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重庆市人大2018年办结信访申诉件99件次
01-22 19:30:54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获悉,该委在去年有序推进了4项立法工作,认真开展了5项监督活动,扎实办理了7件议案3件建议。同时,该委在去年备案审查了22份规范性文件,办结了信访申诉件99件次。

提出五年立法规划建议项目17件

2018年,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坚持正确立法理念,实践科学民主立法,重视法规立项,认真负责提出内务司法领域立法规划建议。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新一届市人大内司委在去年年初共提出五年立法规划建议项目17件,其中申报审议项目10件,申报预备项目7件。

不仅如此,就在去年,重庆市人大内司委根据立法计划调整,适时跟进工作。

为减少环境污染,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要求,在12月对重庆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提出审议意见,保证了条例及时出台。

召开8场专题座谈会

为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切实提高监督实效,去年,重庆市人大内司委广泛听取意见,召开8场专题座谈会,听取了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部分中基层法院以及重庆市检察院、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重庆市公安局等40余家市区两级执行联动单位的工作汇报;听取了30余名市区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律师和一线执行干警的意见建议;查阅了部分执行案件卷宗,随机向执行案件当事人了解情况。

与此同时,重庆市人大内司委关注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情况。

据了解,去年4月至7月市人大内司委赴市人力社保局、市卫计委、市物价局、市药交所4个市级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调研,赴6个区县开展了实地调研,听取了8个区县政府及22个区县部门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了20家医疗卫生机构,56名人大代表、4家药品流通企业、1家药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和6名基层医保经办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

收到各类信访申诉99件次

按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程的规定,去年重庆市人大内司委对22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并按时将审查意见反馈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

市人大内司委从维护法制统一原则出发,个别文件的审查还召集专家学者和政府有关部门专题座谈,广泛征求意见,经内司委主任会议研究论证提出专业审查意见。

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方面,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高度重视涉诉信访工作,目前为止共收到各类信访申诉99件次,接访11人次。

重庆市人大内司委对每一件信访申诉都认真负责地进行审查。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40件申诉案件按照监督法及信访相关规定,交由司法机关办理,目前已收到反馈12件;其他案件均按程序规定及时转相关部门办理,有力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代表满意率达100%

在去年,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认真研究论证,办实办好7件代表议案。为办理好代表议案,市人大内司委召开会议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对议案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分别召开办理工作座谈会7次,与代表和相关部门协调沟通。

在此基础上,市人大内司委对7件议案涉及的7项立法项目提出了分类办理的意见,2018年5月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向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提交了关于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得到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人大内司委积极沟通协调,3件代表建议圆满办结。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委员会主办代表建议2件、协办代表建议1件。委员会先后3次召开建议办理座谈会、部门协调会,当面听取代表和协办单位意见,对不能参加座谈会的代表,还通过电话交流、函询、上门汇报办理情况等方式进行沟通,切实做到回复有依据、落实有举措,代表满意率达100%,部分代表还给予了很高的书面评价。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内司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相关立法工作的主导作用发挥不够,立法调研论证工作开展的深度不足;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下的要求还需要继续研究探索等。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19年,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将继续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监督工作实效,做到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科学统筹,合理安排,把每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精,确保各项工作都有成效。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邓清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