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130人次进行了宪法宣誓
01-23 15:11:39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获悉,2018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指导39个选举单位于去年1月中下旬分两批依法选出856名重庆市五届人大代表,市选办批复的代表候选人全部依法当选,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市人大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进一步提高,选举工作依法有序,风清气正,圆满成功。与此同时,还组织服务宪法宣誓130人次。

改办率控制在4%以内

接收处理代表议案建议是开好人代会的重要工作,去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会前通过视频和以会代训等形式,对工作人员分类培训,及时了解各联系组代表议案建议准备情况;会议期间,细致接收处理代表议案建议,准确分办代表建议,对立案的22件代表议案和1057件代表建议,全部通过议案建议信息系统交办,改办率控制在4%以内。

在培训工作方面,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全覆盖培训新一届市人大代表,打牢代表履职基础。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1月中旬,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采取在主城设主会场、各选举单位设分会场,通过视频方式,对新当选的570余名市人大代表进行了初任培训,为代表出席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打下基础。并在去年4月下旬和去年5月上旬,分两期举办市人大代表综合培训班,每期培训时间3天,对700余名市人大代表进行了综合培训。去年全年,累计组织培训市人大代表近1300人次,基本实现了新一届代表培训全覆盖。

不仅如此,还全面完成区县乡镇街道人大领导干部年度培训任务,促进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根据培训计划,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全年共承办5期人大干部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区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专工委负责人、街道工委主任、乡镇人大主席600余人。区县乡镇人大换届以来,已累计培训区县乡镇街道人大领导干部1100余人次,占应培训总数的70%。

形成代表意见和工作性建议1682条

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方面,2018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对联系组、专业组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进行指导,编发联络工作动态15期,总结宣传各地的经验做法,去年全年各联系组、专业组共组织代表参加集中视察活动119次,专题调研活动145次,形成视察报告和调研报告212篇,形成代表意见和工作性建议1682条。通报表扬市人大代表工作先进集体10个和优秀基层代表60名。

为深入推进“两联一述”工作落地落实,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精心承办主任接待日活动,共承办7次主任接待日活动,所有常委会领导都深入区县开展接待工作,接待市人大代表89名,前往17个点进行实地调研,收集意见建议178条,已全部交办,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均反馈代表。

2018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有序推进代表建议办理“两次评价”。代表建议答复函回执和答复函承诺事项落实情况回执统一由该委收集,共收到答复函回执988份,答复函回执收集率由上届平均不足65%上升到91.1%,对不满意的与承办单位和代表积极沟通、妥善处理。

组织服务宪法宣誓130人次

去年全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共任免人员232人次,其中任命137人次、免职83人次,接受和批准辞职12人次,全部实现组织意图。任免工作中,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组织服务任前法律知识考试112人次、任前表态发言43人次、宪法宣誓130人次,保证了常委会人事任免工作依法规范有序进行。

同时,该委还规范做好新一届代表资格审查工作。报经市委同意,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了有关干部因工作变动辞去市人大代表职务的办法(试行),提请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工作规则,通过完善制度,进一步细化规范了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工作。重庆市五届人大代表选举以来,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共审查代表资格变动54人次,其中代表辞职21人、调离7人,增补26人。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工委全体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重实干,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2019年,人代工委将继续依法履职,担当尽责,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新一年的人事代表工作。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邓清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