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来渝好 > 正文
“魅力重庆”彩车驶过天安门丨揭秘彩车幕后故事:如何把重庆浓缩到一辆车上
10-01 12:25: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群众游行以时间为轴线,分为“建国创业”“改革开放”和“伟大复兴”三个部分,由约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的36个方阵和3个情景式进行。在群众活动的“改革开放”部分,《魅力重庆》彩车亮相天安门广场,彩车主体造型为一座立体现代的新山城新江城,描绘出新时代重庆人民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壮丽图景。

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承制、四川美术学院牵头设计、迪马工业公司改装制作、庆铃集团提供底盘的《魅力重庆》彩车,先后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第一家进入北京彩车村的地方彩车,第一家完成整体组装的地方彩车,第一批通过北京指挥部验收的地方彩车……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也专访了《魅力重庆》彩车的彩饰设计和制作团队,听他们讲述彩车幕后的故事。

彩车展现重庆鲜明城市特色

通过电视镜头,全世界的观众都看到了《魅力重庆》彩车中丰富的重庆元素,也领略到了独特的山城魅力。高达8.8米的彩车,上半部分是连绵的群山,中间是重庆地标性的建筑,车体底座两边则是象征长江和嘉陵江的两江水波浪造型,充分体现了山在城中、城在山中、两江环抱的城市特色。

再仔细看,山体下方有解放碑、洪崖洞、湖广会馆、重庆大剧院等,在山体中则有朝天门、朝天门大桥、千厮门大桥等重庆地标性建筑。全国游客们热衷打卡的轻轨穿楼和过江索道,甚至在彩车上“跑”了起来,轻轨绕着彩车开行,索道在江面穿梭,重庆的立体交通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除了这些观众们一眼就能看出的地标建筑,彩车中其他的城市建筑和交通设施全部有真实出处。设计和制作团队从规划部门梳理的全市代表性特色风貌建筑和交通设施中,精心筛选出15个,进行重新整合、艺术排列和真实呈现。

山体三面翻融合高科技和传统漆画

《魅力重庆》彩车上不断变换色彩的山体,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这9座山体不仅能通过液压升降装置自动完成升降和旋转动作,还利用山体三面翻的形式,呈现出“绿调”“蓝紫调”“橙红调”等3种不同的静态画面色调。

“其实关于山体的形式,我们做过很多种不同的方案和设计。” 彩车设计组副组长、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段胜峰介绍,一开始他们想到用LED屏来呈现山体,“后来电视台的专业人士建议,如果用LED屏,在电视转播中就可能出现频闪,导致看不清楚播放内容。后来我们又想到使用类似游乐园里过山车、海盗船那样的剧烈翻动设施,不过出于安全原因也只能放弃。”

后来,彩车设计组想到了三翻板广告,决定利用三翻板的原理来呈现山体。“但是常见的三翻板底部都是平直的,按照我们的设计,需要一种斜置异形的结构来翻转。”最终通过与机械结构专家和生产厂家的多次研究,“我们设计出利用阶梯式的三面翻技术,来实现山体轮廓的三面翻,可以在行进中不断变化颜色。”同时还采用了双电机的设计来保证运行的稳定性,段胜峰透露:“我们现在使用的三面翻结构可以申请专利了,因为它打破了传统的三面翻结构,在全世界都是没有的。”

而山体的三种不同色调,则融入了重庆的传统优势艺术项目漆画。川美是全国最早开设漆画艺术学科的高等院校,段胜峰介绍,川美的艺术家们使用传统漆画艺术,创作出“绿调”“蓝紫调”“橙红调”等3组静态画面色调,人工手绘出彩色树丛、云纹等抽象纹样,通过山体三面翻循环翻转,呈现出“绿水青山的长江生态屏障”“时尚梦幻的现代大都市”和“待到漫山红叶时的三峡风光”等画面和色彩效果。重庆歌剧院舞美专家阳舸也参与了彩车设计,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阳舸认为:“用写意加写实的方式来阐述魅力重庆,三翻板不停翻的韵律感是最独特的,色彩的丰富、梦幻的感觉和律动的节奏,让人一看到就能想到这就是重庆!”

汇集重庆设计智慧

《魅力重庆》彩车之所以能够如此出彩,离不开背后设计和制作团队的辛勤付出。彩车创意设计专家组组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介绍到,彩车的设计制作可谓是集合了整个重庆的设计智慧。彩车由川美牵头创意设计、彩饰制作,同时成立创意设计专家组,组织市级宣传文化系统单位、有关高校、知名设计公司等近20个单位,集中精干设计力量123人,发动23名市内知名艺术家、专家学者出主意、想办法,从分散设计到集中攻关,历经33轮次方案比选和深化设计,从177个创意方案中,确定了最终方案。

为了让彩车能够更好地在天安门广场呈现,设计团队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段胜峰曾参与过国庆彩车设计,“在设计开始前我们专程去到北京,大概估算彩车经过天安门的时间,坐车在长安街自东向西走了几遍,也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去看了一下观礼台大概的视角。”段胜峰发现,重庆彩车经过天安门时,面向观礼台一侧正好是逆光:“所以我们在色彩上做了调整,同时增加了彩车内部本身的照明装置,保证每个角度都能看到彩车最好的效果。”

95后为设计工作放弃家庭旅行

重庆彩车的设计从3月份开始,除了多位艺术家、专家的参与,不少川美的青年老师和学生,也都放弃自己的暑假和休息时间,投身到重庆彩车的设计制作中来。段胜峰笑称,“我们的设计制作团队,有‘四代人’的参与,包括了60后、70后、80后和90后。”川美80后的青年教师杨承颖负责建模工作,在彩车集中攻坚阶段,杨承颖坚持连续工作10多天,“当时每天就睡一两个小时,因为一有新的设计出来,我就要负责建模,所以熬夜很多。”就在这时杨承颖病倒了,因为休息不好导致内分泌失调,需要住院治疗。“半年多参与设计的时间,我瘦了20多斤。”杨承颖笑着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3月份我还有160多斤,现在只有140斤了。”

95后的女生朱帅,在团队中负责平面设计,她是川美的一名在读研究生。暑假的时候,全家已经提前定好了机票,准备出国旅游。因为彩车的设计工作,朱帅不能参加家庭旅行,段胜峰说当他告诉朱帅需要继续留下了设计时,“她大哭了一场,但还是决定留下了。”而且因为保密的原因,朱帅不能给家人说清楚原因。“我只能给家里人说,我在做一个很重要的研究生课程。”朱帅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家人们都很理解,“他们只是告诉我,一定要对学业、对学校、对自己负责,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直到重庆彩车在群众游行活动出来前,朱帅都不能给家人说自己参与了重庆彩车的设计,“我相信他们会收看活动直播的,我想等接下来有时间了,在和课程不冲突的情况下,陪家人们一起去旅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