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质量发展成效逐步显现
03-10 17:21:56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310163750_副本.jpg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对重庆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工作要求,为我们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表示,深刻理解“推动高质量发展”,不能等同于简单的要素投入,而是要以创新驱动转化到产业的内生动力上。客观上也要求我们,必须要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

“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

陈金山说,高质量发展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到了交汇点上,就重庆的情况来看,制造业板块虽然总量的增长并不是很明显,但其中有几组数据,能够印证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比如,去年全市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7%。特别是智能产业,增长19.2%。

陈金山说,这说明重庆的智能产业能够迅速壮大,且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其他传统产业。

还有一组数据非常重要:去年重庆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由上年的1.35%提高至1.4%,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3.9%。

另外,去年重庆工业的投资实现了良好的增长,增长7.3%,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也高于重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

陈金山认为,这些数据很好地体现了重庆创新的氛围,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越走越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也在逐步显现。

如何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金山表示,将大力推动汽车产业、电子产业、装备产业、材料产业等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产品要更加高端化,产业链要更加完善,创新生态、能力更优。

其中,智能制造板块,在去年的基础上,要加速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力度。陈金山说,今年预计会推动125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

进一步壮大研发机构的数量,今年预计增加150家各类研发机构。重点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重庆市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制造业创新中心、机器视觉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力争在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上取得重大进展。

上游新闻特派记者 陈翔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