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江奔流 > 正文
城市提质,铜梁更显大美之气
12-18 11:35:33 来源:重报都市传媒


铜梁城区新貌。近处为统一更换的枣红色屋顶,远处为即将开街的龙城天街片区。 唐彬 摄

原乡风情,大美铜梁。现在从主城区驾车前往铜梁城区,经过龙腾大道进入白龙大道后,以绿色为主色调的“铜梁绿”斑马线十分显眼。来自铜梁区城管局的消息,目前在白龙大道景观线以及迎宾大道沿线已率先施划这种醒目的人行横道线,人车通行秩序井然,同时也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铜梁区人民公园获“2017重庆最美公园提名奖”,与公园相邻的龙城天街已进入开街前的准备阶段,现代化风格的楼宇及商业综合体即将对市民开放,走在铜梁城区,提质后的城市空间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细心的市民还会发现,铜梁街头的配电箱都经过“涂鸦”后更具艺术气息,人行道护栏、井盖、导视牌等通过靓化后,更加整洁醒目。铜梁是龙乡,在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以龙为形状的文化元素装饰,这让居民的自豪感与幸福感油然而生。来自铜梁区相关部门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一系列民生实事稳步推进,进展顺利。

城市扮靓

老旧居民楼屋顶统一改造

部分老旧居民楼正在进行楼顶统一改造。

12月11日中午,家住铜梁区安居路安置房小区15单元门口,李正兴老人正坐在竹椅上与邻居们聊天。对面楼顶上,几个工人正在忙碌,有的在焊管架,准备往上面铺树脂瓦。老旧居民楼屋顶“平改坡”项目完成后,居民们再也不用为夏天刮风时杂物“从天而降”担惊受怕,“如果是自己搭建楼顶彩钢棚,要花好几千元,现在统一改造,这些钱都由政府出,不用老百姓花一分钱。”

以前从空中俯瞰,整个铜梁城区老旧居民楼顶都是“一片蓝”(即居民自己在楼顶搭建的彩钢棚都是统一的蓝色),高差不一。有些彩钢棚架得高,一些杂物堆在里面,还有一些彩钢棚成为临时居住点,安全隐患较为突出。违章搭建让不少居民苦不堪言,据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些居民出于经济考虑,屋顶搭建的防漏彩钢棚质量低劣,有一次大风天气,一块薄铁皮直接从七层高的楼顶掀飞至楼下公路边上,幸好没有砸到行人。

今年区委区政府下决心整治老旧居民楼顶的乱搭建问题,针对一些建彩钢棚的目的是为了楼顶防渗漏,决定统一由政府出资对100万平方米的老旧居民楼顶进行改造。树腊瓦的色彩有砖红色、枣红色和青灰色,经过试装,枣红色受到好评。一是色彩稳定,经过长时间日晒雨淋也不易变色;二是从空中俯瞰,比较美观大方。

铜梁区大型商贸区,定位为“渝西新地标、龙城CBD”的龙城天街将于本月底正式开街,目前,高度达220米的宝莲国际大厦位居渝西第一高。从宝莲国际上俯瞰,可以看到整个城区,在天气晴好时,甚至能远望合川。

据区规划局负责屋顶改造监管的负责人介绍,从10月开始,首批30万平方米楼顶改造已经开始。除迎宾大道、白龙大道一带部分楼顶已改造成统一的青灰色外,以宝莲国际大厦为中心的视野范围内,包括区人民医院附近和金果大厦附近的老旧居民楼,都将以枣红色为主色调。“楼顶改造降低了高度,不能住人,也不能堆放杂物,不能违章。”

11日,记者来到金果大厦32楼,对比了改造前后的老旧居民楼屋顶,从外观上看,新屋顶非常统一整洁,而且支撑结构安全,减少了各种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

供水提质

让城区居民用水不再困难

安居提水工程二期五万吨提水工程。

铜梁区水务局供排水科介绍,2014年12月投用的提水工程(一期)可以满足25万居民生活用水,随着城区人口的增加,供水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大约有2000户左右的居民生活用水受到影响,稍微住得高一点的居民,家里的水压不够。为保障居民生活用水,铜梁区安居琼江提水工程(二期)工程从2018年初启动,目前已基本完工,“线路全长超过23公里,之前的供水能力为5万吨,二期工程续建后,远期可增加5万吨水的供应量,目前存在的用水困难全部得到解决。”

据了解,由于泵站、管桥、隧洞等控制性工程在一期中均已建成,所以二期工程的投资要少一些,除了提水工程增加生活用水的供应。针对老旧居民小区的用水提质也同步推进,不少老化的管道进行了改造,对一些供水设施也进行了提质,更好地满足城区居民安全用水、放心用水的愿望。

交通升级

铜合公交线设38个港湾式停车站


农村公路硬化如火如荼。

12月11日,工作人员正在铜梁至安居、少云的公交站点一些点位现场研究实施方案。据区交委副主任谭洪平介绍,铜梁城区至合川的公交线路,以前没有专门的公交站亭,车辆在乘客上下车时只能在公路边停靠,有些大货车比较多的路段,不能完全保证乘客上下车安全。为此,区里专门安排了400多万资金,将在铜合公交线上建设38个公交站亭,公交车可以在港湾式站台内停靠,同时设置了站棚等配套设施,提高乘客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这项工程自11月开始施工,工程完成后将给沿线群众带来极大方便。

按照全市和铜梁区的规划,三年内将建设2688公里“四好农村路",今年启动1052公里,目前己进场动工超过600公里;到12月10日下午的最新统计,竣工里程已达到191公里,全年完成200公里的目标基本实现。"四好农村路"经三年建成后,各村民小组的通达率和通畅率将达到100%。铜梁区拥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和特色农产品,交通基础设施的推进,将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同时也是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保障。

危旧房改造

让村民村居面貌焕然一新

安溪镇农民危房改造后搬新家。

今年市建委向铜梁区分两批下达农村C、D级危房改造指标591户,其中C级138户,D级453户。铜梁区为解决住危房已脱贫户及相关疑似漏评户的住房安全问题,自加压力,今年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任务834户(C级280户、D级554户)。截至目前,已开工801户、竣工779户,市级目标591户已经超额完成。

对于太平镇坪漆村群众而言,今年还有一件令他们高兴的事情,区城乡建委将指导该村的生态广场建设。10月接到任务后,区城乡建委多次与镇村对接,针对性指导开展房屋修补整治和生态广场设计。目前,生态广场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危房修补完成示范建设,其余的房屋修补纳入庭院环境整治同步实施。通过一系列工程的实施,村民村居面貌得到明显改善,舒适性更好。

重报都市传媒记者 陈军 实习生 郑佳奇 石小凡 戴倩 喻楠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