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李玉梅献计破解乡村旅游发展瓶颈
01-25 22:58:14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125225915_副本.jpg

市政协委员李玉梅

“同样的有机草莓,摆在超市销售和通过乡村游采摘,其身价悬殊好几倍。”1月25日,市政协委员李玉梅谈及乡村旅游带来的好处,可谓感同身受。在亲眼所见农户们发展乡村旅游而受益的基础上,李玉梅此次带来的提案,直指目前乡村旅游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目前,全市各区县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迅猛,但李玉梅通过大量走访和调研发现,深度开发欠缺、上档升级困难和同质化发展等问题,成为制约重庆乡村旅游发展的瓶颈。

李玉梅分析认为,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原因。

一是缺乏较好的顶层设计。区县各乡镇部门各自为政的现象依然存在,资源与资金没有形成有效合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需求不协调,缺乏统筹。乡村旅游开发存在较大的盲目性,只考虑当前,不顾长远。同时,也存在政府鼓励开发政策不配套的问题。

二是土地供给问题突出,有好的规划而无土地承载。

三是乡村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不足、农房民居风貌各一、房前屋后布局凌乱,有碍观瞻。

四是乡村旅游开发的人工痕迹明显,乡村旅游“乡”味不足。乡村旅游开发忽视了乡土文化、乡村民俗等文化内涵的开发,忽视了对农村其它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类型单一,地域特色文化特点不突出。

五是乡村旅游开发多在城市近郊外围,对振兴偏远地区农村经济作用有限。我市乡村旅游多以专项旅游产品出现,与自然资源结合程度不够,旅游从业人员中农村人员偏少,旅游收益主体也不以农民为主,对山地农业发展贡献有限。

针对上述现状和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原因,李玉梅提出了应对措施和建议,包括做好顶层设计、保障用地、优化旅居环境和夯实景点文化内涵等内容。

例如,在关于顶层设计方面,李玉梅建议成立统一的乡村旅游管理协调机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统筹规划乡村旅游发展,包括布局设点、品牌塑造等。与此同时,还建议探索构建混合开发模式,即“政府+公司+乡村旅游协会+旅行社+农户”,多主体参与乡村旅游开发,达到相互促进和形成合力的效果。

此外,李玉梅还建议出台乡村旅游开发、经营、管理等优惠政策,给予农户在房屋改造、种植养殖、改水、造林、绿化等方面的资金扶持,落实乡村旅游发展扶持资金。鼓励村民以自主经营、邻里联营、自行引资的方式积极参与乡村旅游建设。

在优化乡村旅居环境方面,李玉梅建议重点完善功能配套。在精品乡村旅游景区(点),建立污水处理设施与系统,保障水、电、气、讯等到位,建立交通环线互通,协调通讯运营商景区WIFI覆盖,支持建立旅游应急处置机制。并利用景观的概念建设景区(点),引导村民积极开展房前屋后绿化、周边环境整治、庭院布局改造等,实现“一家一户一民宿”的标准。

如何提升乡村旅游的文化味,李玉梅提出邀请文化艺术专家指导,深度打造精品景区(点)文化的建议,例如乡风民俗、非遗文化等,让游客充分体验享受特色各异的民俗风情。让乡村民居与本地资源及文化特色相结合,形成产业型、环保型、生态型、文化型、现代型开发思路。

另一个着力点则是促进乡村旅游内容丰富化、形式多元化,各种类型兼容并包。李玉梅介绍,比如以绿色景观和田园风光为主题的观光爽目型乡村旅游,以农庄农场、果园茶园采摘为主题的体验爽口型乡村旅游,以渔场垂钓、幽谷探险、山地滑翔为主题的康乐爽身型乡村旅游,以农业教育、农业科普示范为主题的增知爽智型乡村旅游,以乡村民俗、乡村民族风情以及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开窍爽心型乡村旅游等。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邓清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