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小微企业减负政策 这五大建议了解一下
01-16 10:27:12 来源:上游新闻

惠及民生的减负政策为何仅在政府部门的有限范围传播?本应享受优惠政策的中小企业为何却因信息不对称而错失良机?优良的政策为何仅浮于表面未能深入落到实处?这些都是关切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更成为民建重庆市委会关注的一个焦点。

为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减负问题,民建重庆市委会结合此前的深入调研,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撰写提交了《加快促进中小微企涉及减负政策落地》的集体提案。这一提案得到了市中小企业局的高度重视,并对提案里的建议制定了针对性的措施。

亟待解决的六大问题

民建市委会表示:“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为实体经济降成本,国家和市级层面推出了一系列涉企减负政策。这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减负松绑、优化市场环境、加快转型升级产生了重要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急需解决。”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民建重庆市委在《加快促进中小微企涉及减负政策落地》提案中明确指出了六大急需解决问题:

在金融环节还存在“变相手法”抬高企业融资成本;

部分社保减负政策落实不到位;

部分税费减负政策执行不彻底;

部分简政放权政策兑现不及时;

部分政策制度缺乏刚性约束力;

政策落实层面监管弱化。

五大建议对症下药

对此,民建市委会提出了五个“着力”的建议。

通过着力“建”,明确明确落实责任措施,同时加快转移支付制度改革,打通转移支付资金落实“最后一公里”。

运用大数据等手段,着力“晒”,确保政策公开透明。第一时间将各项减负政策通过政府及部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对外宣传,进一步提高减税、降费、简政放权等各项政策的透明度。

着力“清”,严格按清单定权履责。从而明确行政审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明确部门落实主体,相关部门应按要求取消、调整行政审批及其中介服务服务事项,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

其次要着力“扶”,增强企业政策获得感。细化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政策,推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及融资服务体系建设。 

最后要着力“查”,确保政策落地见效。高度关注简政放权执行效果,确保应取消、调整或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时调整到位,严查各种涉及政策执行“肠梗阻”行为。

确切落实减负政策

2018年5月,重庆市中小企业局在办理回复民建市委会该提案时表示:“提案中指出的6个方面问题的确客观存在,反映了许多企业的心声;5方面建议有很强针对性,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开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市中小企业局已在积极推动成立重庆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从而进一步凝聚部门合力,统筹各方力量,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发展过程 “中梗阻”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等问题。

同时,为不断加大对企业减负政策扶持力度,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拟制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涉企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并联合多部门印发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及实施细则,出台了企业小升规奖补、贷款贴息等18项具体奖补政策。

此外,针对提案所提的“公开度不够,透明度不高”等问题,市中小企业局也积极回应,表示将积极开展涉企政策宣传贯彻工作,关注企业需求,明确宣传工作重点,注重宣传实效,精心策划合力安排。

“目前,我们已启动了政策巡回宣讲工作,5个工作组分别深入了各区县、园区和企业宣传和解读涉企政策。我们还在积极推动中小(民营)企业维权体系建设,力求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低成本的法律代理服务;不断加强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积极推动我市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评估,加大对违反相关政策法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市中小企业局希望民建市委会今后能够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并督促其工作,共促全市中小企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