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晒”晒出吸引力 ①丨合川这个“五一”人气旺 钓鱼城涞滩游客同比增三成【快来为合川点赞】

05-04 15:47/上游新闻 蒋艳 周云

点赞.jpg

书记带头晒文旅,晒来好人气。

这个“五一”小长假,钓鱼城、涞滩、龙多山等地游客都大幅上升,还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

其中,钓鱼城景区来旅游的游客与去年同期相比,大约增加了30%左右。

水秀三江,古韵合川

407870698bb7ae9733b9f520e6824860.jpg

△人气火爆的钓鱼城护国门

合川是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汇流之地,拥有2300多年的悠远历史,孕育出大气磅礴,秀美婉约的山川奇景,被喻为“水秀三江,古韵合川”。

“书记晒文旅·合川篇”中,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推介合川,一开篇就是江上龙舟竞技,激起大家的热情。

随着李应兰缓缓推开古城门,合川三大景点呈现在眼前:嘉陵江边的这座城、渠江畔的这座古镇、涪江流域的这座山。

嘉陵边的这座城,就是世界闻名的钓鱼城。从公元1243年到1279年,钓鱼城保卫战长逾36年,写下了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以弱胜强的战例,并以“蒙哥大汗战死钓鱼城下,蒙古汗国不得不从欧亚战场撤军”的史实而闻名世界。钓鱼城因此被欧洲人誉为“东方麦加城”、“上帝折鞭处”。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渠江畔的这座古镇,就是涞滩古镇。涞滩古镇也叫涞滩古寨,建镇于宋代,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古镇之一、首批“中国最美的村镇”。古寨三面悬崖峭壁,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险要之势,清同治元年增修的瓮城为重庆唯一。清代建筑文昌宫保存完好,古戏楼外栏木刻浮雕令人叹为观止。这里还有著名的二佛寺,位于渠江西崖鹫峰山上。

涪江流域的这座山,就是龙多山。龙多山是嘉陵江流域、涪江流域的地理分界,历史上也是古代巴国、蜀国的分界线。这里山势挺拔峻秀,峰峦起伏,逶迤飞腾,宛若龙蟠,故名龙多山。龙多山历来为佛教道教名山及川中风景游览地,山上有佛、道两教庙宇,人文古迹众多。龙多山最精华最珍贵的是千余年以来所留下的古石刻艺术,最早的作品为东晋,多数为唐宋,明清亦有遗存。

外地游客感受合川之美

五一小长假,钓鱼城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停满了自驾游的汽车。(通讯员周云)_副本.jpg

△钓鱼城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停满了自驾游的汽车

在“双晒”中,李应兰邀大家为合川点赞,为合川引来很多“粉丝”。这个小长假,外地游客也自驾或坐动车前来,感受合川之美。

“五一”小长假期间,上游新闻记者从合川城北嘉滨路出发,经合阳嘉陵江大桥、钓鱼城大道步行前往合川城东的钓鱼城风景区,看一看“双晒”推介的钓鱼城。

在步行过程中,不断有不少外地牌照的车辆向钓鱼城景区开去。在钓鱼城水军码头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辆。从水军码头至钓鱼城护国门的石阶上,是一个个向上攀登的游客。

来自邻近北碚区的李修全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尽管钓鱼城离得很近,但以前没有来过。4月29日晚上看了“书记晒文旅·合川篇”之后,发现钓鱼城的历史文化与风景很独特,于是趁着放假与家人一起来看一看。

在钓鱼城雄关护国门,两位宋代“武将”分站门前,引得不少游人合影留念。四川广元的游客周祚胜说,他也是被“书记晒文旅”节目吸引,一放假就从广元乘动车经南渝铁路到合川,“晚上看三江夜景,白天游钓鱼城,好惬意。”

合川区钓鱼城景区的“旗袍秀”。(通讯员周云摄影)_副本.jpg

△合川区钓鱼城景区的旗袍秀

不少游客“打卡”钓鱼城悬空卧佛景点。(通讯员 周云)_副本.jpg

△不少游客“打卡”钓鱼城悬空卧佛景点

钓鱼城景区“宋军巡城”迎游客。(通讯员周云)_副本.jpg

△钓鱼城景区“宋军巡城”迎游客。

独钓中原石坊、钓鱼台、悬空卧佛、石照县衙、九口锅兵工作坊遗址等景点,有不少前来“打卡”的游客。为迎接“五一”游客高峰,钓鱼城景区组织了“旗袍秀”与“宋军巡城”活动,游客赞不绝口。

四川广安的游客龚光惠说,合川不仅文化、风景晒得好,“五一节”景区的活动也搞得好,下次端午节还要带朋友和家人来玩。

钓鱼城研究院副院长朱永红介绍,在“双晒”节目播出之后的这个“五一节”,到钓鱼城景区来旅游的游客比去年同期相比,大约增加了30%左右。

江边古镇喝一杯盖碗茶

合川涞滩古镇,游人如织。(通讯员  周云)_副本.jpg

△合川涞滩古镇游人如织

一杯盖碗茶,开启悠闲古镇游。

在“双晒”推介的渠江岸边涞滩古镇,古瓮城、二佛寺、老街上,游客川流不息,餐馆、茶馆、旅店生意兴隆。在涞滩码头,至今保存着一条历经沧桑的临江老街,这里是最初的涞滩场镇,不少游客到这里寻幽访古。

来自重庆主城的游客张明说,他是看了“双晒”节目后专程来游涞滩古镇,“涞滩古镇有山、有水、有古寺,确实安逸!”

合川除了钓鱼城、涞滩古镇人气兴旺外,“双晒”推介的龙多山,也在今年“五一节”期间“火”了一把。

游客在龙多山古佛殿前为合川点赞。(通讯员 周云)_副本.jpg

△游客在龙多山古佛殿前为合川点赞。

合川区龙凤镇副镇长鞠建介绍,该镇境内的龙多山曾经“藏在深闺”,“双晒”节目为龙多山揭开了神秘面纱,这一晒则名扬全国。为了进一步提升龙多山乃至合川的知名度,来自该镇的志愿者在龙多山古佛殿设立“晒文化·晒风景”投票点,居民和游客纷纷为合川点赞。

在“双晒”节目中,位于合川城南的文峰古街也晒成了一条“明星街”。

合川文峰古街,人们在这里拍照、游玩。(通讯员 周云)_副本.jpg

△合川文峰古街,人们在这里拍照游玩。

无论是文峰塔四周的店铺,还是会江楼下的两江汇流观景平台,逛街的、喝茶的、卖小吃的、耍把戏的,应有尽有,整个古街人气火爆。特别是文峰塔附近的“易砚堂”,更是来了不少看稀奇的游人。原来,这家店铺专门展示销售“合川峡砚”,店主正是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合川峡砚”代表性传承人易宗成,守住和发扬这个非遗文化。

“双晒”节目中,同时展示了易宗成雕刻“合川峡砚”的风采,以及“合川峡砚”蕴含的历史文化。易宗成笑着说,“节目播出后,店里已接待超过3000人次参观、咨询,我也沾了‘双晒’的光。”

上游新闻记者 蒋艳  摄影 通讯员 周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编辑:韩锐 ]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