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来渝好 > 正文
“魅力重庆”彩车驶过天安门丨主驾驶张立臣:96米,84秒!
10-01 12:25: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魅力重庆”彩车的主驾驶张立臣,很沉稳。

这个性格,再加上他精湛的驾驶技术,在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当天,他稳稳地让大型彩车驶过天安门。

96米,84秒,分秒不差!

你如果以为驾驶大型彩车和普通货车一样,那就错了。难度系数可能超过10倍!

不信,来看看彩车主驾驶是如何炼成的。

驾驶员 张立臣(3457343)-20191001131216_副本.jpg

▲驾驶员张立臣。

曾在60周年驾驶过主题彩车

国庆彩车的驾驶员,均来自北京国资委的下属企业,张立臣就在北京环卫集团驾驶专用作业车。

拥有20多年驾龄的张立臣,驾龄比工龄还长,驾驶技术好是同事们公认的,曾多次在北京职工技能大赛大货车比赛、汽车驾驶员组比赛中获奖。

国庆60周年活动的时候,张立臣幸运地成了一位主题彩车驾驶员,与另一人同驾“星星火炬”彩车。

两位驾驶员都来自北京环卫集团,只是分属不同的公司。平时两人都很难碰着面,经过集训与磨合,两人已经高度默契了。

当时,主题彩车上的孩子最大6年级、最小2年级,站在高台上,栏杆又很低,安全很重要。二人完美配合,让彩车安全驶过天安门。

“魅力重庆”彩车002(3456080)-20191001110808_副本.jpg

▲“魅力重庆”彩车

十年之后,幸运和考验再次降临。

张立臣成为国庆70周年活动彩车驾驶员的候选人。就算是初选,如何才能被选上?至少满足这三个条件:驾驶技术好、心理素质好,更重要的是服从指挥。

“能接到这个任务,内心是非常激动的,但压力也很大。”张立臣坦言,虽然以前曾经担任过主题彩车的驾驶员,但这一次的彩车设计和大小都不同,活动现场情况也不同,是一次新的挑战。”

模拟训练之后淘汰了近一半

从各个单位初选的彩车驾驶员,共有260多人,要面对非常严格的考核。

在接下来的集训里,是对驾驶员技术的极大检验。

训练中需要驾驶“模拟彩车”,车身长约30米、宽7米、高4.5米。在集训中心,至少要驾驶半个多月,这段时间也是人员精选的过程。

张立臣说,集训过程是充分模拟,视窗大部分被封起来,只留下了一个20厘米宽、30厘米长的“观察孔”,只有一本书大小。

车辆超重、超长、超宽、超高,在有限的空间里行进、转弯、倒车、停车等,本来就有很大难度,还不能出现任何事故,一丁点也不行!

困难在哪里?

张立臣介绍,首先是超重,起步就比较困难,很容易熄火。

其次是超宽,宽度比货车还要宽,对于前后左右与周边物体间距的判断,有着极大的困难。

以直行为例,要保持直线行驶,左右偏移不能超过20厘米,最大范围不能超过50厘米。

行驶过程中,每辆彩车的间隔距离要保持15米,右侧间距同样保持15米。因为要把右侧的距离留够,尽量让观礼台的观众看到彩车全貌。

“前行或倒车的过程中,哪怕是一次刮到树、蹭到墙,基本就无法通过考核”,张立臣说。

副驾是主驾的眼睛和耳朵

从初选、再选,再到集训、终选,历时三个多月。

最终,初选的260多人也淘汰了近一半,留下来的100多名驾驶员被分配到70多辆彩车上,包括主题彩车和地方彩车。 

每辆彩车安排两名驾驶员,一个主驾、一个副驾。

张立臣分到“魅力重庆”彩车当主驾驶,副驾驶罗德华也是来自北京环卫集团。

“虽然是同一个集团,但之前并不认识,也互相不知道驾驶风格,因此需要时间来磨合。也不能太久,得尽快。”

为什么一辆彩车需要两个人,副驾驶的作用是什么?

副驾驶的作用,就是当主驾驶的“眼睛”和“耳朵”。

副驾驶要为主驾驶提供保障,接收指令、传达指令;观察路况、及时提醒。另外,若是主驾驶发生疾病、意外等紧急的情况下,无法完成驾驶彩车的任务,副驾驶将及时顶替。

在集训中,哪怕是一个小事情,张立臣和罗德华会也会沟通。

比如,转向的角度各有不同,有的地方是一下子转过去,还是“随打随转”,两个人及时协调,保证车辆行进的顺畅。

经过集训的磨合,两人在驾驶过程中,已经是“双人合一”。

靠发动机的转速精确计时

led屏(3456118)-20191001132011_副本.jpg

▲“魅力重庆”彩车大屏幕。

“魅力重庆”彩车长约15米、宽6米、高8.8米。巧合的是,“魅力重庆”彩车的观察孔,也只是一个边长25.6厘米的小方框,还是印章的造型。

虽然观察孔比集训时的车辆更小,这可难不倒张立臣。

除了通过观察孔,还有遍布车上的15个摄像头辅助,可以360度全方位观察彩车周围的情况。

如何更好的计算时间,精确地让彩车通过天安门?

全凭主驾驶的能力和经验!

因为没有计时器和钟表,彩车驾驶员只能靠车辆发动机的转速与档位,来控制相应的车速。

“相当于把自己设定为一个人工‘定速巡航’。”张立臣笑着说,每分钟行进速度控制在70米,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天安门,全程误差不能超过50微秒。

除了要匀速行驶,还不能急刹车,起步要平稳,以保证彩车上表演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

10月1日,“重庆魅力”彩车缓缓经过天安门,96米用了84秒,让观众看到了完美的一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罗薛梅 摄影 刘力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