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気森林和娃哈哈摆在面前,你选谁?
08-05 16:10:0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茶饮是一个相对传统,又相对成熟的市场。想要从这片红海里杀出一条路来,不容易。

不过,最近有两家企业在这个成熟的市场上掀起了一波小浪花,他们分别是元気森林和娃哈哈。

饶有趣味的是,元気森林属于茶饮市场的新品牌,是新秀,是后浪。而另外一家娃哈哈却是这个市场上的老玩家。这个而立之年的“老企业”也开始尝试一些新时代的新玩法,颇有些老树新花的味道。

成绩与质疑同在 说元気森林成功为时尚早

最近半年以来,元気森林无疑已经成为一款现象级的饮品,就连办公室70后的“老炮们”都会冷不丁冒出一句:那个元気森林最近挺火的,你们喝过没?

能够在相对短的时间内,打造这样的知名度,足以证明元気森林在营销推广上花了大手笔。

事实上,从线上的互联网广告到线下的电梯广告,从今夏最火的“乘风破浪的姐姐”到年轻人扎堆的“小红书”,都可以看到元気森林的身影。元気森林精准把握了时下最能带货的跑道和最火的节目,狠狠刷起了存在感。这也使得这个年轻的品牌快速刷屏。

在宣传口径中,“无糖”“健康”等词汇频频出现。元気森林团队显然对于时下茶饮市场进行了充足的需求分析,懂得时下的年轻人关注什么,看重什么,什么样的产品最有可能戳中他们的心。

在外包装上,元気森林走起了“日系路线”。这恰恰迎合了千禧一代的口味。

在宣传口径中,元気森林把自己标榜成为一家运用了互联网思维的公司,特别强调公司创始人唐彬森的理工科背景,强调他通过APP后台数据的分析,进行产品的运营决策。当传统的茶饮和传说的黑科技结合在一起时,本身就自带了吸睛的效果。

2019年前,元気森林经历了从天使轮到B轮的三轮融资。最新的消息称:元気森林即将完成最新一轮融资。成立仅四年,元気森林的投后估值已达20亿美元(人民币140亿元)。这也侧面反映了资本市场对元気森林讲出的故事表示了认同。

但是,伪日系、对于“无糖”的曲解、产品全代工等质疑声音仍然在困扰了元気森林,加之茶饮市场本身没有护城河,元気森林在配方、企业规模、品牌声量上仍然不占据绝对优势,元気森林能够从一个网红转型成为实力派,这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进军奶茶市场 娃哈哈的步调理智又稳妥

我们再看另外一家茶饮企业娃哈哈,最新消息是娃哈哈要开线下奶茶店了。

娃哈哈应当算作当之无愧的国民饮品了。娃哈哈成立于1987年,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它伴随了中国80后、90后的整个童年。

多年深耕饮料市场,这使得娃哈哈成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食品饮料生产企业。一家企业能够屹立30年,本身就说明它具备强大的生命力。

但是,越是这样体量的企业,身处一个传统的行业,在消费人群需求多变的当下,如果固步自封,不思进取,也会面临被淘汰的风险,而娃哈哈明显意识到了这种危机。

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新茶饮市场规模达到巅峰,为1405亿元。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线下奶茶店经历了一轮优胜劣汰。目前国内现存茶饮门店48万家,相比2018年50万家的数量,减少了2万家。

就在这个时候,娃哈哈选择了入局。7月27日,娃哈哈在广州开出了全国首个奶茶直营店。随后,福州、常州等地门店也相继开张。

从网友晒出的现场图片看,娃哈哈线下奶茶店采用了与多数新式茶饮品牌相似的装修风格,但产品却都继承了娃哈哈自有产品AD钙奶、乳酸奶的衣钵,并添加了水果、抹茶、芝士等口味,定价在12元~22元之间,比竞品喜茶、奈雪の茶、乐乐茶的价格更低。

不难看出,娃哈哈此次进军奶茶市场,共有三张牌可打,一是情怀牌,一是价格牌,一是迎合年轻人口味,在产品上做出改进。从品牌长远发展看,娃哈哈的思路无疑是稳妥而明智的。

一边是元気森林的初生牛犊不怕虎,一边是娃哈哈的厚积薄发。或许现在来定义他们的成功还为时尚早,但是,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即便在一个传统的、相对成熟的市场里,依然可以掘到金子。而其中的关键在于:你要敏锐把握到目标人群的需求,要对这个市场有充分的调研,在红海一片的竞争中打出差异化的优势来,同时要学一些互联网的玩法,毕竟如今的消费市场,已经是千禧一代的天下。

综合网易财经、钛媒体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