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20亿美金成新晋独角兽,元気森林们为何会受资本追捧?
08-04 13:36:0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5f27b69485a7b_5f27b69489ddd.png

元気森林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投后估值约为20亿美元。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目前该笔交易尚未完全结束,但基本可确认的是:红杉中国和元生资本将为新晋投资方,另有部分老股东跟投。

元気森林官方对记者表示:对于融资相关消息,暂时不做任何回应。

元気森林的本轮估值增幅或将创下新消费领域的历史记录。去年10月31日,曾有消息称,元気森林完成了一笔由龙湖资本领投、高榕资本和黑蚁资本跟投的投资,当时市场盛传其估值为40亿人民币。这意味着,短短9个月,元気森林的估值暴涨至前一轮的3.5倍。

即便是将这一涨幅置于时下正酣的新消费领域,也属绝对醒目。同是茶饮赛道,新式茶饮的头部玩家——喜茶在今年3月完成新一轮融资时,其160亿元的投后估值也不过是“8个月、涨幅8成”。

究竟是什么原因,支撑了这一轮估值飞涨?

从业务层面来看,元気森林确实正处于高歌猛进之中。据其最近公布的销售数据,截至2020年5月其销售业绩达2.6亿,已超过了2018年全年业绩总额。如今元気森林除了推出了燃茶、乳茶、气泡水、健美轻茶等饮料外,还启动了子品牌计划,推出功能饮料品牌外星人和酸奶品牌北海牧场。这意味着元気森林已经跳出单一爆款的消费品产品语境,在朝着多品类、多品牌的方向齐头并进。

此外,有媒体消息称,通过线下经销网络的布局,元気森林的产品已经“覆盖国内30个省份,产品在近20万家便利店和线下传统店上架”。

7月5日,元気森林的官方公众号还表示,其设立在安徽滁州的首家工厂将正式亮相。据界面新闻报道,该工厂一期占地100亩,建设面积5万余平米,3条生产线可生产燃茶、元気森林苏打气泡水、元気森林乳茶、功能性饮料等饮品。未来元気森林计划在全国建立3座自有生产基地。此前元气森林所有产品均为代工生产,代工厂包括健力宝自有工厂。

对于快消品来说,除品牌以外,产能也是发展“命脉”。自建工厂对于进入经销网络有显著助益,可以在产能上更好匹配到元気森林快速膨胀的线下经销终端。

更早之前的6月11日,元気森林创始人唐彬森正式从其创立的智明星通离职。智明星通是国内知名社交游戏开发商,曾推出开心农场、列王的纷争等爆款游戏。

在最近一篇名为《元气森林唐彬森:十万块就能爆发团队创造力》的文章中,唐彬森强调创业过程中要重视顺势而为、“零预算”做大事。他表示,从心理测试转到游戏领域的创业让他明白,“好行业跟差行业是不一样的,好行业里,你做一百名、第十名、二十名,都比一个烂行业里做第一名强。”同时,越是大公司越容易有“资源诅咒”,所以他会要求团队“穷人孩子早当家,就给你们十万块钱去拼去”。

某种程度上,这解释了唐彬森为什么会在2016年选择茶饮赛道创业、并通过线上网红营销+线下便利店突进的冷启动模式。

今年也是消费品资本市场“好年景”。根据wind数据,截至7月14日,华夏基金消费行业ETF今年以来大涨52.34%,申万一级食品饮料板块大涨46.35%。据一位资深消费投资人表示,香港市场今年同样对消费品/零售公司IPO表现出极高热情,更有传闻称,农夫山泉2021年forward P/E(远期市盈率)已超30倍。

明星公司当然需要巨额资本的助力。成立四年半以来,元気森林已至少融资5次,其股东除了最新引进的红杉中国和元生资本之外还包括:挑战者资本、光控众盈资本、峰尚资本、龙湖资本、高榕资本以及黑蚁资本等。

其中,峰尚和黑蚁都是近年来依靠新消费投资崛起的新一代机构。而由腾讯原副总裁、腾讯投资并购部总经理彭志坚创办的元生资本,在最近一段时间高频布局新消费领域:相继投资了“茶颜悦色”和新式白酒“开山”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元气天使轮投资者的挑战者资本,其创始合伙人实际上正是唐彬森本人。

综合36氪、腾讯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