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江奔流 > 正文
两江奔流 致敬改革开放40年特刊发刊词——闪亮的日子
12-18 12:00:00 来源:重报都市传媒

QQ截图20181218071413.jpg

如果有一条“时光隧道”让您可以穿越回过去瞧瞧,您最想回到哪一年?

站在2018的岁末回望,我迫切地想穿越到40年前看一看。那是1978年,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春雷乍响。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意义非凡的强国富民大幕。

从那一年起,中国推开了改革开放的大门,打开了经济腾飞的新局面;中华民族开始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40年春风化雨,40年光辉蜕变,光荣铭刻在小岗村18名村民按下的包产到户的“红手印”中,铭刻在第一张个体工商营业执照中,铭刻在千千万万向往美好生活的人民脸上……

巴山巍峨,两江奔流。在这个光辉的时代,重庆,也在改革开放中播下希望,四十年来,巴渝儿女砥砺前行,奋发图强。紧随着小岗村包产到户,重庆部分农村生产队在进行类似的探索。像宝钢、首钢一样,重庆推进了国有企业相关改革。40年间,从计划单列市到直辖市,从乡镇企业到国家级新区,从江北机场到中欧班列(重庆),从高速公路到轻轨高铁,从万元户到亿元乡,从农村到城市,从你到我……希望的种子,迎着国家的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巴山渝水,破土而出,开枝散叶,乃至花团锦簇,累累硕果。

40年,是革故鼎新、砥砺奋进的40年,是斩棘披荆、岁月流金的40年,是气象万千、风光无限的40年。40年来,巴渝儿女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用勤劳的双手,让城市日新月异,让乡村遍地锦绣,让自己幸福美满。

今天的新闻是明天的历史。在全国人民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日子里,今天,我们用一百多个版来纪念改革开放,为的是礼赞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致敬我们一起走过的岁月。我们希望,用最严谨的文字、最庄重的叙述和最珍贵的图片,来记住那些动人的故事、叱咤风云的人物和那一连串最闪亮的日子。

印在新闻纸上的文字,不仅是为还原历史,更是重新出发的宣言。壮阔东方潮,两江奔流急。改革开放的宏大叙事仍在激越奏响,我们的未来值得期待,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文/ 蒋敬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