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连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08-15 21:02: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消息,“雨鞋下岗了,路好了……”

“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全村人富才是富……”

元古堆村村民郭连兵自肩挑村委会主任这个重担以来,从之前的低头苦干自己摆脱贫困,转变到抱团发展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不论思想上的转变,还是创业的良机,都从习近平总书记踏进元古堆村的那一刻开始。

埋头苦干脱贫

“每家每户的必备品就是雨鞋……”

郭连兵告诉记者,2013年以前,村里的道路遇上雨天便泥泞不堪,完全无法行走,穿了雨鞋还得扶着墙走。

土生土长的郭连兵对村子里的道路是爱恨交加:下雨的时候,得拿厚木板或者石头,避免车陷到泥坑里。万一不慎陷进泥坑里,一早上都很难推出来。

“我们这里不缺水,但吃水需从步行20分钟外的泉眼处挑,由于水泉蓄水量有限,每天村民们还得排队挑水。”郭连兵说,不仅基础设施差,庄稼也得靠天,村民的生活非常艰苦。

但是,郭连兵不甘现状与贫穷。

2003年至2006年间,郭连兵开始种蔬菜,收获后驾着三轮农用车走乡串村,到处换粮食。期间,他发现贩卖中药材有钱可赚。

于是,从每年霜降开始,到次年立夏之前,郭连兵忙的不可开交。

“白天到处收药材,晚上回家粗加工,早上5点起来又去挑水……”就这样,勤劳的郭连兵没有停止赚钱的脚步,一步一个脚印,靠着勤劳率先脱贫。

牵头抱团致富

2013年2月3日,是郭连兵一生都将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元古堆村。

“我意识到,我们村即将发生巨变。”郭连兵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指示,给元古堆村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也让一直“折腾”不停的郭连兵有了更好的机会和平台。

“我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还去了福建省学习。”郭连兵介绍,学习回来以后,他的见识和思想有了巨大变化:我不能只为自己的生计奔波,还得考虑整个村子1900多人的生活。

“我们要抱团发展。”当时的郭连兵这样想。

随后,他多方学习考察,积极联系对接,成立了树苗栽培合作社,动员号召了86户村民把贫瘠的土地拿出来种植云杉树苗。

“一亩地一年的收益大约在4000元到5000元,5年多来,收益好的差不多每亩有5万元的收入。”郭连兵说,随着云杉树苗价格逐年走低,他又于2018年动员村干部牵头成立了百合种植加工合作社,以百合加工为主,带动了约200户农户发家致富。

“现在的元古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业也逐渐发展了起来。”说到这里,郭连兵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多类产业齐头并进,更多的企业进驻,更多走出去的能人志士纷纷返乡创业,未来的元古堆一定更加美好,村民们更加幸福。”

记者 程健 实习生 张玲 文/图

原标题:【你笑起来真好看】郭连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