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醉美武隆:在时间中盛放 武隆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全力建设全域智慧旅游

重报都市传媒王尧2018-12-18 09:35

户外运动公开赛成国际三大赛事品牌之一


2016年,天坑寨子开园,一大批民营资本为武隆景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仙女山 冰雪旅游节

2006年,满城尽带黄金甲武隆取景,此后,《变形金刚4》《爸爸去哪儿》等相继在武隆取景

仙女山音乐节是西南地区最大露营音乐节

当笔画出地平线,你被东方之锣惊醒,回声中开放的是时间的玫瑰。 ——北岛《时间的玫瑰》 

平缓的公路向着大山深处延伸。公路两边,满眼的苍翠中,点缀着悠闲觅食的牛羊,近处的野花和远处的房舍相映成趣。所有这一切,都被蒙蒙的薄雾笼罩,让人仿佛置身仙境,也让武隆仙女山不负“东方瑞士”的美名。

这是今年最新的综艺节目《野生厨房》的开篇镜头,许多中外游客对此处美景早已不陌生。

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武隆就成为众多影视片的取景地,这朵在时间的洗礼中盛放的玫瑰,开始逐渐展现她的秀美神奇。

利用资源优势 打出“全市旅游名片”

武隆集大娄山脉之雄,武陵风光之秀,乌江画廊之幽,除了大海和沙漠,这座“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几乎集合了天坑、地缝、草原、峡谷、瀑布、溶洞、森林、河流等所有景观类型。260余处可开发景区串珠式密布全域,境内一步一景,处处是景。

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各方关注的目光,创造了旅游产业发展的盛况。

20多年的建设发展,让武隆旅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作为重庆旅游的重要“名片”,武隆旅游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旅游业增加值达到36.55亿元,占GDP比重达22.8%。

作为全国少有的、全市唯一的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地区,其核心景区天生三桥、仙女山成为“150万游客俱乐部”;芙蓉洞、龙水峡地缝、“印象武隆”成为“100万游客俱乐部”。

通过实施全民营销和集团营销战略,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武隆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正在不断提升,“武隆喀斯特”已是响当当的品牌。去年跨年夜,武隆旅游形象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

未来,武隆还将进一步整合全区旅游对外宣传资源,开展系列活动营销、渠道营销,强力开展境外营销,持续强化武隆旅游的品牌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武隆旅游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找准发展路径 打造生态旅游产业

武隆旅游的发展,得益于自然的眷顾,历史的垂青,更得益于政策的浸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今年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以来,重庆更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进行培育打造。

市委书记陈敏尔在武隆调研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旅游业和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将理念变成现实、转化为发展路子,找到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径,既符合中央的要求,又切合本地的实际,是贯彻“两山论”、实现“两化”的有效路径。

武隆围绕全市“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按照“深耕仙女山,错位拓展白马山,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旅游”的部署,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探索出一条贫困山区旅游扶贫的新路子。

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武隆认真践行“两山”“两化”理论,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特色牌”,为农民增收,让生态增值。

全区3万余农户、近7万靠旅游吃饭的农民真正享受到了旅游带来的福利。

全域协调发展 打好旅游“特色牌”

在建设全域旅游的过程中,武隆牢固树立“旅游+”“+旅游”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文体、工业等产业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将旅游与山地特色效益农业有机融合、景区与城区互动融合,形成“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武隆旅游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加快转变。

武隆提出“深度挖掘武隆文化元素,提炼武隆旅游文化之魂,讲好武隆故事,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塑造特色旅游文化品牌”。推出全区系列文创产品、IP视觉系统,打造一批文创公园、艺术街区、非遗传承坊。

在此基础上,武隆还大力挖掘发展影视音乐文化、书院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创意文化、科普文化、建筑文化,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着力打好人文山水、体育赛事、生态文化等王牌,丰富旅游产品,升华旅游发展内涵,成功创建文旅融合示范区。

打好世界遗产、休闲度假、人文历史、乌江画廊、美丽乡村“五张牌”,加快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全国优质旅游示范区”,也将切实推进武隆旅游全域协调发展,形成城区、景区联动效应的产城融合新高度。

醉美武隆,搭乘时代东风,将继续谱写新的传奇。

1984年

中央电视台《蜀道》在武隆取景,武隆开始广为人知。

1995年

武隆把旅游放在全县工作的重要位置。

2003年

旅游品牌“芙蓉仙女•梦幻武隆”创立。

2007年

“武隆喀斯特”被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2011年

武隆喀斯特旅游区获AAAAA级景区称号。

2015年

仙女山旅游度假区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2016年

入围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2018年

武隆旅游荣获"中国十大旅游管理创新奖"。

相关新闻>> 

建设全域智慧旅游 实现“一部手机游武隆”

1995年开始,旅游业被放到武隆建设发展的重要位置。

多年的耕耘,让武隆旅游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今年1—10月,武隆完成旅游投资23.68亿元。仙女山提档升级,标准化智慧康养社区、仙山客栈文化小镇等产业项目落地启动,阳光童年、懒坝LAB项目、归原艺术农业等旅游重点项目和仙女山机场也开始加快建设。

面对全国全域智慧旅游建设的高速发展趋势,全区全域智能化建设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今年,在原有的景区数字化平台基础上,武隆的全域智慧旅游项目正式启动。首届智博会上,“一部手机游武隆”暨武隆全域智慧旅游系统甫一亮相,便获得各方赞誉。

旅游、交通、商贸、气象等大数据都将整合到全域智慧旅游项目中,游客吃、住、行、游、购、娱涉及的商家也将全部统一到智慧旅游项目中来,实行统一管理、营销,统一结算、支付。同时,为进一步丰富游客体验,系统将更加快速、便捷地将武隆特色旅游产品推送给游客,提高游客对武隆的认知度和满意度,促进人均消费增长,增加旅游收入,实现运营系统的收益。

通过与公安、交通、工商、卫生、质检、城管等部门形成信息共享和协作联动,结合旅游信息数据形成旅游预测预警机制,景区的应急管理能力和旅游安全系数都将大幅提升。

全域智慧旅游系统还将对游客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和运用,建立游客档案。通过对游客的籍贯、年龄、性别、学历等进行画像,分析游客兴趣点和消费趋势,精准制定营销政策,有的放矢地策划旅游产品并制定营销方案,推送旅游信息,实现精准营销。

所有信息与数据均能在手机中呈现,实现“一部手机游武隆”,最终形成全区旅游信息化“一张网”。

重报都市传媒记者 王尧


责编夏洪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