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政府工作报告罕见未提GDP目标,以保促稳才是负责任决策
05-22 14:24:32 来源:上游新闻

1.png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济增长目标备受关注。新年伊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国内经济一度放缓,不少企业面临阶段性停工停产。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今年一季度全国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

政府工作报告说,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实际上,这也是特殊时期实事求是,稳中求进的必然选择。由于今年两会召开时间已经是5月下旬,设定年度GDP增长目标并无太大的实际意义。如果提出的增速较低,其对市场的导向作用并不明显,既达不到激励地方经济的目的,也会影响市场预期;如果提出的目标过高,不符合经济运行的规律,又容易影响投资决策,扭曲经济结构。

目前中国已经进入后疫情时代,在当前全球受疫情影响经济放缓,外部压力变大的形势下,及时调整经济结构,保障国民经济质量,稳住内需基本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实现经济创新升级,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才是目前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工作。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一次,其中提到最多的正是保障就业,推进脱贫工作和民生攻坚。本次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首当其冲,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比起推动大企业扩大投资,完成增长KPI而言,目前更应该解决的是改善中小企业生存环境、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等真正事关生存的问题,从而推动社会经济尽快恢复稳定发展,进一步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质量发展。

一个让人难忘的细节是:李克强总理说,政府部门要开始过“苦日子”了,尤其要从中央带头做起,非必要性工作支出要缩减50%以上。话音未落,台下的代表们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一度打断总理的发言。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针对疫情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以及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不强调保增长,而是集中精力抓好“六保”“六稳”。这才是负责任的政府决策,即:不为指标所牵累,真抓实干促民生。

上游新闻 李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