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気森林、喜小茶、娃哈哈相继出圈,这个夏天是属于气泡水的?
08-04 12:59:2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u=341087663,2666461404&fm=26&gp=0.jpg

元気森林,这个一夜之间崛起的品牌,在这个夏天掀起了一场无糖饮料新热潮。

数据显示,元気森林2020年5月销售业绩突破2.6亿,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的销售业绩总和。预计八月单月销售有望达到4-5亿元。36氪又曝出,元気森林将完成新一轮融资,投后估值约为20亿美元。元気森林的未来一片看涨。

一时间,元气森林以互联网+饮料的营销模式迅速占领社交媒体和一二线城市的便利店橱柜,成为2020年饮料行业的现象级产品。

751d20bd1a4bbf949a168c2422cd08f0.jpeg

作为一个新创品牌,元気森林是如何在众多饮料行业巨头的包围下杀出重围并成功出圈的呢?

抓住健康消费契机,切中消费痛点

早在元気森林在国内大火之前,健康概念的气泡水就已经在国外流行多年,但在中国的推进一直不温不火,一个重要原因是国潮气泡水没有抢占主流消费人群的心智。

一个事实是,主流消费人群是意见领袖和口碑冠军,是中国消费的风向标人群,他们定义了品牌,引领了潮流。只有牢牢的锁定和去影响城市的主流消费者品牌才有机会抓住整个中国市场。

而在这次疫情期间,公众开始更注重健康,“低碳”的理念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随着新生代消费者健康意识的觉醒,无糖茶饮正在成为饮料行业大热的新兴品类。

元気森林正是在这一年发力的,不得不说,时间卡的刚刚好。

元気森林抓住疫情期间公众对于健康理念的认知提升的契机,以及低脂健康饮料长期以来不好喝的消费痛点,通过康理念为依托的气泡水,打出全新的品牌印象,最终引发了公众跟潮。

选择梯媒精准营销,抢占用户心智

除了客观条件,在营销布局上元気森林更是下了一番苦心。不光在电商平台种草,同时也早早在线下便利店布局。

u=2319007568,3555792217&fm=11&gp=0.jpg

五月份起,电梯里开始陆陆续续出现元気森林投放的分众TVC广告,霸屏的状态让很多人开始记住了0卡0脂0糖这个概念,这种品类打法其实非常取巧,把元気森林健康无糖理念苏打气泡水的品牌形象深刻植入消费者心中,抢占用户心智,让消费者一想到无糖饮料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元気森林,在品类上抢先占位“无糖专门家”身份。

榜样的力量总是无穷大的,元気森林吃上了红利,效仿者自然成群结队跟上,国潮饮料届开始纷纷效仿元気森林模式,进军气泡水市场,包括健力宝、娃哈哈在内,一众传统饮料品牌也闻风而动,推出了各自的“气泡水”,一时间,气泡水江湖一片混战。

就拿喜茶推出的子品牌喜小茶来说,本身就是喜茶既要超级核心商圈也要进入社区便利店的战略战术的体现。在推出首条果汁产线后,喜小茶就推出了一个O卡O脂的汽水产线,借助元気森林的东风快速崛起,通过零糖零脂健康概念的汽泡水品类与其他下沉的奶茶店形成明显的差异化竞争。

而在线下投放上,喜小茶同样选择了写字楼梯媒作为第一战场,通过分众电梯媒体快速破圈的模式,这无疑是最简单最便利的选择。

尤其在一众奶茶店饮料的高糖问题被反复曝光的当下,喜小茶的这一招,就将自己摆在了茶饮料店品牌的道德制高点和发展前沿之上。当未来越来越多的受众需要健康饮料时,在线下奶茶店他们必定会选择先行一步的喜小茶。

遵循品牌爆款公式,借助梯媒引爆

因为线下饱和攻击的场景很多,为什么选择的是写字楼电梯媒体,而不是地铁、大牌或商业区灯箱?

选择梯媒作为饱和攻击的手段,很大程度与元気森林的人群定位有关。気森林的受众多为有消费力、工作繁忙,却无暇健身的上班白领,“喝不胖”的定位刚好能戳中用户痛点,加上电梯媒体高频的触达精准人群,能够引爆品牌成为消费者的新宠也就不足为奇了。

另一方面,品牌要在消费者心中形成独有印象,才可能长足发展。而要形成这一结果,首先要选对场景和精准圈层,然后就是通过对目标人群的分析,切对品类,以及制造产品创新来寻求差异化,切中市场痛点的差异化创新才能让用户驻足。线上口碑营销如此,线下曝光的渠道亦如此。

而分众电梯媒体处在3亿城市主流人群每天必经的公寓楼,写字楼等生活空间,在低干扰的电梯场景中,广告对用户构成了高频而强制的到达,从而使每天至少4-6次等候与乘坐电梯的用户对分众电梯媒体反复播放的广告语,播放的品牌记忆较为深刻。

这种全方位的覆盖,以及场景的饱和式曝光具有极强的品牌扩散和渗透能力,可以帮助帮助元気森林高效触达并引爆城市主流人群,进一步提升品牌感知。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精准投放,进一步提升和深化品牌形象。

元気森林当年崛起的路径之一,就是通过线下便利店深度布局,在一二线城市用户必经场所的便利店有效推广。他们针对的目标用户就是城市风向标消费人群,有了深耕渠道的体量优势后,再借由分众的梯媒实现快速拉爆。形成势能,同时在主流的社交平台抖音、微博、小红书做大量的口碑带动,完成最后一击。

而从喜小茶近期的动作研判,似乎也在模仿着“元気森林”的路径重走一遍,通过分众传媒高频且强制的信息触达方式,赋予产品更加突出的定位。

不管是元気森林还是喜小茶,都遵循了这个“线下饱和攻击+线上口碑营销”的爆款公式,借助分众传媒等梯媒的饱和式曝光方式,让品牌在注意力稀缺的环境中及时开创一个占领消费者心智的快捷入口,让大家铭记了品牌与其他同类竞争对手的差异,抢占了用户心智,成就了现象级的销售奇迹。

可以说,正是元気森林引爆了气泡水品类,促使饮料业界重新思考健康饮料的未来趋势。喜小茶不惜在高甜的奶茶市场之外分出气泡水产线就是证明。

不过,虽然各大饮料巨头都想要分一杯羹,但对于已经牢牢占领品类头部的“元気森林”来说,各大品牌的入局无疑只会增加气泡水品类的大众认知。元気森林一方面在持续构筑加深无糖饮料领域的竞争壁垒,一方面也在不断拓宽自身业务边界,推陈出新,从酸梅汁、乳酸菌到朗姆姜,无一不在显示着它的奔跑速度。

也正基于此,气泡水的活力与想象空间在不断的刷新中,无糖饮料逐渐走向大众市场。

综合36氪、新浪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