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位委员从这里给你发了条短信,与你生活密切相关
03-15 16:05:50 来源:上游新闻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次启用了“委员通道”。3月15日,伴随着“委员通道”的第三次开启,三场“委员通道”共有包括杨利伟、李彦宏在内的33位委员站上通道席,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各项问题。

在这条通道上,委员们都传递了哪些重要的信息?发出了哪些好声音?上游新闻记者梳理了这33位政协委员的精彩回答,我们用不同的视角解读他们的发言,并编辑成“短信”,这些信息或与你的生活密切相关!

说成就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员杨利伟

中国载人航天全面进入空间站时代,具备了建造空间站能力,航天新型火箭也进入试样阶段的研制和生产。

blob.pn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

2017年,我国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取得一系列优秀成果,如墨子号成功完成相关科研任务等,在国际学术界牢牢占据一席之地。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

“智能京张”动车组未来将实现自动驾驶。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今年将推出小规模量产的阿波龙车,没有方向盘和驾驶位,在封闭的道路上(如景区、码头)运营。未来3-5年,完全开放道路上替代司机的无人驾驶车会出现。

“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

今年将研发推出“星光智能二号”,这个芯片能耗更低,运算速度达到第一代的16倍。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

大桥建成,表明中国在超级跨海工程多个领域进入世界领先行列。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

到2025年,全球仅可再生能源上的投资就能达到2.6万亿美元,中国能够为全球能源转型和解决电力贫困贡献我们的一份力。

香港理文造纸有限公司主席李文俊: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香港青年人的就业创业提供很多机会。

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

到2025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3.8万公里。要研发环境感知、自学习、自检测的智能高铁,要研发真空管道飞行列车。

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

向全国人民报告,北京2022冬奥会值得期待。

大庆油田铁人钻井队队长李新民:

12年在国际市场打井0失误,得到了国际认可。

说建议

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吕忠梅:

继续运用好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各种形式,查实情、说实话、出实招、追实效,让委员们说了“不白说”。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

目前社会矛盾主要原因集中在国民经济的供给方面,要落实供给侧改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

进一步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增加基础研究的比例,从现在5%左右提高到8%左右,这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加油费”。

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

让失信的被执行人不能高消费、不能坐高铁、不能坐飞机。

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找到共同的精神情感,找到共同追求的人类和平发展理想。

blob.png

甘肃省政协原主席冯健身:

脱贫攻坚要用绣花功夫。

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王励勤:

要提供更多健身场所和设施,要创造更多普通群众和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的平台。

说措施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

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三方面入手着力确保产地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

要系统提高城市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及生态环境方面的承载能力。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光彩扶贫事业发起人之一刘永好:

新型农民是“绿领”,将培养十万名乡村技术人员和新型农民。

说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

要让中国的孩子不出国门就能念世界一流大学,解决好中国高等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央视“从不说话”的手语女主播周晔:

她在委员通道教中外记者拼手语:谢谢你!面对智障儿童教育的时候,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手段应更具有形象化、生活化和多样化的特点。

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

中学生一是要有家国情怀;二是要有健全的人格;三是要有健康的体魄;四是要处理好课内学习和课外学习的关系;五是要关注艺术;六是要关注技术与社会。不仅要有学生努力,也离不开家庭和社会的合作。

北京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

好老师一定要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用爱心和智慧使学生能从容地、有尊严地成长、成才、成人。把孩子当孩子看。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教研组组长张敏:

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使之能有更好的能力助力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说医疗

阜外医院主任医师、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敖虎山:

中国有10亿人需要培训心肺复苏技术。

blob.png

北京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吴浩:

要切实解决社区医院目前存在的问题,社区医务人员的春天,就是我们健康的春天。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

医患关系并不是供需关系,病人到医院是求医不是买医,医患关系是信任与救治的关系,这应该是最纯粹和最神圣的关系,希望全社会共同维护医患关系。

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

希望广大的老年人更多地了解健康知识,积极应对老龄化带来的问题,不要把衰老当病治。

说文化

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威海市政协副主席戚建波:

给老百姓写歌就是放平心态,摆正位置,对身边的人和事多观察多留意,文艺工作者有责任写出他们的心声与渴望。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张凯丽:

无论在舞台上演什么样的角色,生活中都应该做好人,一个有善心和善行的好人,随时充满正能量,这样观众才会不离不弃。

blob.png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演员,普米族委员茸芭莘娜:

把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助推当地的脱贫攻坚。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