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答卷①张艳君:为条例修订提建议 花了一周时间“啃”条例
01-25 18:50:26 来源:上游新闻

01.jpg

开栏语

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提出,代表们要努力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上来,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同时要善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传达下去、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市人代会即将开幕,今(25)日市人大代表开始报到。

我们采访了部分人大代表,翻阅他们的履职日记,通过他们的日记读懂代表们这一年的“履职答卷”。

downLoad-20190125181938_副本.jpg

市人大代表张艳君

为条例修订提建议 她花了一周时间“啃”条例

日记作者:市人大代表、重庆特园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讲解员张艳君

时间:2018年1月~2019年1月

摘要:2018年5月,我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市学前教育工作情况联组会议,询问真的是逗硬,一点“不温柔“。政府部门有的答得好,有的也表态下来要进一步完善举措。

2018年11月,《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向我征求意见,我“啃“了7天条例,提出了修改意见……


市五届人大代表已经履职一年。过去一年,代表们有哪些履职故事?

1月25日,市人大代表、重庆特园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讲解员张艳君拿出了随身携带的2个小本本,为我们讲起了她的履职故事。

这2个小本本是张艳君的履职日记,共计近20篇,记录了她履职过程中的所思所学所悟。

群众关心的问题专题询问都问了

张艳君的履职日记,篇幅有长有短,其中记录篇幅较长的也是群众普遍关心的内容。

重庆学前教育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市人大常委会就全市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开展工作评议并专题询问。张艳君也在现场参加,她的笔记中记录了常委会组成人员与政府部门的问答过程。

“询问现场真的是逗硬!”张艳君说,老百姓普遍关心的关于学前教育的问题,现场几乎都问到了,政府部门有回答得好的,也有表态下来再完善举措的。

其实在此之前,包括张艳君在内的代表也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她通过朋友、同事、邻居等收集了6条意见建议,其中有意见说:有的普惠园几百元一个月,也有的一个月3000多元,其实两者质量差不多。

工作评议及专题询问收到了效果,去年全市学前教育也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效,一定程度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入园不放心”等问题。

参与条例修订她花了7天时间“啃“条例

履职日记记录了张艳君不少履职细节。她说,自己是新任市人大代表,需要学的很多。过去一年,是她“很努力”的一年。

比如,《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在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前,就专门征求了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张艳君收到草案的征求意见稿就曾“花了7天的时间来‘啃’条例”。她说,当时自己除了正常工作的时间,在午间、晚上都抽出时间来逐条理解、消化。

其实,从去年年初开始,张艳君就开始关注物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准备提出相关建议。去年,她向不同行业、不同区县的群众征集了一些意见,群众普遍反映了物业费、停车费高收费、无依据,与物业服务质量不匹配以及业主大会召开难、业委会成立难等问题。

在充分收集意见和消化条例草案内容后,张艳君提出了四条修改意见。比如,建议明确业委会筹备组成员中业主、街道、建设单位等各方的比例。

目前,条例修订仍在持续过程中。

张艳君说,条例修订事关我们每个人,她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条例修订过程的宣传,让更多群众参与,就自己关心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让修订完善后的条例更好地服务市民的生活。

上游新闻 陈翔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