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老师要兑现承诺了,和他一起创业的阿里“十八罗汉”今何在
09-09 13:38: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g (1).jpg

2019年9月10日是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纪念日。在过去的20年里,阿里从18位创始人到10万名员工,管理团队一直在变化。

这“十八罗汉”除了马云,现在还在公司任职高管的,包括蔡崇信、彭蕾、戴珊和蒋芳。蔡崇信为董事局执行副主席,彭蕾为阿里巴巴收购的东南亚电子商务平台Lazada的董事长,戴珊为B2B商业集团总裁,蒋芳为副首席人力资源官。

但马云选择的接班人中,没有一个从“十八罗汉”中产生。从目前公布的消息看,阿里集团的核心人物是张勇,蚂蚁金服集团则是井贤栋。

阿里20年的时候,十八罗汉都去了哪儿,依然在坚守还是提前离场?今天我们便盘点一下当年“十八罗汉”现在的境况。

张瑛

马云的妻子张瑛,在马云创业初期帮他渡过了许多难关。

最初马云做翻译社时,他们更是背着麻袋去义乌、广州进货,做了3年的小商小贩,养了翻译社3年。

后来,马云想凑50万做电子商务网站,张瑛辞职了,18个人开始阿里巴巴的创业之路。阿里初创期间,张瑛一直负责公司内勤,除了给员工做饭,她还要负责给客户发电邮。遇到资金困难,她拿出积蓄,又向亲戚借钱,凑了八万块钱交给马云,让他放心去创业。

后来,张瑛辞去阿里巴巴中国事业部总经理,安心回家相夫教子。管好了马云的大后方,才让马云腾出手脚拼杀搏战。

如今,张瑛早已淡出公众视线,享受属于一家三口的幸福快乐。

谢世煌

谢世煌是马云的左膀右臂,在阿里创立之初他是除马云之外的,唯一拥有阿里巴巴集团营业执照的人。

有媒体记载,曾经的谢世煌家境贫困,父亲是铁匠,兄妹四人全靠父亲赚钱养家。1996年,谢世煌接触了马云几次之后,被马云的激情所打动。

在阿里,谢世煌一直从事着与资本相关的工作,曾与马云联手夺回支付宝的股权,打赢中国支付工具争夺战。后来,他又帮助阿里进行多领域的投资并购,帮阿里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十余年的深厚友谊,使得谢世煌成为马云最信赖的人之一。他们还经常到对方的家中吃饭、喝酒和打牌,像兄弟一般交流。

如今,他身价百亿,依旧为阿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timg (4).jpg

蔡崇信

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蔡崇信是个传奇人物。当年阿里初创期,与马云长谈四天之后,他放弃百万年薪,加盟阿里,心甘情愿拿500元月薪。

对外,蔡崇信为阿里拉来第一笔融资。对内,一点一点从最基本的“股份”和“股东权益”开始教大家,让阿里真正地开始规范化运转。

马云曾经说,自己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最感谢的4个人中必有蔡崇信。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蔡崇信,就没有今天的阿里巴巴。

蔡崇信是一个超脱之人,据传目前净资产达95亿美元。他爱玩体育,收购了NBA篮网队、WNBA纽约自由人队和圣地亚哥的一支曲棍球队。

功成名就后的蔡崇信,正努力为兴趣好好活一把。

孙彤宇

孙彤宇是阿里“十八罗汉”中的一员,曾经发挥最重要作用。同时,他也是“十八罗汉”中另一名成员彭蕾的丈夫。

1996年,孙彤宇加入了中国黄页成为马云的伙伴,2003年受命带着团队进行淘宝网的搭建,短短几年时间就把淘宝网做到年销售额400亿,市场份额达80%,被称为淘宝之父。

但在2007年底,孙彤宇忽然被被宣布"离岗进修"。2008年正式辞职。具体原因,他和马云都没明说。

离职后,孙彤宇去国外进修,其后创办投资博卡思的教育软件和一个儿童虚拟在线社区。但让外人津津乐道的是,他是拼多多的投资人之一。如今拼多多的用户数量、活跃程度都不断在升高,对淘宝形成不小威胁。

timg (5).jpg

彭蕾

彭蕾也是教师出身。在阿里早期创业时,彭蕾曾化名“小土豆”,扮演公司客服接线员。她的另一个角色是首席人事官,主要的工作就是负责招人,为阿里挑选最符合企业文化的核心员工。

在转战多个部门后,她接手支付宝,带领支付宝发展成蚂蚁金服巨头。

2018年4月9日,彭蕾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担任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 CEO。再后来,彭蕾卸任CEO,仅担任Lazada董事长。

金建杭

金建杭,因为一篇采访稿结识马云,继而跟随马云打天下,“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句如雷贯耳的阿里巴巴集团使命,正是出自他之手。

金建杭除了负责阿里巴巴中文网站之外,大多是做着公关、推广之类的工作。

据传,阿里巴巴2014年美国上市时其身价曾高达40亿元,成功加入亿万富豪行业。如今,金建行依旧负责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任集团总裁。

盛一飞

盛一飞,阿里巴巴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现为支付宝用户体验部的总监。据悉,他还曾是罗永浩锤子手机的投资人之一。

1996年,四处打工作的他认识了马云,加入了中国黄页。之后盛一飞跟随马云北上,又跟随他回到杭州,不管成功失败他都不离不弃。

2014年随着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盛一飞也跟着成了亿万富翁。不过不同于其他人,盛一飞至今也只是在支付宝用户体验部工作,并非高管。

周悦虹

周悦虹作为一名java架构师,技术精湛。1999年就加入了阿里巴巴,作为阿里巴巴的第一个工程师,阿里创立之初的办公电脑都是由周悦虹亲自组装的。

目前他已不在阿里巴巴,去到了一家智能家居公司任技术总监。

师昱峰

师昱峰,花名虚竹,“管理部”资深总监,第一代阿里网站的建设者,随着阿里在美国上市股票疯涨,师昱峰与妻子金媛影手中的原始股票市值达到了上百亿人民币,当年放弃铁饭碗的他现在捧了一个金饭碗。

吴泳铭

吴泳铭花名东邪,1996年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系,后加入了中国黄页,是淘宝网的核心开发人员之一,曾任一淘网总裁,后曾任阿里健康的董事会主席,他还是国内知名的投资人。

timg (7).jpg

戴珊

戴珊花名苏荃,阿里人称之“MM”,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之一,是马云的学生。自阿里巴巴集团成立以来,分管过销售、市场及人力资源等多项业务,曾任淘宝网和阿里巴巴的人力资源资深副总裁。

2013年接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才官,2014年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客户服务官,2017年任B2B事业群业务总裁。

金媛影

金媛影是淘宝网创始人之一,马云的学生。她和师昱峰是夫妻,又都是创始人。曾全面负责阿里巴巴和淘宝网的客户服务,并参与过阿里巴巴的各个服务产品的开发与规划,有着丰富的现代电子商务贸易服务领域的经验。她作为阿里学院高级专家,有深度参与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及课程规划的经验,现任阿里学院高级专家。

韩敏

现任小微金服集团人力资源部上海分公司总经理。

timg (9).jpg

蒋芳

现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才官(CPO)。

麻长炜

淘宝网产品技术中心用户体验设计总监。

楼文胜

依旧在阿里集团任职,具体职位不祥。

饶彤彤

曾经在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在美国负责IDC运维协调等事务。目前工作地点在香港,隶属于阿里基础运维部,从事与网络及基础设施有关的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