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江奔流 > 正文
年销售额超20亿 他想把土猪肉卖向全国
12-18 11:02:21 来源:重报都市传媒


琪金集团的加工厂

琪金集团董事长林其鑫

“站在风口上,猪也会飞起来!”这是每一个创业者的至理名言。40岁的林其鑫就是一位善于找风口的人,借助改革的春风,他将一块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猪肉做成了一个年销售额逾20亿元的品牌,他让街头案板上的猪肉“登堂入室”,他让卖猪肉的“肉娃”也能西装革履,他给猪肉买保险,建花园式屠宰场,他还要在全国开设1000家专卖店,让重庆土猪肉覆盖全国,走向全世界。

创业:

“猪倌”曾是包工头

聊起林其鑫,他在“猪肉江湖”有个响亮的名号“西部土猪王”,重庆的猪肉市场,他的重庆琪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琪金)占了10%的份额,单论土猪肉,他的琪金土猪肉占了重庆2/3的市场份额。

从2008年创建琪金算起,才10年光景,不过40岁的林其鑫这半辈子都和猪肉结缘。

1978年,林其鑫出生在永川区何埂镇联盟村一个普通农家,父亲、母亲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这个西部小城的时候,林其鑫的父亲在当地开办了一个小型的生猪定点屠宰点,成为了镇上第一家个体经营户。

“可以说从5岁开始就和猪肉打交道,记忆中膘白皮厚的土猪肉摆满案板,油腻的秤杆撑起一家人的希望。”但是林其鑫不想“子承父业”,出去闯一闯,换个干净体面的工作,是少年林其鑫的梦想。

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得如火如荼,背着行囊从农村进城的劳动大军都怀揣着创业致富的梦想,林其鑫也不例外。

来到大渡口区的林其鑫面对现实也卖过猪肉,手上有了积蓄后,他果断选择了当时最红火的建筑业,当起了人人羡慕的“包工头”。1999年,林其鑫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第一项工程——沙坪坝梨树湾还建房,手下有20多名建筑工人跟他“吃饭”。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林其鑫每天总是和工人们同吃同住,严格审查每一道工序,确保工程质量。经过一年多时间,林其鑫在建筑业逐渐闯出了名气,受到了各方认可。

工作体面了,经济好转了,命运又给20岁出头的林其鑫开了玩笑。在朋友劝说下,林其鑫投资乡村客运线,100万元打了“水漂”。投资失败后,又发生车祸,脾脏受损的林其鑫当即被送往医院治疗。

琪金集团武隆养殖基地山清水秀

调研:

土猪肉是市场稀缺品

“出院后,一贫如洗。”那段时间的林其鑫有过沮丧和绝望,“但不能依靠家人一辈子啊。”早上送鲜奶,白天卖家电,晚上还去打工。微薄的收入难以支撑一大家人的生活,最穷的时候林其鑫身上只剩一块钱,舍不得坐公交。

“面子支撑不起肚子。”母亲提醒他说,民以食为天,吃的东西是永远都有市场的,林其鑫又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老本行——卖猪肉。

重新操刀卖猪肉,这是林其鑫经过充分考虑和调研后做出的决定,也是他在创业中找到的第一个风口。

当时随着改革开发的成就越来越显著,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老百姓的腰包鼓了,同时对食品的要求更高了。林其鑫说,在他做销售的时候,经常听到去买菜的市民说,“现在的猪肉吃起没有猪肉味儿了。”

“为什么猪肉没有猪肉味儿了?”林其鑫说,重庆市面上销售的猪肉90%以上是饲料喂养的瘦肉型猪。虽然其中的主力俄罗斯瘦肉型猪的瘦肉率高,但是口感不好,也不够香。当时的市场上,优质、绿色的土猪肉一家都没有。不少猪肉商贩认为,卖土猪肉没得搞头,因为生长周期慢,回报率低,而农村80%的农户以养“洋猪”为主。

“消费者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卖点。”我们是猪肉消费大国,有很大的市场,我们小时候吃的猪肉纯粮食喂养,最少一年出栏,膘白皮厚、色泽鲜亮,吃起来香糯可口、肥而不腻。

看到了消费痛点,接下来林其鑫开始跑农村解决货源。农户没有猪种,林其鑫给农户送土猪种,土猪回报率低,林其鑫再给农户每头150-200元补贴。

2003年,林其鑫在大渡口王家坡农贸市场附近摆起了肉摊,重操旧业,不过这次是专门销售正宗“土猪”。

琪金获得的部分荣誉

门店:

给土猪肉一个“身份”

为了保证猪肉质量,林其鑫每天还要兼职货车司机,到处收购,送去屠宰,通常每天只能休息4个小时,第二天还要早早地到店里分割猪肉。林其鑫不仅严格把关猪肉品质,他的服务和诚信也是王家坡农贸市场附近的肉摊中口碑最好的。

“很多腿脚不便的老人我都是送货上门,买肉达到一定量也会送货上门,逢年过节送货的次数会更多。”当时的琪金门店位置最差,狭小的巷道里面只有小小的空间,别的肉摊位置都比琪金的好。品质、价格、服务,是林其鑫信守的市场法则,每天林其鑫的肉摊要销售8头左右生猪肉,而周围其它四五家猪肉摊加起来才卖两三头猪。生意最火爆的时候,肉摊排起了长队,有的顾客为了买到他的猪肉,宁愿排上2个小时的队。半年下来,整个农贸市场,仅剩林其鑫这一家猪肉摊。

