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江奔流 > 正文
重庆来福士 让朝天门翻开新篇章
12-18 11:05:31 来源:重报都市传媒


朝天门的重庆来福士,每隔两周就会向公众举行开放参观活动,并让报名的市民登上250米高的水晶连廊工地,去俯瞰这座江山之城。

这样的活动已经延续了将近3个月,这也是那个围合了五年左右的大工地,第一次向公众撩开面纱,让人一探其中的神秘。

对于绝大多数重庆人来说,因为长期被围合,朝天门的重庆来福士充满了各种传闻,有的传闻异化成了神秘,有的传闻则演变为了误解。

相信伴随着项目对公众的开放,公众误解将被逐渐消除。

2019年第三季度,重庆来福士就要分业态陆续开业。在重庆成为全国热门旅游城市的大背景下,重庆来福士被期待的关注度,超过了这座城市任何其他的建筑。

朝天门的演进史,又要翻开新的篇章。

朝天门进化

重庆来福士效果图

朝天门是重庆九开八闭中,唯一有三重门的门,因为朝向天子所在的方向而得名,加上是水陆两驿,朝天门的历史地位不言而喻。

1927年,重庆首任市长潘文华拆掉了朝天门的城楼,同时还拆掉或掩埋了重庆大部分城门,以利城市突破九开八闭的封锁,向西扩张。

朝天门的门消失了,但朝天门这个地名并未消失。水运兴盛时,上世纪80年代,朝天门沙嘴,承载着东方红和江渝系列客船的身影,朝天门缆车,记录了来到重庆就要爬坡上坎的经历,90年代的朝天门市场,反映了这座城市走向市场经济的进程。

1998年,朝天门广场建成,重庆零公里被设立于此,到朝天门广场看看风景,呆呆地看小贩放风筝,也留在很多人的记忆中。

传说中会修建在朝天门广场的雕塑“朝天扬帆”,几易其稿,始终未能变成现实。而2012年,朝天门迎来了最大的一次更新升级——重庆来福士开工建设。

这是渝中区最大的投资项目,总投资高达240多亿元,它处于“重庆之眼”上,就像埃菲尔铁塔之于巴黎,你不管在哪里,目光都绕不开这座建筑,那这里就铁定是城市之核所在。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也成为了“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来福士,也成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最大的桥头堡。

因为建筑体量大,位于长滨路和嘉滨路交汇处的朝天门核心区域,由此盖上了面纱,埋头苦干超级工程,那段位于250米高空的水晶连廊平地而起的吊装,在重庆已是一个引人关注的新闻事件。

未来的交通

重庆来福士实景图

重庆来福士设在朝天门规划展览馆的体验中心,是了解未来重庆来福士的最直观地方,看完两个模型沙盘,就会对朝天门未来交通恍然大悟——

明年,长滨路和嘉滨路,将在来福士前面交汇和形成快速滨江环线,相连的地方就是原来朝天门转盘的所在,连接得比过去顺畅多了,车行道上盖着与朝天门广场齐平的步行道,人车分流。

大家最关心的前往朝天门广场是否需要穿过重庆来福士的问题,答案是否定的,两江滨江路都能步行直达朝天门广场。

新的道路包括一条“接圣街”——百年前的老街名,在来福士项目LG层,串联起了长滨路和嘉滨路,不会到朝天门两江交汇处去添堵。如果加上朝千隧道,朝天门区域就有三条路连接长滨路和嘉滨路了。

朝天门以前转盘转不动,很大程度是因为有至少四条道路要汇聚到这个转盘,重新规划交通后的朝天门消灭了转盘,新华路与嘉滨路通过新建的M形高架桥直接相连,陕西路与长滨路通过“几”字形高架桥相连,而新华路与陕西路也直接相连。

今后从朝天门市场出来的车,不需要去朝天门两江交汇处转一圈,就能前往长滨路或者嘉滨路,而从新华路而来的车,除了从弯曲的人多车多的棉花街去嘉滨路,还能从“M形西连接路”快速去嘉滨路,也能从“几字形东连接路”快速前往长滨路,而不需要再从朝天门原转盘处绕行了。

10余条公交线将通达重庆来福士LG层,久违的地铁一号线朝天门站,将直通重庆来福士,也可以前往朝天门广场。

地标的坯子

上周,晨报记者再一次来到重庆来福士工地的时候,商场内部的硬装其实大部分已经完成了,仰望中庭的透明天窗玻璃,就能想象以后重庆来福士开业后的人头攒动。

未来,在重庆来福士,至少有两个重新认识这座城市的角度,一是在重庆来福士接新华路的平街处,倾斜而上的屋顶花园,在这里不仅能看到两江交汇,还能俯瞰朝天门广场;另一个角度是在250米高的水晶连廊,这里能把重庆城的两江四岸尽收眼底。

水晶连廊是一个比较神奇的所在,就像是在楼顶架桥,连廊分为三个业态,无敌景观的观景台、俱乐部和时尚餐饮区。

这座城市此前并没有一座真正的观景平台,来福士这座水晶连廊,让重庆和上海、广州等与水相伴的城市一样,多了一种时尚的必备元素,掌握了某种比肩世界的话语权。

重庆来福士之于重庆,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与世界交换信息的视角,按照重庆市和凯德的共同计划,朝天门中新合作示范园重塑重庆开放门户、再造城市地标要求,改善基础设施,完善交通功能,优化商业业态,促进资源要素合理聚集。

随着重庆这座城市的走红,渝中区在母城范围内,目前正在启动的项目,大都融合了文旅,且目标远大,以重庆来福士为支撑点的戴家巷方向,正在打造洪崖洞二期,而十八梯方向,也在对风貌进行重构,很快,渝中区的“地标打卡点”将更多更集中。

重庆来福士不光是新地标,也是重庆开放新门户。随着中新合作的深入开展,重庆来福士将承担引进金融服务、信息通信技术、商贸物流和商务服务等领域巨头入驻的使命,成为中新第三次政府间合作服务业项目承接地,加快建设“渝中区中新合作项目促进中心”。

凯德方面认为,遍布全球的业务网络和强大的房地产金融运作和管理经验,是凯德集团的独特优势,各领域企业可以通过凯德在全球业务网络实现区域性和全球性的扩展,跨国公司也能够受益于凯德遍布在各国的业务足迹,以扩大其自身在当地市场的影响力。

“我们坚持打造重庆来福士的初心,旨在以独特帆船造型的超级建筑,让朝天门吸引世界目光,以丰富业态和创新运营思维提升朝天门、渝中区乃至整个重庆的商业活力,让重庆人重回朝天门,贴近文化和未来。同时,让世界各地的人、品牌和企业都慕名而来,这是重庆来福士连接重庆和世界,历史和未来的使命。”重庆来福士总经理黄瑞程表示,依靠凯德集团庞大的国际资源和运营管理的经验,重庆来福士将成为重庆“走出去,引进来”的新平台,帮助渝中发展总部贸易、购物旅游、免税贸易、高端酒店、保税展示交易、时尚产业等,发挥出中新合作集聚示范效应,让重庆这座城市走向“长红”。

重庆来福士,让世界看见重庆。

重报都市传媒记者 涂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