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关注农家乐发展:前景可喜现状堪忧 建议对新办农家乐统一培训发证
01-25 19:27:12 来源:上游新闻

"农家乐在一定时期,成为人们休闲度假首选,也成了许多农民脱贫致富的帮手,而今在乡村振兴的战略中,政府应该制定相应的措施,使农家乐成为农民重要的增收途径。"1月25日下午1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委员报到处,市政协委员、工人日报重庆记者站长李国刚报到,便与记者谈起了他今年"两会"的重要建议。

李国称,重庆市农家乐已形成了一个数量大、分布广、业态多的产业,创造着独有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但是绝大多数农家乐是由当地农户自发形成,具有规模较小、服务水平较低、服务项目较单一、同质化较严重等问题,直接制约着全市乡村旅游的总体发展水平。为此,他将提交《关于促进农家乐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李国吿诉记者,农家乐乡村旅游在全面推进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中地位尤为突出。以“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是“产业兴旺”的排头兵,农家乐的发展关系着农村农户脱贫的进程,关系着乡村振兴战略能否顺利推进。农家乐乡村旅游满足了城市居民、游客的精神和物质需求,满足了乡村振兴的战略需求。前景可喜,现状却堪忧。李国表示,由于规划监管不到位,市场需求又日益增长,造成了农家乐发展中出现了一些问题。

李国在《关于促进农家乐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建议》中介绍,很多新办农家乐企业在没弄清规划、从业条件、专业技能人才缺少的情况下,就贸然开办。多数经营环境无法满足当今国家美丽乡村战略的大环保生态要求,经营环境的安全、卫生、排污等方面,亟待提质整改。而且有些乡村地区想发展农家乐旅游,却苦于交通、饮水、电力、通讯、排污等基础设施薄弱,而难以发展,急需政府改善公共基础设施。

为此,他建议,首先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行业专家对农家乐乡村旅游业展开专题调研,并设立一个综合管理部门,从农家乐乡村旅游所涉及到的各个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成员。

同时,对新办农家乐应进行规划、设计方面的指导和服务技能、经营管理方面的专业培训,培训后统一审核、发证。加强以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规划,统一协调农家乐的发展规划和监管,做好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及时审批符合规划的经营用地。

此外,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的原则,结合新农村建设规划,充分考虑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和旅游发展前景等因素,科学合理搞好农家乐整体规划,共同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奏响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强音。

上游新闻记者 谭柯 实习生 蒋卓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