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内陆重庆更“贴近”世界
03-10 21:12:30 来源:上游新闻

一年前的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比如,围绕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重庆西部现代物流园、两江新区是既在行动,又见到了效果。

陆海新通道已连接全球155个港口

落实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重庆一方面坚持和巩固已有的中欧班列(重庆),同时又通过积极创新合作,以“陆海新通道”为载体,积极推进新的开放通道建设,构建重庆全方位的开放高地建设。

说到这一年的行动与成效,重庆西部现代物流园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兼总经理、重庆铁路口岸物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谷永红感触颇深。

“目前,‘陆海新通道’已连接全球71个国家,155个港口,让重庆产品走向世界各地,同时也把世界各地的产品带到重庆。”谷永红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截至2018年12月31日,“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657班,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成效还不至于此。目前,西部物流园铁路保税物流中心实现贸易额4.99亿美元,同比增长264%,累计整车进口数量达到了7417台。

2019年3月3日,谷永红通过新闻报道得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重庆代表团,以全团建议的方式,建议将“陆海新通道”明确为国家战略。

“这既展现了重庆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决心,也是重庆全面贯彻落实‘两点’定位和‘两地’、‘两高’目标要求的具体行动体现。”谷永红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截至2018年12月31日,“陆海新通道”的三种物流组织形式均已实现常态化运营,服务网络已从越南、老挝、缅甸延伸至泰国曼谷、柬埔寨金边,以及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借助“陆海新通道”,重庆汽摩配件等产品运往东南亚地区;东南亚的大米、胡椒、木材、水果等产品,则更好地进入了中国。

让欧洲与中国内陆更“贴近”

“陆海新通道”改变了中国西部与东南亚的时空距离。而过去这一年,中欧班列(重庆)则在巩固和提升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创新中国内陆与欧洲的往来方面,实现了“让欧洲与中国内陆更加‘贴近’。”

渝新欧(重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漆丹是这“贴近”进程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他说:“在一直以向东开放为主的中国,‘渝新欧’开辟出东西双向开放的新思路。”

随着中欧班列(重庆)的常态化运营,重庆先后争取获批了国家铁路一类口岸、进口整车口岸等,助推重庆由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向内陆国际物流枢纽转变,形成航空、铁路、内河港3个交通枢纽、3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3个保税监管区“三个三合一”的开放平台。

2018年全年,中欧班列(重庆)共开行1442班。累计开行班列在全国率先突破2000班大关,同时继续保持了运输货值最大、辐射范围最广、带动产业最强的领先地位。

目前,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已经稳定运行了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凭祥、绥芬河六个口岸出入境的班列线路,形成了以重庆出发,多点扩散的运输网络,扩大了以重庆为桥头堡的渝新欧国际物流大通道的聚集和辐射作用。

漆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18年,中欧班列(重庆)的实载率已经超过了90%,而在今年,这个数字将力争达到100%。”

高质量“生力军”带来活力动力

说到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不得不说两江新区。过去的这一年,两江新区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中,不论是行动还是成效,都可谓成绩斐然,收获丰硕。

正如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立杰所说,随着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中以(重庆两江)产业园的先后开园,两江新区已经先后打造了6个国际合作平台。加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两江新区的国际合作正在朝着更纵深的方向迈进。

比如,一年来,全国排名前20位的手机品牌有8家落户;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等互联网科技巨头,一边加大在渝投资,一边在渝设立区域总部;年产12亿只芯片的韩国知名企业SK海力士启动重庆项目二期工程;德国DHL供应链西南运营中心落户重庆。这些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的落脚地——重庆两江新区。

“这些‘生力军’的加入,在为两江新区的开放高地建设注入新鲜活力,更为推动两江新区开放型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力。”

杨立杰表示,下一步,两江新区还将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接点优势,依托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及果园港、保税港区等重要开放平台,深入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