被他性侵的谎言。卢卡斯的生活被彻底毁掉,他在小镇上的名誉彻底扫地,家庭濒临破裂,愤怒的镇民们甚至杀掉了他的狗……

timg.jpg

这样的事情不光发生在电影里。2017年,有网友爆料称河南西华1名12岁女生遭2名老师强奸。警方介入调查后,涉事学生承认性侵的情节系自我编造,涉嫌妨碍作证以及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数名家长被依法刑拘。然而,当事老师表示,自己的生活已经受到极大影响。

1.jpg

儿童被体罚、被霸凌向来备受网络关注,一些家长遇到不公或冤屈,会选择在网上求助。但需要提醒的是,不能为了达成维权目的,就恶意编造、夸大事实,误导公众。以谎言的方式来博取关注,在社交网络极其发达的今天,很容易利用舆论并操纵其毁掉对方的名誉和生活。

timg.gif

更令人细思极恐的是,这样的“维权”方式,还会使教育者陷入投鼠忌器的处境。虽然教育部门已经提出,教师可对学生进行惩戒教育,包括一定时间的罚跑、罚站等,但关于体罚的边界与定义,民间尚存在不同解释与认知。如果老师惩戒学生将带来如此“严重”的后果,这可能导致老师对学生不敢管、不想管,最终受害的是整个教育行业。

在本次新闻事件中,刘某的任性维权行为,已经触犯到了法律的边界,也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唯有如此,才能保护公众的善良与正义不会成为部分网络人士利用的工具。否则,当真正有需要的人在网络平台上再次发声,大家只会记住“狼来了”的故事。

上游新闻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