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迪智慧,培养新生|重庆巴川中学(连锁)幼儿园园丁风采展系列报道 > 正文
巴川中学幼儿园园丁风采14丨蒋云璇:成为更好的自己
2022-09-09 09:13:54 来源:

个人简介:蒋云璇,重庆两江新区巴川未来幼儿园中二班班主任,从事幼教工作7年。园所优秀教师,获得重庆市大足区赛课活动一等奖,获中科院心理咨询师合格证书,母婴护理师。

教育改革,始终是围绕“培训什么人”的问题,而“培训什么人”的根本问题离不开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教师”的思考。

在当下的幼儿园教育实践中,我们都在不断地让自己变得更优秀,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教师才能被称之为“优秀教师”?他们有什么样的儿童观?他们在教育中创造着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我认为成为“优秀”,不是为了“优秀”而去做一些看似优秀的事情。脱离幼儿的“优秀”都是空谈,因为真正优秀的教师一定是和幼儿“站在一起”的。

有一个这样的故事,一个园长问小朋友们在班上老师最喜欢谁,孩子们纷纷自信满满地说:“老师最喜欢我”。这位园长从孩子们的回答和眼神中看到了最好的教育的样子:每一个孩子都认为老师最喜欢的是自己,因为孩子得到了接纳,这样一种情感的建立,可能就是孩子在回忆起幼儿园生活时的感受。

“眼睛有光,脸上有笑。”幼儿教师要有散发出光和热的能力,眼睛看得到孩子,才能够看到孩子在生活中的热爱和困惑在哪里,会想办法将看到的“点”串成“线”,会将孩子的“问题”变成“方法”,会从结果中追溯源头。

幼儿园的真谛就在那些看上去很平凡的生活,很简单的道理中,用自己的方式去影响孩子,甚至他们的家庭。一个“教师”的成长之路,本质上是一个“人的自我”成长之路。幼教其实就是在我们个人成长的脉络里,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我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要用什么行为影响儿童?在真实的教育关系中,好的教育是什么样子的?

有一句影响我很深的话:只有热爱生活的教师才能培养出热爱生活的孩子,我们对生活的态度是会传递给孩子的。幼儿教师的“三观”,应该是儿童观、教育观和生活观,我们的生活方向,生活体验和生活感受,是跟自己的工作和工作对象密切相关的。

所以我想,“成为什么样的教师”永远不会有一个标准答案,因为它不是一个标准线,而是一个前进的方向,我觉得更好地理解应该是成为“更好的自己”。(文图/蒋云璇 整理/丛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