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声音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杰: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建议完善新职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03-11 17:28: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三公司工务维保部副经理张杰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新兴技术应用和需求的提升催生出各类新兴职业。近年来,人社部分三批陆续发布了38个“新职业”,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员、网约配送员、全媒体运营师等。

“新职业的涌现,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彰显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源源活力与技术创新力,但新职业的发展目前还有不少‘成长的烦恼’。”此次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三公司工务维保部副经理张杰带来了《关于推进新职业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建议》,关注新职业发展过程中的人才培养问题。

张杰说,新职业密集诞生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高新技术领域,今后,还会有更多的行业和领域不断诞生新职业,对从业者知识结构与专业技能的要求会不断提高。而目前,新职业在发展中还存在着几个问题。

“不少从业者会有职业发展稳定性不够、社会保险参保率不高、劳动权益保障不到位等顾虑。”张杰说,据《促进新职业青年的成长发展调研报告》数据统计,有12.5%的新职业从业人员未与平台、雇主或第三方机构签订合同。不论是社会保障或商业保障,有25.0%的新职业青年没有任何福利保障。

同时,他认为,不少新职业的成长基础仍比较薄弱,从业者缺乏相应的专业职业培训,专业人才供给不足,职业资格认定和技术等级评定尚不完善,更多的新职业还缺少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针对以上问题,为推动新职业的健康发展及新职业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的成长,张杰提出了三点建议。

1、完善保障体系,制定适合新形势下灵活就业形态发展的劳动基准,确立新职业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劳动权益保护的劳动标准、劳动争议处理制度,切实保护新职业从业者的合法权益。建立按收入及工作特征分类的多级社保缴费标准,并创立灵活的缴费方式,为新职业从业者提供社会保障服务。

2、不断完善新兴职业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写培训大纲和培训教材,指导加强企业等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同时,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可牵头成立相关新职业的协会,形成新职业有国标、行标、企标的良好局面。

3、在高校设置相关专业,开展职业素质、就业技能、岗位技能等培训提升能力,不断提升专业设置同新职业的匹配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