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江奔流 > 正文
九龙坡城市提质 美丽嬗变开启发展新篇章
12-18 11:45:16 来源:重报都市传媒


九龙坡区城市景观 李文勇 摄

“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是一句响亮大气的城市形象定位,其意为一个集高新技术产业发达、高质量城市管理、高品质人民生活于一体的“三高九龙坡”,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三宜山水城”。

高质量的城市管理,必然包含着城区形象的高颜值和好气质。今年以来启动的九龙坡区城市提质亮点不断,以主城西部商业聚集地杨家坪商圈核心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为“龙头”,将提升工作纳入以交通和市政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提质任务中,九龙坡区城乡建委牵头确立“民防地下商场一二期安全隐患消除、九龙塔及商圈入口大型钢构拆除、商圈环道铁马娱乐街征收拆除、金鹰女人街业态升级、商圈绿化品质提升、商圈市政设施整体提质”六大项目实施以来,商圈核心区面貌已焕然一新。

城市提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实施商圈核心区城市品质提升方案设计、龙湖西城天街二期建设及商圈北拓、商圈新老区域连接及地下停车库建设三个项目后,可以将杨家坪商圈打造为区城市品质提升极化点、高质量城市管理示范点、高品质人民生活试验点,功能定位为“高新科创城、高质智慧城、高品文旅城”的九龙坡区城市新貌正在展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九龙坡区九滨路

实施城市提质

九龙坡城市空间不断优化

家住滩子口广厦城小区的许文林,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只要天气晴好,他就会带着相机到步行街上拍一些美丽的城市风景。“从杨家坪步行街到万象城,都有很多新景观,有时候去华润大厦,还可以俯拍长江和鹅公岩大桥一带的风光,特别是龙腾大道沿线,路宽了,花也多了。”

九龙坡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区域特色、高点定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高质量城市管理、创造高品质人民生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之城。为统筹九龙东城(重庆西站高铁临港经济区)整体发展,整合区域生态、文脉、科创及交通叠加优势,抢抓重庆西站开通运营发展机遇,提升九龙坡东城整体发展质量,规划将华岩镇、中梁山街道、二郎街道、石桥铺街道、渝州路街道、谢家湾街道、石坪桥街道、杨家坪街道和九龙镇西片区共81.5平方公里纳入城市提升研究范围。

九龙坡区交通干线沿线是城市提质的重要区域,越来越多的市民要通过九龙坡区到重庆西站乘坐高铁。在轨道交通五号线与环线开通以前,市民主要通过内环快速路、成渝高速以及二郎迎宾大道、新区大道等线路前往。在火炬大道、彩云湖周边道路周围,为道路提质的园林绿化、设施提质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一些道路节点已焕然一新。

九龙坡坚持全区“一盘棋”优化商业载体布局,转型升级杨家坪、石桥铺两大核心商圈,加速建设华岩、西彭、白市驿3个次级商业中心,持续打造彩云湖、黄杨新城等13个社区便民商圈,全力推进东部专业市场优化调整和西部在建专业市场顺利建设。

目前,华润万象城二期、中迪广场、江厦星光汇等9个商业商务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全区大型商业设施面积约679.9万平方米,商业网点约10万个,2018年1-10月新增商业面积76.95万平方米。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全方位开展商业推广活动,全区迎春美食消费节、家居服务节、商圈文化购物节、重庆夜市文化节、重庆市中小微企创业创新服务节、第二十一届西洽会、第六届渝交会等10个大型商贸活动成功举办。

高品质的城市,不仅是做好平面的规划,立体空间的利用可以实现城市功能的最大化。九龙坡区把握城市提升规划研究重点从6个方面着力:提升城市功能与空间利用绩效,不断改善城市生活品质;提升生态环境与保护利用价值,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升文脉传承与文旅融合水平,彰显人文之美;提升交通设施支撑体系,构建复合型一体化交通系统;提升公共服务设施与居住小区品质,共建共享宜居新区;提升创新创业环境,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以匠心筑精品

华福路沿线城市提质上台阶

美丽的彩云湖公园

九龙坡区是重庆主城、成渝城市群的关键区域,在全市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在轨道五号线途经的华福路沿线,今年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推进华福路沿线城市品质全面提档升级。

“以前因为有轨道施工、沿线工地多等因素,整个路面有些杂乱,现在经过整治,规范整洁多了,心情都要愉快些。”家住民安华福小区的林平向记者表示,据九龙坡区城乡建委负责人介绍,从开展沿线施工围挡专项整治入手,按照市住房城乡建委标准化图集,实体围挡全部要求采用真石漆工艺,装饰灯箱广告,市政施工项目临时围挡和沿线轨道施工项目围挡,全部要求更换为银灰色高速路声屏障,同时对脏乱、歪斜围挡进行清洗、修整。对不规范的、不符合施工围挡品质提升整治要求的、破损的围挡予以全部更换,严格督促施工企业快速拿出“拆、改、建”的动作,一改“歪、破、脏”的现状。经过连夜奋战,现已修复实体围墙1000余米,更换围挡5000余米,初步完成沿线建筑施工围挡整治工作。

此外,通过跨区域合作,严格源头管控,做好渣土规范管理,已安排专人对沿线工地控尘、渣车运输开展联合执法,对超载冒装、带泥撒漏的车辆,倒查工地责任,严格处罚管控。截止到目前已硬化裸露土4500平方米,道路“白改黑”800余米,人行道路铺装500余米,并对沿线文明施工、城市形象品质较差的5个施工项目进行了定人定点专项整治。

上下联动,邀请市住房城乡建委指导,针对沿线轨道交通等市管项目现状,协助开展围挡、中央隔离带裸土等整改和现场形象品质提升工作。市住房城乡建委已到现场实地督导2次,经过全面清理,沿线轨道施工围挡已陆续更换、整改,站台下中央隔离渣土已全部硬化处理完毕。

“马路办公”

精细管城提升城市亮度

城市提质后的九龙坡区西郊路

今年以来,九龙坡区以匠心筑精品,城市品质提升显著,完成棚户区改造约23.3万平方米、3500户,投资27.38亿元;以实干促大干,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全年布局建设交通基础设施项目86个,截至9月,完工项目6个,在建项目51个,完成投资60亿元;以智能促智管,城市管理亮点突出,全面推行“五长制+网格化”城市管理模式,设立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的“五长”工作架构,全面推行“五长”马路办公,压实职权责任,有效破解城市占道经营整治、“门前三包”等城市管理难题,自今年实施以来发现整改城市问题近2000个。

在精细化管理下,九龙坡区完成了九滨路、直港大道、凤西路、二郎立交等核心区域近20条道路隔离设施及谢家湾医院匝道、动物园地通等城市桥梁、人行地通的涂装整治,完成轨道2号线、谢家湾立交、华福路3个绿化景观重点提升项目……一项项精细化管理对准民生需求,打造了一批让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

公园是城市的“第二自然”,九龙坡区今年将持续推进“增绿添园”行动,新建公园游园15座,新增公共绿地28万平方米。目前全面建成的社区公园已有10座,包括金凤花房子公园、石竹山公园(二期)、楼房湾社区公园、木兰社区公园、福苑社区公园、七彩社区公园、渝高深蓝立体绿化示范点以及华福公园改造而成的志愿者主题公园等。九龙坡将用2年时间新建、改建公园等公共绿地28个,增加公共绿地77万平方米,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

重报都市传媒记者 陈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