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迪智慧,培养新生|重庆巴川中学(连锁)幼儿园园丁风采展系列报道 > 正文
巴川中学幼儿园园丁风采13丨王桂芳:做幸福的麦田守望者
2022-09-08 10:15:34 来源:

个人简介:王桂芳,中共党员,本科,高级营养师,高级育婴师,巴川江北嘴幼儿园园长、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幼儿园创造教育实践研究“课题组成员。从事幼儿教育20年,荣获全国幼儿创意美术大赛一等奖,九龙坡区骨干教师培训优秀学员,重庆市“国培计划”优秀学员,“当代杯”教育随笔组“一等奖”、论文组“三等奖”“优秀奖”,幼教集团优秀园长、优秀行政。

源于热爱,始于坚持

爱是一种奉献,如甘泉热流,穿透心田。热爱平凡伟大的幼儿教育,热爱多重角色的幼儿教师,热爱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我不断学习、不断超越,匠心前行、携手共进。

2000年3月,我开始了幼教工作实习之路,翻开了人生征程崭新的篇章,开始了新的奋斗跋涉。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我深感身上肩负的教育使命,我时刻保持潜心钻研,不怕困难,不忘初心,严格要求,积极勤学、永不放弃的精神,秉承“只有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以满腔的热忱投入到幼儿教育工作中,由普通教师不断成长为班主任、教研组长、园长。而园长,是幼儿园发展的引领着、设计者、实施者,作为园所灵魂的园长,要关注政策法规,把握办园方向,落实教育理念,将办园理念真真正正的得以传承。从新园筹建到三年生源突破300人,从接任时300余人到如今突破480人。点点滴滴,悠然于心,源于热爱,始于坚持。

凝心聚力,共创未来

“华人管理教育第一人”余世维曾说:“优秀的管理者不会让员工觉得他在管人。”管理是科学,领导是艺术。在经济、知识、理念,以及物质爆炸的时代,以前的理念已远远无法满足现代社会、家长、幼儿对教育的需求。因此,园长要成为教师思想的引领者、幼儿及家长的服务者、教师特长的发掘者、团队力量的凝聚者。

带着成为新时代园长的理想,我和教师共同学习先进教育理论,用人格魅力潜移默化的感化教师,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做教师的楷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全心全意搞教育,同心同力谋发展。通过重学习,强交流,促反思的形式,重视教师创造性品质,不断挖掘教师自身的创造潜能,并鼓励教师积极拓展向外延伸,完整搭建孩子主动探究、乐于创造的园所活动,实现师幼共同成长目的。本学期,我们成立四个实验班,荣获2名课题组一等奖,1名教学案例撰写一等奖的可喜成绩。

关爱幼儿,以爱育爱

从事幼儿教育这些年,让我深深懂得,教育是爱的事业。这种爱是教育的桥梁,是教育的推动力;这种爱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的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是博大无私的爱,包含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孩子们付出的爱,终会收到更多的福。

当我走进美丽的幼儿园,面对一张张天真的笑脸,一声声清脆的“园长妈妈早”;当我走在操场上,看到一个个活泼可爱的身影,快乐的游戏玩耍,还不忘问候“园长妈妈好”;当孩子们兴致勃勃冲到我的面前,跟我拥抱,还不忘说“园长妈妈,你真美”;这一切都源于师幼之间那份浓厚的以爱育爱之情。

曾经有一个聪明伶俐的孩子,突然之间变得情绪低落,时常破坏公物,甚至异常打人,成为老师眼中的“问题男孩”,令人堪忧。为此,我与班级老师一起家访,与家长沟通、与孩子交流。得知是因为新添的弟弟剥夺了原本属于他的疼爱,我试着引导老师多关注孩子,尊重孩子想法,让他成为老师的“小助手”,班里的“小班长”,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帮助他树立自信,建立荣誉感的同时学会相处,懂得爱与被爱,形成规则意识。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孩子逐渐恢复注意力,回到当初那个开朗活泼的小可爱。看到孩子的变化,家长笑了,老师笑了,我也笑了。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美好的童年开始。我们一生的轨迹,或许都能从童年找到痕迹。幼教道路上无数的崎岖坎坷,庆幸我没有放弃,不断学习,学习关爱,学习尊重,学习平等,学习合作,学习交流,学习支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因爱而生,用爱行动,做幸福的麦田守望者。(文图/王桂芳 整理/丛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