2008年,林其鑫冒出个大胆的想法,给自己的土猪肉一个“身份”,开家土猪肉专卖店,这在当时还是“破天荒”的想法。

“这么多年来卖猪肉都是撑个摊位,卖肉人一身油腻,要找家门店做出品牌调性,很多人说我疯了。”不过林其鑫还是坚定自己的想法,投入5万元,在渝北区两路开了第一家不到50平方米的肉店——琪金食品连锁,专营乡村土猪土鸭土鸡蛋。林其鑫说,两路地区门面租金便宜,开店成本较低;其次,从永川运回的土猪可以在两路的屠场就近屠宰,缩短上市时间,保持肉质新鲜。

古朴的店面,整洁的店堂,营业员统一服装。一块块刚刚分割好的猪肉摆放在储物柜上,里脊、腰柳、梅花肉、扇骨、筒骨、龙骨都分类摆放,旁边明码标价还有回执单,供消费者进行产品溯源。一把3000多元的可以出小票的电子秤都是当时猪肉店的“稀罕物”,不过在品牌识别上琪金猪肉一下子就获得了认可,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也放心。

“每天早上6点多钟就有人排队,上午9点一过肉就卖光,成了渝北两路地区的一大奇观。”林其鑫说,那时店里每天都要销售20多头猪。

创新:

新员工多是大学生

当年,林其鑫就将琪金土猪肉门店发展到了9家,除了渝北,沙坪坝和南坪都有了琪金门店。林其鑫还主动找到重百、新世纪,将琪金土猪肉送进超市。

第二年,琪金猪肉门店达22家,有了自己的车间;第三年门店达40家,有了专门的屠宰加工厂;2011年,璧山加工厂成立……

如今,林其鑫的直营门店300余家,商超及配送网点近300个,员工1800余名,覆盖重庆、成都、南京、苏州等重要城市。琪金还与四川等地的大型养殖场达成养殖协议,在荣昌、武隆、酉阳等多处建立了自己的生猪养殖基地,年产生猪40多万头,年销售额逾20亿元。

在迅速发展的同时,林其鑫不仅坚守猪肉品质,人才建设也是发展的一个亮点。

在渝北区金开大道99号一栋高级写字楼里,林其鑫的“肉铺”总部就在这里。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西装革履的都市白领,其中甚至有开着奔驰宝马来上班的80后和90后。

“一个卖猪肉的企业怎么像一个IT公司?而且不见屠夫,这里都是衣着整洁的年轻人?”记者第一次走进琪金公司总部很纳闷。

90后的彭静是2016年进入琪金的本科大学生,她目前在琪金品牌推广部,她告诉记者去年琪金就新进了300人,大半是大学生。“我们公司目前很多年轻人,年轻人想法多,为公司发展注入活力,实现公司科学化和标准化管理。”彭静说,董事长林其鑫的想法就是要为琪金带来新鲜血液,改变传统行业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比如电子商务、品牌战略、数据管理、标准化建设都需要人才体系的建设和储备。”林其鑫说,“青菜饲料”与“粮食饲料”的喂养比例;从养殖、屠宰、出栏到门店的四次检疫;喂养周期;门店管理细到员工的微笑、站姿、商品陈列等,都有严格的规范。

“这十年发展中,琪金形成了一套完备体系,这离不开琪金的人才建设,是他们让琪金在这几年的竞争中有自己的优势。”林其鑫不仅说到了,也做到了,这几年琪金在发展中自己也不断充电,包括去清华大学进修,出国学习。

未来:

给猪肉买保险5年内年销售100亿

今年琪金10周岁了,10年间林其鑫也有很多机会跳出这个行业,甚至当“跷脚老板”。不过林其鑫没有坐享其成,他说,琪金10年,又是一个风口,我们在这个风口做了很多准备,让琪金土猪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今年8月,重庆市荣昌区政府与重庆琪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未来5年内,双方将围绕打造世界级名牌荣昌猪的目标,在全国新开1000个“琪金·荣昌猪”专卖店,力争将项目发展成为以畜牧为特色的100亿级上市公司。

“我们将和荣昌共同打造‘琪金·荣昌猪’品牌,让荣昌猪品牌成为产业优势,布局‘琪金·荣昌猪’科技产业园,围绕以生猪大数据为中心实现产能升级,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肉类食品。”林其鑫说,琪金将投资8亿元在荣昌区建设荣昌猪养殖屠宰加工产业链项目,打造127亩“琪金·荣昌猪”科技产业园,其中包括建一个西南地区最高标准,智能化、花园式的屠宰场。

11月,太平洋保险决定承保重庆琪金土猪肉旗下猪肉产品的食品安全责任险。这是我市第一家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的土猪肉品牌。

林其鑫说,琪金主动这样做,一方面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另一方面也体现他们对自己产品的自信。

今年,琪金腊味大礼包正式推出,琪金黑土猪肉午餐肉正式发布。在多元化发展道路上,琪金的路越走越宽。

林其鑫说,他的成功没有什么秘诀,“守住底线,专业专注,经住诱惑,善于创新,不忘初心,仅此而已。”

重报都市传媒记者 何浩 易守华 图/毕克勤 琪金集团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