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故事荟 | 时光影印南岸【快来为南岸点赞】

04-11 15:50/上游新闻 杨辛玥

戳我点赞1.jpg

重庆南岸!两江交汇、山水相依是她的颜值;战乱护国宝、铁骨献中华,是她的气质。在这里,一低头,是浩浩荡荡的长江;一望眼,是苍翠欲滴的南山;一转身,是广阳岛的油菜花金灿灿……

光阴如白驹过隙,大江奔流而去,却总有一些人、一些事、一些风景,会被定格、镌刻!

国宝南迁避难地 原故宫掌门来鞠躬

“九·一八”后战火逼近,故宫博物院的13427箱国宝不得不紧急迁出避难,这场人类文化史上空前的国宝大迁徙,因为南滨路上的安达森洋行而与南岸结下了不解之缘。

2.安达森洋行旧址(何智亚先生拍摄).jpg

安达森洋行旧址(何智亚先生拍摄)。

“故宫这1万多箱国宝,有3694箱曾在南滨路上的安达森洋行里秘密存放。国宝南迁这段隐秘的往事,因为事涉机密,就连附近的居民都不知道。”南岸区文旅委主任雷旺说,直到两年多以前,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来重庆,这段隐秘的往事才被重新提起。

2016年10月26日下午,单霁翔专程来渝对安达森洋行旧址进行踏勘。

安达森洋行位于南岸区“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市级历史文化街区内。当时慈云老街到处是工地,许多要拆的房子都用红色喷漆划圈,写上一个大大的“拆”字,可是在安达森洋行旧址的墙上,相反地却写着两个字——“不拆”!

单霁翔看到这“不拆”二字后,沉默良久,朝着这两个字弯腰深深地鞠了一躬。单霁翔感慨万千地说:“走过这么多地方,见过的‘拆’太多了,‘不拆’却寥寥无几!”

随后,单霁翔主动表示,期待能与南岸区合作,将修复后的安达森洋行旧址作为故宫博物院的一大文化基地。

2018年,故宫学院(重庆)签约仪式在安达森洋行旧址举行。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文物建筑,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和紫禁书院将双双落户于此。

“威力”巨大的弹道学家周均时

如果没有牺牲,他也许就是新中国的“火箭之父”“导弹之父”。这位曾听过爱因斯坦授课、专攻相对论,著有《弹道学》《高等物理学》等著作的物理学家,同时又是一位教育家,担任过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工学院等院校校长,而他最终为之奋斗的却是革命真理,并为此献出了生命,倒在了“11·27”大屠杀的腥风血雨中,享年57岁。他,就是周均时。

抗战期间,川军首领刘湘创办工业实验所(今南岸区黄桷垭重庆市中药研究院),聘用周均时担任所长,兼武器修理所技术指导。周均时运用所学的兵器科技知识,在粗陋的条件下指导制造出来的枪炮,尤其是研发的德式重型机枪,比汉阳兵工厂造的还要优良,周均时的“威力”由此可见一斑。

抗战胜利后,周均时利用重庆民革负责人的身份,在解放前夕提出“保川拒蒋迎解放”的口号,公开开展进步活动,并秘密进行策反工作,后因被告密入狱。

微信图片_20190404154222.jpg

周均时和夫人董鸿书的合影。

1949年11月27日,周均时被敌特单独押出后英勇就义,铸就永垂不朽的“川康民革五魂”之一。周均时牺牲后,家属决定将他的遗体安葬在离家不远的地方,也就是现在的南山凉风垭森林公园内。周均时的夫人去世后,也葬在了他的身旁,永远与他在一起。

周均时长眠之地的南山,曾有他和家人居住的乡间别墅。

对这个住所,周均时的小女儿周遂安一直念念不忘,她在回忆录中写道:“那里群山耸立,周围青松环绕。房间外的风景一览无遗,越过连绵数里的田地,可以看到很远很远,一直连到天边。尤其是在春天和秋天,我喜欢站在阳台上看农田的季节变化,还喜欢看美丽的月亮从天边升起……”

广阳岛:重庆生态岛 长江风景眼

广阳岛位于南岸区茶园新城区北侧,横卧长江之中,坐落在明月山、铜锣山之间,是长江上游第一大岛屿,也是重庆主城区现存陆域面积最大、生态最良好、景观最突出的江心岛。关于广阳岛的来历,这里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广阳岛2.jpg

广阳岛。

《重庆市南岸区志》记载,铁山坪和放牛坪在远古时是连在一起的,长江流到这里被山隔断,江水翻过山梁,奔腾直下,日久天长,就把山脚下冲成一个大水凼。有一年,长江上游发大水,水天相连,老百姓们只有逃到山顶去避难。那时,大禹刚和涂山女成了亲,他看到百姓被淹死那么多,就决心把江水治好。新婚刚三天,他就告别了涂山女,抓起他老汉留下的抓山神耙,匆匆赶到两座山坪。左一耙,右一耙,把铁山坪和放牛坪之间的山梁挖开了个缺口,那缺口就是现在的“铜锣峡”。他挖的土甩在江水冲成的大水凼里,堆成了一座岛,就是现在的广阳岛。

广阳岛也曾是巴人的一个主要聚居地,是长江渔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1929年,国民革命军曾在广阳岛修建飞机场,成为战时空军基地。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广阳岛先后建设有广阳坝农场、国家曲棍球训练基地和市体育训练基地。

2019年2月28日,重庆市在广阳岛现场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强调,坚定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突出生态功能,彰显文化内涵,精心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组织有关单位编制以广阳岛为核心的“广阳岛长江生态文明创新实验区”规划,待规划完成后,广阳岛及周边区域将按照控规进行开发建设,一颗璀璨夺目的“生态明珠”也将冉冉升起。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编辑:唐文培 ]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