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江奔流 > 正文
九龙坡培植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沃土
12-18 11:44:00 来源:重报都市传媒

流水线 隆鑫通用供图

民营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新发展?九龙坡区提出凝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的强大合力,形成党政力促力保、民企敢打敢拼、全社会富商安商,共推民营经济大发展的生动局面,“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迎来新的春天。”

鼓励民营经济转型创新发展

重庆墨龙机械公司研制的果园多功能机

12月12日,位于九龙坡区陶家的重庆墨龙机械有限公司厂区内,一台特殊的机械正在进行调试。虽然它的外观看上去非常普通,但是它本领高强,可以融耕地、除草、施肥、喷药等功能于一体,而其动机结构为四轮四驱独立悬挂,并可实现智能遥控。

“我们企业生产三轮摩托车为主,面对转型升级的浪潮,从去年开始,我们累计投入300多万元研发资金进行‘果园机(暂名)’的研制,具有4项发明专利和2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重庆墨龙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英勇介绍,九龙坡区作为工业大区,近年来特别注重鼓励支持企业进行创新转型升级,并且从多种渠道对企业进行扶持鼓励。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九龙坡区经信委推荐下,12月6日,周英勇参加了重庆市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启动仪式,中小企业只需在平台上申请并进行授权,平台就可采集企业税收、用电、社保等相关信息,从而自动生成商业价值评估和对应授信额度,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300万元以内的贷款。试点方案明确,在企业选定意向贷款银行后,合作银行应当自收到试点运行平台派单业务之时起,在1个工作日内作出响应,5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7个工作日内完成放款,现在墨龙机械有限公司已成功与工商银行九龙坡支行进行了对接。

在此之前,九龙坡区经信委主任文明带队多次前往墨龙机械有限公司调研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陶家镇党委政府也上门收集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周英勇说,在九龙坡区发改委、经信委等多部门帮助下,企业已获得200万元助保贷,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资金缺口。企业之所以研发“果园机”,是因为在川渝地区有100多万亩的柠檬产业,在丘陵地区主要靠人力管护果园,效率不高且难以招人。为了鼓励企业积极创新的精神,九龙坡区科委给予5万元专利补助,这让周英勇对企业发展信心大增。

九龙坡民营经济就业占比88%

九龙坡区今年8月出台了《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方案》。2017年,九龙坡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达58.5%,税收占比57.5%,就业占比88%,民营经济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和创新创业的主体力量。同时,还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和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工作者。

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思路上,九龙坡区委区政府提出,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新发展,在推动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上发力。坚持以“协调”促进高质量新发展,推动大中小企业联动发展;在“军转民”与“民参军”的统一中,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积极培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

九龙坡区目前正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简政放权要放到点、放到位;通过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负担重”“政策乱、落实差”等民企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推动“法安民企”,让民营企业机会平等。通过着力促进民企国企“融合发展”,更快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塑造“重商崇商”的人文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广泛育才聚才,积极关心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九龙坡区通过统筹好行政力量与社会力量、正向培育与反向治理的互衍支撑、系统建设与分类施策的互促并进;把大力打造营商环境作为首要之策,吸引凝聚企业,以优越的制度环境,松绑激活企业,以优沃的生态环境,托底支持企业实现高质量新发展。到2022年,九龙坡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23万户,其中民营企业12万户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达到66%、税收占比67%、就业占比90%。

重报都市传媒记者 陈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