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去年11月增加500多幼儿教师编制 回收回购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79所
01-23 06:19:42 来源:上游新闻

过去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通过扎实开展各项监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学前教育问题,以及旅游产业发展等,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今天,我们为市民揭秘上述监督工作的全过程。

与园长家长等300余人次面对面交流

上下联动开展对学前教育工作情况评议是去年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监督重点。

学前教育到底存在什么问题,首先需要大规模的调研。从去年初起草评议方案和调研方案、制作调查问卷,到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入调研、组织召开3个片区会、形成调研报告、提请常委会审议,前后历时5个月。

在此期间,市人大科教文卫委与38个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并赴九龙坡区、两江新区等12个区县(自治县)实地考察了公办和民办、普惠和非普惠、城镇和农村、优质和一般等33所不同类型的幼儿园,同幼儿园园长教师、幼儿家长等300余人次面对面交流;与渝西、渝东北和渝东南、主城片区共20个区县(自治县)人大负责人座谈。

在随后的学前教育专题询问上,询问人围绕“城区公办园入园难、部分非普惠性民办园收费畸高、有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应建未建”等13个方面的问题,直言不讳不护短,应询人认真回答不回避。

跟踪督办学前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跟踪督办方面,市人大科教文卫委跟踪督促专题询问答复不充分的市级部门按时书面答复,依法将常委会评议意见和专题询问情况梳理转交市政府研究处理,及时形成《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呈送全国人大、市委参考。

去年10月上中旬,该委跟踪市级相关部门的整改情况,听取市教委、市编办等9个市级部门和单位的汇报,并赴江北区、北碚区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区县学前教育评议情况,了解全市部署的整改措施在区县落实情况。

同时,针对跟踪发现的突出问题,反馈市级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增强整改实效。截至2018年11月,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增加500多幼儿教师编制,回收回购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79所,新增公办园538所、普惠性民办园153所,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分析总结制约旅游发展335个问题

旅游评议工作是市人大常委会去年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副主任带头宣讲、深入调研,充分学习借鉴贵州、四川等省的先进经验,认真总结我市旅游发展的困难和瓶颈,着力边评边改,推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全面落实。

市人城环委与各区县人大联动,分析总结出制约我市旅游发展的问题335个,提出近期和远期整改落实的目标任务,并及时移交、持续跟踪督办。

当前,市文化旅游委等相关部门结合常委会审议意见,正抓紧落实全市旅游资源普查、旅游景区标识标牌整改提升、旅游市场乱象治理、旅游标准化年建设、入境旅游宣传推广等短期目标任务;同时,将提升全域旅游规划、增加旅游产品有效供给、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强化宣传教育等需长期努力的建议措施纳入工作计划。

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