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来渝好 > 正文
“魅力重庆”彩车驶过天安门 | 手绘山体“三翻板” 体现立体多元的现代山城
10-01 12:25: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魅力重庆”彩车,主体造型为一座立体现代的新山城。

国庆70周年重庆彩车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重报集团党委书记管洪介绍,彩车寓意重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壮丽图景。通过独特地貌、立体交通、城市地标、现代建筑、多彩光效等,展现“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的城市特色,体现新时代重庆的青春活力和独特城市魅力。

“魅力重庆”彩车工作人员合影留念(3456082)-20191001110421.jpg

▲“魅力重庆”彩车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彩车承制单位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彩车上装饰部分由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并制作完成;车辆的改装制作由迪马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底盘由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魅力重庆”彩车有哪些艺术亮点?

从“三翻板”到山茶花,每一处都体现出高度的艺术感。

从177个方案中选出最终方案

“魅力重庆”彩车邀请到了多名知名艺术家深度参与。

创意设计过程中,“内聘外请”相结合。由四川美术学院牵头创意设计、彩饰制作,成立创意设计专家组,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担任组长。

国庆70周年重庆彩车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组织重庆市级宣传文化系统单位、有关高校、知名设计公司等近20个单位,累计集中精干设计力量123人,发动23名市内知名艺术家、专家学者,一起参与到艺术设计中。

从分散设计到集中攻关,历经33轮次方案比选和深化设计,从177个创意方案中确定了最终方案。

70多名艺术家共同精心创作

在“魅力重庆”彩车上,写意写实相结合,让山城整体面貌变幻多彩,集中呈现了山美、城美、人美的城市特色。

写意方面,由庞茂琨带领四川美术学院70名艺术家,创作出“绿调”“蓝紫调”“橙红调”等3组静态画面色调与山体纹饰搭配。

川美工作人员正在为彩车上色(3456092)-20191001110446.jpg

▲川美工作人员正在为彩车上色

经过精细打磨和精心绘制,由人工手绘而成,彩色树丛、云纹……抽象纹样和丰富的色彩质感,通过山体三翻板循环翻转,形成不同画面组合和色彩效果。

“三翻板”每一面究竟呈现出什么意象?

工作人员检查车内的三翻屏(3456104)-20191001110532.jpg

▲工作人员检查车内的三翻屏

据介绍,分别是“绿水青山的长江生态屏障”、“时尚梦幻的现代大都市”和“待到漫山红叶时的三峡风光”。

当你留心观察彩车的“三翻板”,并将喻意结合起来,就能看懂艺术设计中蕴含的深意,感受“大美重庆”。

特色建筑和立体交通巧妙组合

“魅力重庆”彩车上,还艺术呈现了重庆热门景点解放碑、洪崖洞、湖广会馆、重庆大剧院、朝天门台阶等地标性建筑,增强了视觉冲击力。

“魅力重庆”彩车003(3456084)-20191001110436.jpg

▲“魅力重庆”彩车右侧面

城市建筑和局部交通设施,全部有真实出处。

在创意设计过程中,精心挑选出特色建筑和立体交通设施,进行巧妙整合、艺术排列和真实呈现。

“魅力重庆”彩车(3456072)-20191001110306.jpg

▲“魅力重庆”彩车左侧面

比如,彩车前部的解放碑、轻轨穿楼,车身两侧的千厮门大桥、朝天门大桥,车尾的“双子塔”建筑等,以及车身两侧的楼体模型,都是从具有山城特色的建筑和设施中精心挑选出来的。

车头屏幕的篆刻背后有故事

彩车艺术呈现内容非常有新意,让整个彩车动感十足。

国庆当天,“魅力重庆”彩车经过天安门,行进中的视频内容与山体三面翻板变化统一协调,让人眼前一亮,看尽重庆美景。

“魅力重庆”彩车002(3456080)-20191001110408.jpg

▲“魅力重庆”彩车正面

据介绍,彩车前方弧形LED屏上,以城市形象宣传内容为主,播放的视频画面重点呈现新时代重庆取得的最新成就和城市特色风貌,展示山城干部群众昂扬的奋斗姿态。山城美景浓缩成90秒精华,体现“行千里,致广大”。

车身两侧以播放四川美术学院制作的动画视频为主,让彩车更有视觉冲击力。

细心的你也许会发现,车头弧形屏幕有一个小型方框,是“重庆”两个字的镂空篆刻。这可不是普通的篆刻,它的背后有着一段故事。

led屏(3456118)-20191001110608.jpg

▲led屏上的方形开孔

国庆70周年重庆彩车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最初制成弧形屏幕之后,宽4.8米、高1.5米,没有设计开孔,驾驶员通过车上的摄像头进行驾驶。

但是,7月底北京指挥部督导组来重庆实地督导之后,建议增开观察孔,并看到前方20米的距离。一是摄像头会有延时,且担心或出现故障;二是如果没有观察孔,会影响驾驶的安全。

如何修改,才能既保证安全性,又保留艺术性?

经过几个方案的比选优化,最终选择了开方形孔,并邀请四川美术学院艺术家设计“重庆”两个字的篆刻,来进行艺术表达,两全其美。

这对于LED屏幕的制作方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欧春全介绍,7月20日,前车头LED屏幕已经全部制作并安装,整个弧形屏的箱体已经完成。

“如果要重新开孔,整个箱体的支撑结构要发生改变,‘模组排布’要重新打乱。”欧春全说,为了彩车的驾驶安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用15天时间重新进行制作安装,在弧形屏幕上留下了边长25.6厘米的方形驾驶观察孔。再配以艺术家设计的“重庆”镂空篆刻,非常有艺术性。

穿山茶花服饰人车互动展演

为了更具动感,彩车上还安排有“人车互动”展演。

舞蹈演员在“魅力重庆”彩车上排练(3456070)-20191001110354.jpg

▲舞蹈演员在“魅力重庆”彩车上排练

彩车车头的台阶上,来自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们,身着山茶花造型的服饰,像一个花环包围着LED屏幕。

山茶花是重庆市的“市花”。山茶花造型服饰与LED屏播放的重庆山水融为一体,宛若一朵朵山茶花正在向上向四周绽放花瓣,吐露出盛世的娇艳。

女孩们通过舞蹈中的体态造型,以山茶花的卓越风华演绎重庆魅力,寓意中国最年轻直辖市的花样年华,正欲绽放出时代的光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罗薛梅 北京报道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